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款新产品将引入 斯柯达新5年计划解读

2012年08月01日 16:00 来源:汽车之家 参与互动(0)

  提起斯柯达品牌,我们并不陌生。在许多消费者心理,斯柯达的产品多以“大众换标”的身份出现的,虽然知名度挺高,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据斯柯达公布的最新5年计划来讲,接下来的5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要达到50万辆(2011年为22万辆),并通过包括加长Yeti、Rapid等共7款车型的推出来支撑这一计划。那么这些将推出的车型各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斯柯达的计划能否实现?今天我们就一同来看一看。

  ● 斯柯达5年计划内容:50万辆/40%

  有关斯柯达5年计划的内容,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数字来概括:50万辆/40%。2011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2万辆。中国是斯柯达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占据了全球销量的25%。而在5年后,也就是到2018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要达到50万辆的规模,占全球总销量的40%。

 

  从全球销量来看,斯柯达目前过的并不是很好,去年22万辆的销量占据了全球的25%,那么推算全球的销量为88万辆,这个数据跟丰田2011年在华的销量相近。

斯柯达未来5年于中国、印度、俄罗斯的新车规划
年份

新车

2012 Rapid三厢、换代明锐、改款Yeti、五门版Citigo
2013 Rapid两厢、换代明锐旅行版、改款昊锐三厢/旅行版
2014 换代晶锐两厢/旅行版、换代Roomster、MPV版Citigo
2015 换代昊锐三厢/旅行版、换代Yeti
2016 定位高于Yeti的跨界新车、尺寸大于Roomster的新车、改款Rapid/Citigo

  或许有的读者听说过大众的“2018战略”——即到2018年销量达1000万辆,超过丰田实现全球第一,在华达到200万辆这一目标。我们今天讲的斯柯达5年计划内容,其实也是大众“2018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一个大战略下的一个细分。在了解了大背景后,作为大众子品牌的斯柯达会用什么车来支撑实行呢?

  ● 未来斯柯达将引入的新车:国产/进口两部分

  ◆ 国产部分

  ★ 斯柯达Yeti

  首先我们来看看将以国产方式引入的车型。国产车型是支持斯柯达战略的重要一环,其中有两款车将在2013年国产,分别为Yeti和Rapid,我们先看来看Yeti。

  斯柯达Yeti是一款紧凑型SUV,硬朗的外形让他和我们印象中的传统城市SUV有点不同。斯柯达官方曾表示,在2013年年底上市的Yeti将会为中国市场加长60mm。如果60mm全部加长在轴距上,轴距也还是要小于途观。

与几款车型的车身尺寸对比(单位为mm)
车身尺寸 海外版Yeti ASX劲炫 高尔夫 途观
长度(mm) 4223 4295 4199 4525
宽度(mm) 1793 1770 1786 1809
高度(mm) 1691 1625 1479 1665
轴距(mm) 2578 2670 2578 2684

  在国产加长后,斯柯达Yeti的大小和三菱劲炫等等比较相似。其实斯柯达Yeti并不是一款小型车。粗壮的多连杆后悬表明其来自于第5代高尔夫平台,也就是大众的PQ35紧凑型车平台。该平台的许多特点我们已经很熟悉了,途观也是该平台的产物。

 

『Yeti(左图)和途观的后悬结构基本相同』

  动力方面,未来国产Yeti相信将以1.4T发动机为主,高配车型能够匹配1.8T发动机。四驱系统匹配来自haldex的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

  紧凑型SUV市场其实还是能够进行进一步细分的,20万元之上属于CR-V、途观等车型的战场。而逍客、劲炫则属于稍小一个级别,主要竞争15-20万元区间。未来斯柯达Yeti也主要将进入15-20万元区间,定位要稍低于途观,两款车形成互补。

  从竞争力上来讲,来自成熟的PQ35平台是Yeti的一个优势,但其外形设计或成为一把双刃剑。斯柯达Yeti的外形有些硬朗,并不像普遍城市SUV那样,这样的外形设计会受到一些消费者的喜欢,但是可能许多读者又会认为不能接受,就像日产奇骏那样。

  由于明年年底才国产上市,斯柯达Yeti可能会在国产前,小批量进口一部分车型作为试水。而等国产车型推出后,我们可以假设一下:Yeti全系中一款配置中等的1.4T两驱车型,如果卖到17万元左右的话,您会动心吗?

