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1年销量前十车型将有半数在今年完成换代

2012年09月20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级车换代除了油耗的大幅下降,安全技术和电子技术也得以全面升级。

  9月19日,今年全新打造的东风风神1.6L A60正式上市,现车同时登陆佛山。上周末,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型菲翔在佛山上市。除了全新车型外,全新换代车型大幅增多。十天前,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中级车F3迎来升级换代,比亚迪速锐正式登陆佛山。至此,今年加入换代主流的中级车超过十款,朗逸、朗动、速腾等热销车型赫然在列。加上即将换代的捷达和桑塔纳等车型,在2011年销量前十的车型将有半数选择会在今年完成换代。车企的不约而同,让2012年成为名副其实的中级车换代年。

  趋势篇:技术更先进油耗更低

  作为当前国内销量最大的市场,中级车的变化,一向是庞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这些全新上市或者全新换代的车型,将带给车市哪些新的惊喜?

  1.大空间仍是“主旋律”

  纵观今年换代十多款重磅中级车,更大空间依然是主旋律。以今年上市的新速腾为例,新车尺寸完胜上一代,车长增加了100mm达4644mm,车宽增加了18mm达1778mm,车高比上一代增加了21mm 达1482mm,轴距比上一代增加 73mm达2651mm。

  广汽菲亚特打造的首款国产车菲翔,更拥有长4679mm和宽1850mm,其轴距达2708mm,可与中高级车媲美。

  2.带T车型大量增多

  除空间变大外,带T发动机被广泛使用到中级车身上。大众品牌方面,无论是朗逸还是速腾,均引导消费接受带T车型。

  除了一贯主打涡轮增压车型大众外,作为自主品牌中级车销量最大的车型F3,也在其全新换代车速锐上推出了带T的车型。速锐推出7款车型中,2款车型为1.5L排量,另外5款车型均为1.5T车型。

  而广汽菲亚特首款国产车,则全部摒弃传统发动机,全部使用带T车型。有经销商坦言,目前带T车型所占份额不大,带T车型售价平民化,仍需要更大规模销量降低成本。

  3.油耗更低技术更先进

  记者走访,随着车型换代或者搭载新技术的新车进入市场,对比此前同排量的车型,节油效果明显。此外,包括CVT变速箱、双离合器等的使用,也让这些全新车型油耗大幅提升。

  工信部数据显示,不少车型通过技术的换代升级,成功进入国家节能车补贴目录,目前朗逸和速腾1.4T、比亚迪F3速锐,均可享国家3000元节能补贴。动力方面,全新调校技术也实现更大能力的发挥。以菲翔1.4T为例,输出功率最高达150马力。

  除了油耗的大幅下降,安全技术和电子技术也得以全面升级。比亚迪F3速锐更成为全球首款配备“遥控驾驶”技术的量产车。该遥控技术在20米可视范围内,驾驶者可在车外使用遥控驾驶汽车,可以安全操控车辆启动、前进后退、左右转向,控制车辆低速行驶等。有了这项配置,在车位拥挤、驾驶人上下车不方便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遥控驾驶让车辆安全前后左右移进、移出。

  随着F3速锐、新朗逸、新速腾、新朗动等车型的上市,中国市场的主流A级车基本完成全面换代,车市新一轮的竞争一触即发。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今年车市整体减缓,新车上市仍处于价格坚挺期,市场的竞争格局暂未明朗。但毋庸置疑的是,新一轮战火即将打响。而自主品牌需要重返中级车市场主力阵营,更面临着合资品牌主力车型多代同堂强力冲击。

  竞争篇:自主需发力捍卫中级车地位

  1.德系全面换代来势汹汹

  纵观去年的数据,国内车市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趋势更加明朗。2011年总销量排名前三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囊括了中级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六强:凯越和科鲁兹位居去年中级车销量的冠军和季军,大众朗逸、宝来、捷达和桑塔纳包揽前六名余下的四席。

  这种座次可能面临着悦动和F3换代而改变。在2009年和2010年均在前三的悦动,有望凭着朗动的上市,再次乏力。而在2009年和2010年占据榜首的F3迎来全新换代的升级,又有机会重振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对比而言,大众的优势仍然相当明显。此外,捷达、桑塔纳也传来换代的消息,这些对大众品牌利好的因素,均可能成为自主品牌和现代品牌突围的拦路虎。

  2.自主需发力捍卫中级车地位

  对比2012年1~7月和2011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数据发现,去年进入前十的唯一一款自主品牌夏利,被挤出了前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7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是:凯越、赛欧、捷达、科鲁兹、帕萨特、桑塔纳、宝来、悦动和朗逸。除帕萨特特和赛欧外,均为清一色的中级车。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自主性能和工艺水平已大幅提高,但品牌力不足。今年长安逸动、奇瑞新东方之子等多款自主品牌新车,仍未能改变中级车失守的格局,值得警醒。

  值得一提的是,A级车市场的失守,意味着自主品牌必须下沉到更低级别寻找市场空间。这与自主品牌曾经的上探战略背道而驰,这将十分不利于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文/记者罗林 图/记者张宇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