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起火原因有哪些?高温行车要防火

2012年09月05日 17: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发生客车追尾油罐车事故,大客车起火燃烧,直接造成36人死亡,3人受伤;8月13日,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南行1912路段一辆满载30多吨棉纱的大货车突然起火,经救援至第二天凌晨才扑灭。4月22日,海口市南海大道与丘海大道交汇处一辆公交车发生火灾,消防出动两辆水罐车、1辆抢险车共17名消防官兵赶往火灾现场进行扑救;4月18日,澄迈县金江镇文明北路一汽修店前一辆小面包车自然起火,车辆被烧毁;2月11日,琼中县乌石镇往儋州那大方向6公里处,一辆奔驰跑车着火,消防赶到扑灭后,车子被烧成灰烬,损失惨重……这个按时间倒序排列的汽车起火事件一再警示我们,开着汽车在路上,一旦自燃或者起火非常危险,而要减少或者杜绝这些起火隐患,就要从平常的小事做起。  

  A

  汽车起火原因有哪些

  一般而言,汽车碰撞后发生燃烧相对难避免,如果两车相撞或汽车侧翻而导致油箱破裂、汽油飞溅与金属摩擦火花相碰就容易起火。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超速,聚精会神地遵章驾驶,一般就会相对安全没事。

  但对于其他方面的汽车起火事件,有业内专家指出,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基本上是线路老化,引擎盖下有大量线路,广东尤其是靠海的市县夜间较为潮湿,水汽会进入引擎盖里面,夜间或清晨启动(驾驶)车辆时电线就有可能因短路而起火,这一点要特别注意。还有的车主会去一些不是很正规的汽车改装店对车子进行改装,比较常见的如改装车前大灯、加装导航、倒车雷达、音频视频等,改变车子原有的线路也很容易造成短路,引起汽车自燃,一些车主重机器维修保养,轻电器线路维护,致使线路发生短路,火花遇油或其他可燃物引发火灾。另外,漏油也会导致汽车自燃。部分管路或者零部件的老化、破损都有可能导致车辆出现漏油现象,这就很有可能会引发车辆自燃。因此,奉劝车主朋友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对线路、油路发生的故障,切不可掉以轻心。

  尽管已经立秋,但夏季高温天气还是会持续较长时间,气温高,车子也很容易“上火”。“夏天的气温高,如果车子的各个零部件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发动机通风不好的话,就容易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汽车自燃。

  此外,在车厢内装载或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或者由于驾驶员、乘客乱丢烟头也可能起火;制动回位不良或制动鼓散热差,由于高热灼烤轮胎也会起火;曲轴箱通风不良,当进入箱内的混合气浓度较高时、遇热源或高温会自燃或爆炸。

  令人意外的是,太阳光聚焦也会惹祸。随着建筑业的发展,玻璃幕墙和不锈钢包柱已广泛用于建筑装饰。在太阳光线照射下,反射的太阳光线形成聚焦,在一定条件下会引发火灾。玻璃墙引发火灾也有报道,前几年的一天,一辆轿车停在某宾馆大堂门厅前,一会儿轿车的坐垫突然烧了起来。据查,起火原因是轿车门上的玻璃未关闭,太阳光线照在不锈钢圆柱上反射形成聚焦,焦点正好在轿车坐垫上,从而引起燃烧。

  还有,汽车内尤其是操控面板上放置打火机以及打火机油、放大镜、老花眼镜、香水瓶以及发胶、摩丝等一些易燃物品等也容易引起火灾。

  B

  如何预防汽车起火

  严禁携带易燃物品进车厢

  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或放置于后备箱内,这是一条底线,也是一条红线,必须百分之百执行。尤其是高温盛夏时节,在车厢内,在行李仓内夹带火种火源极其危险,特别容易引发火险、自燃。车厢内应保持整洁、干净,不能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这类物品在受热膨胀之后极易发生爆炸,最终导致车子自燃。车辆消防灭火装置比如灭火器必须配备齐全,足够到位,随时可取可用。

  提醒:尽量给自己的爱车配1-2个灭火器,一个放到驾驶位下面,另外一个放到后备箱用专有装置固定好,如果自己的汽车座位下面无法放置灭火器,可以到一些维修厂里面专门请人帮忙固定和安放。