  ★ 斯柯达Rapid

  作为另一款将于2013年国产的车型,斯柯达Rapid未来在中国还将有两个兄弟车型,分别是大名鼎鼎的捷达NF和桑塔纳NF。

 

  斯柯达Rapid来源于斯柯达MissionL概念车,这款车是采用大众MQB平台打造的一个产品,其实就是三厢POLO的斯柯达版本。这款车外形设计简单,内饰也保留了大众以往简约的设计风格。斯柯达Rapid的定位是在晶锐和明锐之间(虽然轴距要比明锐长),是斯柯达未来主要进军入门级家用紧凑车型市场的主力车型。

  根据之前报道,斯柯达Rapid国产后将搭载与晶锐相同的1.4L和1.6L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的是5速手动和6速自动变速箱。

  从竞争力上来讲,斯柯达Rapid最强的两个特点之一是比明锐更加年轻的化的外形设计,虽然看上去仍旧比较中庸,但是这非常符合家用车购买者的需要。另一个特点就是未来匹配的6AT,对于家用车来讲,油耗表现很重要。成熟的爱信6AT虽然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但仍是一块金字招牌。

  而劣势其实也很明显,就是斯柯达这款车依然生活在捷达NF和桑塔纳NF的阴影下。在今年11月,桑塔纳NF就会上市,而捷达NF明年2月也会推出,这三款车中斯柯达Rapid的速度最慢。本来品牌影响力就没有大众的强,在加上推出的慢,斯柯达Rapid未来市场可能有些危险。而相比之下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价格会比大众二款车更便宜。

  在海外,斯柯达Rapid不太存在直接竞争对手,虽然该车的“大众版”在海外是三厢POLO,存在同门竞争,但是由于针对的市场不同,斯柯达Rapid还是很轻松的。但是在国内情况则不同,这款车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非常强的竞争压力,未来如何和兄弟车型进行区分,将成为Rapid在夹缝中生存的关键。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一款匹配1.4升+5速手动变速器的的斯柯达Rapid低配车型,如果优惠后能卖到8万元多一点,比大众品牌的捷达NF、桑塔纳NF便宜几千元。作为代步工具来讲,您是否会动心呢?

  ◆ 进口部分

  ★ 昊锐/明锐/晶锐三款旅行版

  除了上面的国产车型,未来斯柯达还将通过进口引入多款新车,其中涉及从晶锐、明锐以及昊锐的三款旅行版。“已经列入正式的立项,首先引进的可能是Fabia Combi(晶锐旅行版),然后再研究后续其它的产品。”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海上汽大众销售总经理贾鸣镝曾表示。

『海外版晶锐旅行版,点击查看详情』

『明锐旅行版申报图,点击查看详情』

  根据我们之前调查,大部分消费者已经认为国内旅行版的春天即将到来,详见《PK台:旅行版在国内是否迎来了新的春天?》。在欧洲呼风唤雨的旅行版车型也越来越多被国内消费者认同。我们知道此前引入的旅行版多为价格较高的产品,而斯柯达的这几款旅行版将让入门门槛进一步降低,国内竞争对手也不多,能够开拓一片新市场。

『昊锐旅行版现身国内某4S店,点击这里查看详情』

  大家相信都会关注这些车的未来售价,我们从高尔夫旅行版的情况来看:高尔夫旅行版此前售价较高为23.98-28.98,但是在有了4万左右大幅优惠后,售价比国产的高4万元左右,销量慢慢也有起色了。从这样的经验来讲,未来晶锐或者昊锐旅行版的进口售价不能高出普通国产版的太多,在15%-20%左右为宜。

  ★ 为中国市场专门涉及车型:MPV+大SUV

  根据此前报道,除了已有车型的引入,为来斯柯达还将针对中国市场设计新车型。其中涉及一款MPV以及定位高于Yeti的SUV车型。

  斯柯达高层表示,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推出一款中大型SUV,会吸收本土化设计意见,尺寸要比Yeti更大,具备一定的越野能力。编辑猜测这款车或是源于正在美国开发,未来将推出的大众7座SUV。(大众研发7座SUV车型情况)

