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两年陆续投产上市 小型化SUV时代即将到来

2012年10月18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SUV这一细分市场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率,成为近几年国内车市销量最稳定的细分市场。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SUV累计销量143.73万辆,同比增长达29.02%。

  SUV热已持续多年,在道路资源日益紧张和油价不断上升的今天,对SUV小排量和小型化需求正逐渐增长。在海外,SUV小型化的趋势更是明显。本届巴黎车展,各国车企纷纷展出了自己的小型SUV产品,别克国产小型SUV昂科拉也已于近日正式上市,未来两年将有更多小型SUV陆续投产上市,这似乎预示着SUV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小型化SUV时代即将到来。

  □现状

  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大众化品牌,都已陆续推出或已计划推出自己的小型化SUV产品,小型化SUV在强调其SUV属性的同时,也在加入更多的个性化元素。

  别克昂科拉

  上市时间:今年10月

  别克昂科拉于本月正式在国内上市,是基于通用小型跨界车平台研发打造。作为别克品牌的首款国产SUV产品,昂科拉主要针对国内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昂科拉首次全系引入了别克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6速手动及6速自动变速箱,已达到高效节油的目的。

  福特翼搏

  上市时间:预计2013年

  福特翼搏已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亮相,该车与嘉年华同样来自福特B平台,并有长安福特国产销售。相关资料显示,翼搏的轴距不足2.5米,体型非常小。福特翼搏主推1.0L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将搭载高效的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

  雪佛兰Trax

  上市时间:暂无国产计划

  在本届巴黎车展两厢的雪佛兰Trax是别克昂科拉的姊妹车型,二者共享技术平台开发,所以在外形和车身尺寸方面相似度极高,主要区别仅在于不同造型的家族前脸。据悉,Trax将搭载1.6升汽油发动机和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别克昂科拉已国产上市,通用中国方面表示,目前Trax暂无国产计划。

  奥迪CrosslaneCoupe

  引入时间:待定

  在巴黎车展上,奥迪展示了全新CrosslaneCoupe概念车,该车整体尺寸比Q3略小。有消息称,这可能是奥迪Q2的概念车。CrosslaneCoupe前卫夸张的设计自然不在话下。更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车身框架由铝合金、CFRP以及玻璃纤维组成,概念车的重量仅有1390kg,动力采用的是具有双模混合动力系统。

  保时捷macan

  引入时间:2014年

  保时捷macan是基于奥迪Q5平台而研发的全新车型,动力方面这款车将有望搭载3.6升排量的V6发动机、3.0升和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未来在欧洲市场还将有柴油动力入选。预计该款车型售价在50万元人民币左右。

  日产Juke

  引入时间:年底

  与新骐达一样,Juke同样来自日产-雷诺全球化B平台。这款小型SUV车身长度仅为4米多,轴距为2530毫米。Juke外观设计大胆前卫,整体车身圆滑流畅。在海外市场,Juke可搭配1.5升、1.6升自然吸气以及1.6升涡轮增压等多款发动机,其中后者的最大功率可达140千瓦。国内引进车型的动力参数尚未公布。

  标致2008

  国产时间:2014年

  在刚刚过去的巴黎车展上,标致推出了此款车的概念车,明年将在欧洲等地投产,随后将在武汉神龙工厂国产,该车的消费群体圈定年轻人。标致2008是一款A0级SUV,车身长约4.14米,整车具有流线型车身造型和运动感的线条,外观整体上看起来颇为帅气,动力系统方面它将搭载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菲亚特500X

  引入时间:待定

  菲亚特500X是菲亚特500的衍生车型,据悉,菲亚特500X的车身尺寸大概是3.96米。动力方面,其将会延续与现款车型相同的1.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01马力。这款跨界车将拥有前轮和四轮驱动两种版本。相比于之前发布的菲亚特500L,500X空间更宽敞。

  斯柯达yeti

  国产时间:2013年

  Yeti是斯柯达开发的一款紧凑型城市SUV。从国外车型公布的数据来看,它的长宽高只有4223、1793、1691毫米,但据悉国产版车型将加长轴距。外观方面,斯柯达Yeti车身造型十分前卫动感。动力方面,斯柯达国产Yeti预计会提供1.4升与1.8升涡轮增压两种发动机选择,传动部分匹配手动或DSG双离合变速器。

