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闯红灯事例:有心之失还是无心之过?

2012年10月30日 09: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闯红灯的人多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身边的朋友,得到最多的答案是:“闯过啊,几次?那就不知道了,没有查过违法记录,不敢看,怕心脏承受不了,审车的时候准备个五六千元罚款吧!”虽然是说笑话,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少闯红灯车主多是无意而为,稍一分神红灯就打身边过去了,扣三分罚200元!

  ●随大溜儿闯红灯

  受访车主:李梁,驾驶一辆科鲁兹。

  闯灯经历:我粗略算了一下,咱们工薪族车主每天在私家车上的时间至少是1个半小时,要100%集中精力好好开车,真累!要不说大老板都得雇个司机。

  开车最需要集中精力的就是看交通信号灯 ,红了又绿了,绿了又红了,指不定啥时候就轧个线,罚3分,200元钱没了,真泄气。所以路上不仅要顾左右,谨防别人加塞刮蹭,还要注意看红灯,老司机练就三头六臂的本事,还真不稀奇。

  就算如此,也有掉进“陷阱”的时候,谁不在车上聊聊天、想想工作上的事儿!谁不偶尔在紧急情况下打个电话!虽然不对,但不也是没招吗,路这么堵。就有那么几次,趁我溜号之际,爱车跟着前面车就跑了,闯红灯自己还全然不知,直到去交罚款看摄像头三连拍才知道,自己是随大流违章了,心中那个不服哟!

  整理下车上的杂物,跟老婆斗斗嘴,安抚一下后排的孩子,都有可能造成随大流闯红灯 ,尤其是在红灯不明显时,更容易犯这种错误。所以,车主们哪,咱可“长点心”吧!摄像头无情,2013年这一下就6分啊!

  ●误闯隐蔽的红灯

  受访车主:张文启,驾驶一辆伊兰特。

  闯灯经历:如果说闯红灯的话,开车两年多,我还真没有被罚过款,难道是运气好?或者说上班路上摄像头都不好使?

  但话说回来,闯红灯还真不是故意的,都是在一些很特别的地方,比如我上班途中就有个路口,这个路口有些弯度,只有在快到停车线的位置,才能看到是红灯还是绿灯,有好几次我分神,都从这个地方闯红灯过去了,还有一次过弯后看到红灯,来了个紧急刹车,结果就听后面“嘎吱”一声,一辆微面紧急刹车抱死了,险些给我来个追尾。

  还有些时候,红灯会“藏”在路边树旁,比较隐蔽一些,过路口的时候得仔细看,要不然很容易误闯,尤其是迎着强烈的太阳光开车,更不容易看清对面信号灯,因为这也闯过几次,还好没被拍到。

  有红灯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有红灯却看不清,对此,咱们车主只能减速慢行 ,过路口的时候先找信号灯,琢磨好了再过。

  ●紧跟大货车掉“陷阱”

  受访车主:葛先生,开一辆捷达。

  闯灯经历:俗话说得好,“鸡怕黄鼬鱼怕獭,瓜怕黄蒿谷怕霜”,咱们在路上行驶的车主,最害怕的就是前有货车,后有“大盒子”,左有疯狂出租车,右有紧张的新手,深处其中指不定闹出个什么事故,比如出租车为拉客急刹车,咱刹车不及来个“吻屁股”,比如前面大货车掉下大石头块,砸到前引擎盖上啦,还有新手转向不看后视镜,来个侧面“拥抱”啦,不过作为有经验的车主,平时遇到这些车,都乖乖地躲远些,惹不起咱总能躲得起!

  可是,总有你躲不起的时候。我那次就掉沟里了,行驶在我前面是辆拉货的大货车,估计得有个三米多高,把前方行车视线挡得严严实实!而路上车特别多,我就隔着大货车四五米远 ,你急刹车我都不怕。说时迟那时快,刚跟着它过了一个信号灯,我就愣了一下,心想:“坏了,刚才过得好像是红灯 !”还真让自己猜着了,扣 3分罚款200元,交上钱长个记性,以后离大货车再远点,要不然真让它迷了眼。

  如果真跟着三四米高的大货车,外加路口很大,远处的信号灯很低,就算你隔着大货车10多米,也未必能看到远处的信号灯 ,所以得小心了,等大货车过了,咱看清楚再决定是否过,不抢这几十秒了。

  ●抢黄灯失算

  受访车主:苏珍瑞,坐驾MINI。

  闯灯经历:不少车主都有个不好的习惯,看见黄灯亮起就踩油门,感觉冲不过去再急刹车,就因为这被摄像头拍的有多少?很多车主肯定都遇到过。

  不过记分罚款倒是次要的,闯黄灯特别危险,有一次我就闯了一个黄灯 ,结果旁边交叉的路上有辆车“闯绿灯”,就是看红灯变绿没有减速,结果呢?我在路口中央一个急刹车,对方车辆呼啸而过,险些来个90度正碰,从那以后我就很注意了,只要黄灯亮了,我就开始预刹车,明年闯红灯罚 6分,这种闯黄灯的现象会更少,毕竟因闯黄灯带来的一时畅快与罚分相比,真不算什么。

  闯黄灯其实是车主浮躁、着急的心态在作怪,抢过黄灯仿佛就是战胜了自己,获得了与信号灯较劲的胜利,果真是如此吗?

  交警答疑:

  误闯红灯可免处罚?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到现在为止,全市共查获闯红灯违法行为近10万余起,这其中有很多是误闯的。

  “根据规定,在信号灯为红灯时,只要车辆前轮过了停止线,就属于闯红灯违法行为。”有着多年执法经验的交警陈警官告诉记者,路口停止线位置设有感应线圈,只要车辆轧线就会被抓拍。当然,在信号灯变为红灯时,如果车辆在此前已经驶过停止线,但因故停在路上,这种情况则不属于闯红灯。

  另外,如果跟在大型车辆后,被前方车辆阻挡视线而无法观察到信号灯,仍然会以闯红灯进行处罚。最后一种,是因为前方路口发生拥堵,车辆在行驶到停止线上时,信号灯由绿灯变为红灯,此时如果车辆仍然继续前行,则仍然属于闯红灯行为,但如果车辆在此时停止不动、没有再继续前行,则可以免于处罚,而这类情况在民警筛选抓拍信息时,一般都将其剔除。另外,当事人还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申诉解决误闯红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