『大众7座SUV假想图,不排除未来斯柯达也会基于该车平台推出产品』

  贾鸣镝表示,“我们一直在研究中国消费者对MPV的需求。目前斯柯达把MPV开发列入了日程,但还在产品定义和立项的阶段,是否投入研发以及研发平台还需探讨。此外,MPV车型在斯柯达欧洲产品体系里是没有的,只是针对中国在谈这件事情。”

  编辑猜测,由于斯柯达和上海大众的关系,不排除未来大众途安进行换代,而斯柯达MPV采用现款或新一代途安技术特点的可能。但这些目前只是我们的猜测。

  ● 产品之外的重中之重:品牌塑造重于销量增长

  新车型、新产品的引入是斯柯达实现5年计划、实现销量目标的基石。编辑看来,斯柯达5年计划中,从22万辆到50万辆中间28万辆销量的增长空间,对于斯柯达来讲实现并不困难。

  从目前斯柯达国内销量来看,明锐占比很高,去年达到了57.47%,今年前6个月达到了62.77%,月销量均在1.1万辆以上。如果未来再能有1-2款月销到万辆的产品的话,那么斯柯达的计划便能够顺利完成。因为在广大的2、3、4线城市,仅Rapid这款车就能给斯柯达带来销量上的惊喜。

  其实斯柯达未来这5年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实现销量,而是完善产品定位和品牌塑造。产品定位问题是斯柯达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其实就是“与大众品牌同平台,如何避开同门之争”的问题。

  同门之争在海外并不明显,因为斯柯达主要是面向东欧,就像西雅特主攻西班牙市场一样。但是在国内,南北大众加上斯柯达,过于相似产品,让斯柯达在同质化和老大哥的阴影下艰难生存。一直以来,由于产品过于相似,斯柯达的产品在扮演高性价比的换标版本的角色。

 

『在许多人心中,明锐(左图)作为老速腾的换标版本,最大优势就是性价比』

  对于未来5年将如何定位的这个问题,官方给出的回答是:范安德强调,斯柯达与大众品牌定位区别非常清晰,且斯柯达的定位并不低于大众,是各有不同侧重。贾鸣镝指出,“在与大众品牌的区分上,斯柯达主要是针对家庭生活需要方面,一些细节会在产品工艺里反映出来”。

  从上面表述中,官方给出的回答其实就是:一个做侧重于家庭生活需要的,和大众定位平等的品牌。那么如何衡量定位是否成功了呢?顺着往下想就是:每当有消费者希望买一个实在、家用为主的车时候,周围人就会说:“买斯柯达啊”。那么就说明斯柯达几年下来的营销可以说是成功了。说起来简单,真正做起来,还是需要许多大智慧的。

  除了上面讲的产品以及品牌定位之外,有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就是范安德的身份。大众之所以近两年很火,和范安德2005-2010年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不无关系。大众在华从2004年亏损1.15亿元到2010年盈利20多亿元。“中国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大众汽车的第二故乡”是大众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对于范安德这些年成绩的一个评价。

『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的范安德(中)在2009年介绍大众2018战略』

  “我目前负责全球120个市场,当我们做产品开发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中国市场。”现任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的范安德表示。对于一个深谙中国市场的领导者来讲,斯柯达在中国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 结语

  总的来讲,斯柯达未来的5年,真正重要的是如何确定一个新角色,如何把自己车型的特点深植于消费者的心中。解决好这个问题的话,能够比50万辆等等数字带给斯柯达更大的成功。因为品牌角色如果能深入人心的话,那么未来销量数字增长将仅是时间问题。

  同时随着上海大众几个工厂的扩建,包括仪征工厂和2014年将投产的宁波项目,斯柯达的生产工厂也将从目前的2两个升至4个,产能也不会成为问题。

  最后在回到今天的话题上,斯柯达的5年计划在明年就会正式打响,Rapid以及Yeti两款车将率先国产,未来的多款车也会随后跟进。但不要忘记的其实是品牌建设和差异化营销,这些方面的工作,应该从今天就要开始了。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