  电路系统必须保持原车设计

  严禁私拉乱接,外挂外接,随意改装线路,随意加装一些配置并篡改电路,增加汽车负荷。高温时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车辆用电,以减轻发电机的负荷。发电机、空调、电瓶、缓速器、仪表盘、电路板、保险丝箱等电路设施接头要保证清洁、紧固,没有灰尘油污,一目了然,处在正常工作范围。经常检查在工作时间内电路系统有无异常发热或异样气味,杜绝线路搭铁引起的短路。经常观察各仪表工作状况,有无异常、异味。如有故障苗头,应及时排除,以免后患。在太阳光很强的情况下,车主应尽量选择阴凉、背风处停放车子。车辆后备箱里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摆放一个车载灭火器,万一车子发生自燃,车主可以在第一时间自行灭火,将损失降至最小。

  提醒:车主平时应该对爱车勤观察、勤检查,如果发现什么异常现象应及时去汽车4S店检查,专业人员会用专业仪器对故障进行排查。

  防护好排气系统

  车辆油路、水路、气管路应保持原车设计,不得挪位、另接。特别是排气管路,各接点一定要牢固,排气管隔热层要完好无缺,防火纸要包扎全面。因高温时节排气管周围温度很高。万一有油电路线掉落上面非常危险。一定要做到各管路的清洁。做到油不漏、电不漏、水不漏、气不漏,一清二楚。

  提醒:除了防护好,不要随意改装排气系统也很重要,有些人为了美观将单排气管改为双排气管,既增加油耗,又容易引起火灾,因此要慎重改装。

  高温时节避免长时间行驶

  绝对杜绝超速、超载、超负荷工作。一般开了较长时间之后,人累了,车也累了,应找个服务区稍事休息,检查一下车辆,使人车都能得到暂时休整,以便及时发现隐患,以利排除。平时的正常保养要及时跟进,发动机的清洁工作非常重要,它能使一些小的渗油、螺丝的松紧、皮带的松紧一目了然,得以及时修复。夏季发动机的水温应保持在允许值的下线,不能让发动机过热工作。高温季节,车辆燃料箱加注燃油不要过满,以免溢出。

  提醒:将车子停在服务区休息时,除了检查一下车况,也可以顺便检查一下轮胎气压以及有无扎到东西,总之多了解一下车况有备无患。

  及时发现火灾苗头

  一般来说,车辆发生自燃前都会有征兆,比如,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此时车主应立即停车熄火,最好将车辆停放在背风处。如发生汽车自燃,车主首先要保持冷静,人的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保证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如有余力,可在拿出灭火器之后再去打开发动机盖。“这是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如果发现火势无法控制时,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等待消防官兵救援,自己自行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由于油箱爆炸发生的人员伤亡。

  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无法控制火势,第一时间打报警电话,切勿迟疑。

  制动系统高温要注意

  高温酷暑,车辆制动系统处于高温工作状态下,刹车碟片与轮毂间的摩擦会使轮毂温度急剧升高,此时如遇制动回位不到位,油封密封性能欠佳,齿轮油溢出,则有可能导致制动系统过热引起冒烟甚至出现火情。所以一定要做好平时的车辆保养,杜绝超载,坚持中速行驶,尽量减少制动。此外,车辆轮胎使用要得当,要使用正规品牌轮胎,胎压要保持在规定值下沿一点。因在炎炎夏日,轮胎自身的胎温加上跟地面摩擦产生的温度会非常高,要是存在缺陷,极有可能引起爆胎,引发火险。一定要谨慎使用,适时休息,自然冷却,要随时注意。

  提醒:如果在经历一个较长的坡度,此时制动不要只靠刹车,用手动模式的加减挡来减速一样有效。如果刹车盘被磨红,一定不要向上浇水,否则刹车碟就会变形报废。

  C

  灭火行动

  要及时出手

  万一汽车起火,此时车主也不要慌乱,不少汽车火灾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当事人心理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发生后,最重要的是生命安全,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并应尽量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条件作初期扑救。

  驾驶员发现汽车起火应迅速停车,让乘车人员打开车门自己下车,然后切断电源,取下随车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根部喷射灭火剂。

  火势危及车上易燃物品时,应先把物品卸下。如果是货物着火,也应先把货物卸下扑救。油料着火时,严禁泼水扑救;如果是酒精、酒类着火,可用水泼救。救火时,还要防止烧伤、不要张口喊叫,以免烟火呛伤呼吸道。

  提醒:此时保持镇静尤为重要,首先保证人的安全,其次再去想别的。另据了解,汽车自燃并不包含在“全险”中,保险公司可以以“自燃属免责条款”为由拒绝赔付。因此,对于车龄较长或进行过线路大修、大幅度改装的车辆,宜在投保全险之外再投保“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车贵远)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