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外自驾:遵守当地交通规则 安全快乐自驾

2012年11月20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有句玩笑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能在中国开车,那么在世界各地开车都会畅通无阻”。意思是中国车多人多,道路状况复杂,只要在中国能够开得了车,到了地广人稀的国外开车,从技术上讲也就没什么难度了。不过,最近却有中国游客在海外自驾频频出事,仅在新西兰,10月份就出现两起中国自驾游客因违反当地交通规则而酿成车祸受伤的事件。看来,即便拥有一身好车技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国外交通规则与国内大大不同,在遵守当地交通规则的同时,还要摒弃一些在国内开车的老习惯,才能拥有一个安全快乐的自驾旅程。

  安全法则:看到Give Way 有车没车都要停

  最近在新西兰出事故的两个中国游客,都是因为没有遵守当地的“Give Way”让路规则而撞上其他汽车酿成严重后果的。在国外自驾时,只要看到自己开车所行道路的前方有“Give Way”(让路)的红色警示标志,无论对面或是左右方是否有来车,在任何情况下,这一条都是必须遵守的,驾车者必须降速并在“Give Way”标志前的白线处停车,然后看清楚路况后,确认安全后再启动前行。最危险的做法是明明看见“Give Way”标志而不减速停车,甚至是想抢先过路,一旦造成车祸,不让路的车辆就必须负全责,要知道,这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做法,除了需要全额赔偿高额的车辆维修费外,万一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还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即便没有酿成车祸后果,这种不遵守让路规则的野蛮开车方式,恐怕都会引来其他驾车人士的鄙视。

  此外,在国外自驾时很多时候会经过一些乡村小镇的过河栈桥,有许多都是单行桥,即一次只能有一个方向的一辆车通行,因此当你遇到“ONE LANE BRIGE”(单行桥)的标志时,如果自己前行方向路上有“STOP”的标志或者画有一条停车线,你就需要在停车线前停下来,看看对面有没有车,有的话先让对面车辆过桥,你才能开车过去。如果对方礼让,向你示意先开车通过,你也可以先过单边桥,过了桥之后再闪灯或招手向对方车辆表示感谢。

  安全法则:严格遵守限速规定

  许多人喜欢出外自驾,是看中了国外车少路好,还可以体验飙车的感觉。比如欧洲的高速公路十分发达,对于喜欢寻找飙车感觉的资深驾友来说,欧洲是能够施展驾驶技术的好地方。以德国为例,大部分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不过要注意不限速的前提也是要遵守交通规则,而如果有写明要限速的路段,则要严格按照车速行驶。在国外,即便路上没有电子眼或移动警察查车,当地人也是颇有责任感地会监督超速车辆的,如果投诉被警察查实,即便因为不是当地人,不会被吊销驾驶执照,也可能面临高额罚单。

  安全法则:严禁随意变道超车

  在国内,有许多驾车人士习惯了见缝插针式的开车方式,为了赶路赶时间,有人开车会随意变道、超车。在国外,随意变道超车是极其不礼貌且危险的行为。因为国外许多城市的道路其实是不如国内宽敞的,当地人开车都比较守规矩,即使是遇到塞车,也会乖乖地在一条道路上缓慢前行,而不会因为其他道上走得快而随便变道超车。更何况,本来出境自驾就是为了旅行、放松身心,并没有必要太赶时间,所以最好放弃焦躁心理,才能更好地享受自驾旅途。

  安全法则:主干道永远优先

  驾车有一条成规,就是“主干道车辆优先,辅道行驶车辆让行”,以及“支线车辆让行直行车辆”。说实话,在国内,这一点大家并不遵守得很好,以至于很多人都几乎忘记了这条安全规则。在国外,“主干道车辆永远优先”是一条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法则,如果你有需要从辅路或是支线进入主干道的话,一定要在转弯前先将车停下来,然后看看两边是否有来车,有红绿灯指示的话就按灯行驶,如果路口没有红绿灯指示,那就最好等主干道的车辆都经过路口后,再打灯快速进入主干道。必须提醒一点,在国外,由于大多数人都十分遵守交通规则,主干道上的车辆车速是很快的,有些路况较好的地段,主干道上的车辆时速都达到100公里以上,主干道上的车辆绝不会因为辅道上有车辆要经过而减速让行。反之,如果你行驶在主干道上,见到辅道上有车要进入,也没有必要为其让行。

  安全法则:转盘内侧车辆先行

  在欧美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有许多小镇乡村,道路其实并不宽敞,车辆也不算多。不过在一些几条路交界的枢纽地段,经常会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转盘,通过这些转盘可以前往不同方向的道路。在遇到转盘时,一条永恒的法则便是“转盘内侧车辆先行”,即在转盘外的车辆必须让已经转到转盘内的车辆先行,如果盲目抢先,必定会遭受其他车辆的喇叭警告。

  安全法则:走错路也不可路边乱停

  国外自驾途中,毕竟不熟悉当地的路况,即使有GPS导航,也可能遇到走错路的时候。在发现自己可能走错道时,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切忌路边停车查看地图,否则与后面跟进的快速行进车辆极有可能会发生追尾事件。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找到最近的路口下去,或是停在有临时停车告示牌的路肩上。

  安全法则:私家路切勿擅闯

  在欧美国家自驾,时常会看到路边漂亮的住宅庄园,路边则有支道可供进入。不过这些支道上常会有一个写着“Private Road”的指示牌,意思就是“私家路”。在国外,像这样的道路是私人的,如果没有经过允许,即便没有铁栅栏围着,也是不可以随意进入的。否则的话可能主人家会告你一个“擅闯私宅”的罪名,更可怕的是在一些允许使用枪支的国家,对于擅自闯入者,主人家是有权利开枪的。所以,下次看到私家路,即使风景再美也不要随便进入。

  相关链接:各国特殊驾车规定

  美国:不足三人禁上高速

  在美国驾驶车辆,如果要上高速公路,那么一定要确保车上有3个人以上,少于这个人数不允许上高速公路。在一些高速公路路口,要注意可能左右两边都有出入口,一定要事先看好标志规定,避让车辆。

  澳大利亚:进公交专用道就罚

  和广州一样,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等城市,也设置了公交专用道,公交车道上有明显的黄线和标志,代表着公交车道可以专门使用这些道路,在规定时间内,其他车辆都必须给公交车让路。不过,如果是在凌晨或者清晨非繁忙时段,普通车辆也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

  芬兰:全天候开车灯

  芬兰的交通法规规定,无论在任何时间、天气和地点,所有车辆都必须打开车灯,而车中的司机和乘客,都必须使用安全带,否则发现之后将予以重罚。此外,在芬兰停车也要特别注意,芬兰要求停车必须停靠在顺行方向,并且至少离开斑马线5米之外。

  非洲:避让野生动物

  在非洲,在驾驶时要特别注意动物。因为非洲的野生动物不仅多,而且不怕车辆,所以车一定要注意避让动物,否则发生交通事故,处罚是相当严厉的。为了保证人身安全,在非洲驾车也一定注意不要随便下车,否则可能遇上有攻击性的动物,造成人身伤害。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