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比加长宝马与全新奥迪 探究销量差距背后

2012年11月20日 09: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不可否认,宝马和奥迪同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两个豪华汽车品牌,但两者体现在数字上也有一些差距:宝马前10个月在华实现销量超过26万辆,奥迪前10个月在华实现销量超过33万辆,并凭借这一数字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作为各自旗下的当家花旦,就单月销量而言,宝马5系L在10月份实现销售近1万辆,新奥迪A6L在10月份的销量为11988辆,今年以来连续数月维持在月销1.2万辆左右。月销有差距的背后,正是产品的差距。

  简单加长与人性科技

  虽然5系加长之后市场销量取得成功,但是与今年推出的奥迪A6L相比,宝马5系已推出2年有余,尽管三个月前推出的2013改款增加了互联驾驶的概念,但与奥迪的革命性新一代产品相比,宝马5系稍显逊色。

  作为一款高档C级轿车,全新一代奥迪A6L的舒适性几乎可以和D级豪华轿车相媲美,这得益于一汽-大众奥迪在开发全新一代奥迪A6L时,打破了“加长=舒适”、“加长即成功”的传统思维模式,而是将轴距保持在合理、适度的范围内,并从更深层次满足中国用户对舒适的需求。

  相比欧洲市场的短轴距车型,全新一代奥迪A6L的轴距增加了100毫米,达到3012毫米,这一尺寸不仅完全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要求,更兼顾到整车舒适性和操控性、安全性之间的平衡。在更深层次,早在新奥迪A6L设计之初,奥迪即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强化了底盘舒适性和隔音降噪能力,并为中国用户开发了一款十分安静、平顺、高效的2.5升V6汽油直喷发动机。不仅如此,奥迪对许多配置进行了深入的本土化开发,特地为中国用户开发了全景天窗、可识别中文的MMI touch触摸板、加长副仪表台、后排娱乐系统、后排座椅通风及按摩功能、从后排调节副驾驶座椅功能、加热及制冷杯架、220伏/12伏/USB充电接口及负离子发生器等高端专属配置。

  iDrive 与MMI

  与宝马5系强调的互联驾驶技术不同,奥迪则把MMI系统做得更强大。

  第三代宝马iDrive系统首次将触摸感应板与中央控制单元和控制旋钮相结合,从而推出了带手写输入板的宝马iDrive控制旋钮。手写输入识别功能让驾驶者通过用手指在触摸板上“写字”来输入字符,还能通过两根手指的夹放动作来改变显示比例

  全新一代奥迪A6L带汉语显示的增强型导航系统及带MMI touch触摸板的MMI多媒体交互界面系统,为驾驶者带来了全新的人机工程学操作理念,将直观便捷的控制与强大的功能完美结合。其中,8英寸可伸缩显示屏和7英寸驾驶员信息系统能够显示更为丰富的信息内容,对信息进行分区优化;MMI touch触摸板、经典的MMI软键(Softkey)及功能硬键(hardkey)在提供了包括中文手写输入、划指遥控及语音输入在内的多种输入选择,其便捷的操作能够大幅减少注意力的分散。MMI touch触摸板能够提供中文繁、简手写输入,并能够识别超过29000个汉字,同时提供中、英、数字混合输入识别。另外,在不同MMI菜单功能下,MMI touch触摸板内置的光亮照明标识会自动开启并显示其快捷功能,诸如导航地图的快速卷动、媒体预设频道的快速选取等功能尽收于方寸之间。

  升级宝马与科技奥迪

  2013款BMW 5系Li的技术及配置升级多达11项,包括创新N20发动机、带有节能模式的驾驶体验控制系统、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功能、新增前排座椅主动通风功能、高级四温区自动空调、9.2英寸显示屏,以及全系标配蓝牙手机连接和USB音乐接口等。

  全新一代奥迪A6L采用五连杆前悬挂设计,兼顾了运动性与舒适性所必须的刚性连接与较低的静态刚度。其中,采用液压形式的车架减震支承能够明显提升车辆的行驶舒适性,并有效地减缓通过减速带、凹凸路面时的冲击感和顿挫感,进而减少对腰椎的冲击。全新一代奥迪A6L提供的舒适型前排座椅可以进行包括座椅位置、安全头枕位置、腰部、背部及侧向支撑等在内的18向电动及气动调节。位于座椅靠背中的3个充气靠垫以及位于坐垫和靠背侧部的4个充气靠垫提供了力度可调的腰部及侧向支撑,以此打造了超越同级别标准的舒适新定义。

  宝马之驾与超级座驾

  如果说“开宝马”强调的是宝马的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缺失。在车辆功能日渐多元化的今天,仅仅是驾是不够的,新奥迪A6L定义为超级座驾,即乘坐和驾驶兼得。

  全新一代奥迪A6L大量应用A8L车型所搭载的高端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创造出超越时代的前瞻驾驶体验。其中,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一旦发觉车辆异常滑动或紧急制动,将自动收紧前排乘客的安全带,关闭侧面车窗和天窗,同时自动开启危险警告灯,从而有效降低事故伤害,这一系统的高级别版本还具有监测前、后方向可能发生的追尾事故并及时做出自动减速、关窗、收紧安全带的功能。带有停走功能的全新自适应巡航系统可根据周边路况环境自动加速或减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

  全新一代奥迪A6L还通过采用铝合金轻量化车身部件、新一代底盘布局、全系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组合,为驾驶者带来更为敏捷、灵动的驾驶体验。实际测试显示,全新一代奥迪A6L比同级别车型的操控更灵活,在极端条件下的姿态更为安全、稳定,尤其是配备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车型,行驶表现非常稳定。在北方冬季多雪的气候下,采用前轮驱动或全时四轮驱动的全新一代奥迪A6L比采用后轮驱动的竞争对手车型行驶更稳定、更容易控制,安全性优势十分突出。

  ■晨报观点

  探究销量差距背后

  宝马5系与奥迪A6L销量有差距只是“面”上的事,如同在奥迪迎来100万辆时过境迁两年之后,宝马也迎来了第100万辆一样,已经取得巨大进步的宝马在中国市场依然是奥迪的追赶者。

  探究销量差距的背后,绝非奥迪仅仅来得早那么简单,从根本上是奥迪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的把握能力,并将这种理解力反映到产品上,比如新A6的全铝化车身让车身重量减轻,又比如把220V的电源插座安在了车上。从技术上来说,宝马也能做到,但是宝马缺失的就是没想到。 晨报记者 和玲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