  它是奔驰全新研发的入门级SUV,据悉该车将配备直列四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提供前驱和四驱两种版本。包括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或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柴油方面则将提供1.8升发动机。此外,为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奔驰GLA也将提供功能强大的影音娱乐系统,能够兼容苹果iPhone和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各种手机。

  □优势

  市场凸显小型化需求

  SUV细分市场仍维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对小型化、小排量的SUV车型需求正逐渐凸显。以目前小型化SUV车型的市场定位而言,该车型主要具备四大条件:一是小型化SUV车型与传统SUV相比,购买价格和养护成本更低;二是排量小,燃油经济性佳;三是兼具小型车与SUV的实用性;四是整车身型小,适合城市穿梭。

  例如即将上市的长安福特ECOSPORT,车身尺寸 4280/1785/1658mm,轴 距 为2530mm。与海外版相比,国产版的长宽高分别增加了110mm、35mm和8mm,轴距增加了40mm,轴距的加长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动力方面则是率先搭载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搭配6AT和5MT变速器。

  将长安福特ECOSPORT与北京现代ix35相比较,北京现代ix35车身尺寸4420mm/1820mm/1660mm,轴距为2.65米;动力方面,ix35发动机分为2.0升直列四缸和2.4升直列四缸。参考长安福特ECOSPORT数据而言,ECOSPORT仅略逊一筹。市场售价方面,长安福特ECOSPORT定价预计在10万—15万元区间,而北京现代ix35市场售价在15万—18万元。以此来看,身为小型化SUV的长安福特ECOSPORT性价比似乎更具优势。

  □专家观点

  小型SUV市场将持续增长

  小型SUV细分市场是否能发展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是否能被国人喜欢?记者就此采访了汽车行业的专家张志勇。他认为,环保的压力确实会让小型SUV市场逐渐增长起来,在一段时间内中大排量的SUV仍会是主流。

  张志勇表示,早些年中国市场上小排量的SUV非常少,这一细分市场几乎可以忽略掉,但随着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增多,越来越多的细分市场出现,小型化SUV也正是其中之一,并且正在向大发展。其次,越来越严重的交通压力也让汽车开始向小型化的方向发展,更小的排量,更小的尺寸,随着交通环境的变化,汽车小型化确实是一个发展趋势。

  虽然小型化SUV越来越多,但张志勇认为,在一段时间内,小型化SUV不会成为市场主流。目前来看,国人购买SUV车型都是看重其大空间、运动性能和越野性能,小型SUV目前并不符合大多数人购买需求。另外,虽然目前环保的呼声越来越多,城市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但是这种现状并没有对消费产生很大的抑制。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混合动力SUV车型会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奔驰GLA

  引入时间:待定

  □网上调查

  小型SUV在油耗、排量上有着先天优势,但是空间上并不符合国内消费者的购车习惯。本报联合新浪汽车推出了“小型化SUV能否成为消费主流”的调查,为期数周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小型化SUV将会成为消费主流。

  小型化SUV能否成为主流?

  七成网友认为小型化SUV能成主流

  75.2%的网友认为SUV的小型化将成为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小型化SUV将逐渐成为主流消费车型。但也有20%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国人的汽车消费观仍对车内空间有较大需求,短期内这种状况不会有改观。

  是否会考虑购买小型化SUV?

  八成网友考虑购买小型SUV

  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80.8%的网友表示会考虑购买小型SUV,但由于这一细分市场刚刚在国内起步,可选择的车型有限,有13.1%的网友对此持观望态度,并不会急于购买小型化SUV。

  小型化SUV的优势在于?

  体型小且实用是其最大优势

  超过50%的网友认为,小型化SUV兼具小型车与SUV的实用性,这是这一级别车型最大的优点。其次就是小型SUV搭载了排量更低的发动机,在节油环保方面更具优势,支持这一点的网友占到了22.2%。而养护成本及购买成本的降低也是被网友看中的一点。仅有一成网友认为小型化SUV的优势在于更适合城市穿梭。(麦田 冷宇 黄裕 黄菲菲 李琳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