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资还是独资 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悬而未决

2012年10月18日 06: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一路狂飙,华晨宝马的合作也渐入佳境。今年9月,宝马在华共销售29631辆,同比增幅高达59%;前9个月,宝马集团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3.7万辆,已超越2011全年销量。为了保持这种优势,宝马也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今年5月,总投资15亿欧元的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开业,到明年,两个工厂的合并产能将达到30万辆;7月,全新一代宝马3系上市,同时推出标准轴距和为中国量身打造的长轴距车型;8月2日,华晨宝马宣布建设新发动机工厂,计划未来几年将把发动机产能提升至年产40万台。

  根据当天华晨宝马发布的官方资料,华晨宝马将利用自筹资金在紧邻BMW铁西新工厂的新址建设一座新发动机工厂,2013年开工,预计将在2015年建成投产,建厂后将生产宝马4缸汽油发动机(N20),匹配宝马X1、3系等车型。新发动机厂包括铸造车间、机械加工车间(缸体加工、曲轴加工、缸盖加工)和发动机装配车间等生产设施。新厂建成后现有发动机厂将并进新发动机工厂,达到年产40万台的产能,这些发动机将全部配备于未来华晨宝马的国产车型。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很多具体细节并未谈妥,宝马方面希望发动机工厂能够独资,而华晨方面并不同意,希望能够共同投资共同获益。由于双方在这方面还没有达成共识,目前新发动机工厂的选址还只是租用,并未买下,因此也还可能出现一定的变数。对于官方资料中“自筹资金”的说法,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方面都不愿意透露具体资金来源和细节。

  据悉,由于动力总成的利润很高,因此目前国内很多跨国公司的动力总成项目都采取独资模式。如大众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大连工厂,也是大众的独资企业,规划年产能为30万台,主要为大众在国内的合资厂商提供7速DSG变速箱,目前搭载这款变速箱的车型有高尔夫6、速腾、迈腾和明锐。近期,记者从大众(中国)了解到,大众在华设立的第二家独资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工厂已经落户天津,未来将生产DQ500和DQ380两款双离合变速器,主要搭载在大众途观、高尔夫GTI和奥迪Q3等高端车型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依存度的不断提高,中方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外方在一些关键问题和利益上也有了更多的妥协。去年7月奠基的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就由中德双方共同投资,也是奔驰汽车在德国以外地区建立的首个发动机工厂。工厂计划2013年投产,一期产能25万台以上新型汽油发动机。新工厂将进行发动机主要零部件加工及发动机总成的装配和试验、检测;另外,其总成、零部件的国产化工作也已制订计划。

  有了北京奔驰的先例,华晨显然也不愿意放弃这块即将到嘴的“大肥肉”。据华晨集团一位分管该项目的高层介绍,国家将收紧对核心零部件投资的股比要求,因此,如果宝马方面想独资,或将与政策相悖。然而,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并没有看到对零部件股比的新规定。早在2001年,为适应加入WTO的规则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务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规定,整车项目坚持要求合资企业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发动机项目股比放开,外商可以独资。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整车项目依然保持了合资企业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的硬性要求,外商投资零部件已经没有股比限制。

  9月6日,停牌一天后的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其公司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通过瑞银,按每股7.17港元的价格配售其拥有的1.25亿股公司股份。配售完成后,华晨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44.97%减至42.48%,套现近1.16亿美元。这是华晨集团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减持华晨中国股份。受此影响,当天复牌的华晨中国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下挫6.75%,但随后两天又继续恢复了上涨势头。

  “配售主要归因于华晨的融资需要,而并非对华晨中国持悲观看法。”以国浩资本为代表的港股券商鉴于中国豪车市场的发展空间,依然对华晨中国维持“买入”评级。“考虑到长期发展所需资金,华晨集团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资本运作。”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对于这次减持所募得的资金也有自己的规划:“这笔钱将至少用于两个领域的投资,一是“大中华”车型的开发,二是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而在后一个领域中,华晨宝马正在规划的合资自主项目将占据较大比例。”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以上公开的两个方面外,华晨套现资金,或许也是为投资华晨宝马的新发动机工厂做准备。(记者 黄少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