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停车场千余停车位 最高一日收入仅345元

2012年12月05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开业两月有余,昨日14点左右记者实地走访,偌大停车场停放的车辆不到10辆。鲁力 摄

  两月有余,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民乐交通接驳设施社会停车场(P+R停车场)至今依然遇冷。有市民建议,停车场暂免收费,以培育市民的换乘习惯。

  针对目前停车场运营情况,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规费征收总站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实现深圳通卡完成停车缴费并享受优惠等多项措施为停车场“揽客”,但暂免收费一举则未在计划当中。

  析因◎

  一天收费15元太贵?

  记者昨日14时许乘坐龙华线在民乐站下车,经C出口步行不到3分钟,即来到民乐停车场入口,发现拥有1089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仅入口附近停了9辆小汽车。

  据市交委规费征收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0月底新区大道出口开通后,已经方便了车辆停放后返回龙华、民治片区。但由于停车场新开通,社会知晓度依然不算高,虽然目前车辆停放数量相比之前有所增加,但总体上泊位利用率仍不理想。据统计,一周中,星期一的停车费收入较高,具体时段为18时至20时。至今为止,最高一天收入也仅为345元。

  记者总结了多位市民以及本地网友的观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导致P+R停车场遇冷:一是龙华线地铁车少人多,就算在停车场停车,也挤不上高峰期的地铁;二是目前停车场全天15元的收费标准太贵了,不划算;三是停车场离地铁站距离太远,从停车场内最少需要花费10分钟时间才能走到地铁站台。还有不少市民不知道有民乐P+R停车场。

  目前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首小时内收费5元;第二小时起,加收1元/小时,12小时内最高收费10元,全天最高收费15元。有市民表示,政府设立民乐停车场是基于公共利益出发,缓解梅林关拥堵而设立,鼓励司机积极停车,搭乘地铁出行。而现实的是民乐停车场自开业当天就是明码收费,与设立时倡导的公益性目的是相违背的。其建议停车场暂免收费,以此培育市民的换乘习惯。

  回应◎

  已采取比社会停车场低的收费标准

  “一般换乘设施在市民步行2至3分钟路程之内为好,同时,定价方面则最好是低于自驾车出行的成本。”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原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认为,上述“受欢迎”要素都需要相关部门在项目规划期间就应该提前调研、了解透彻。吴立民建议,在收费方面,相关部门可尝试略为下降,或在短时间内尝试推行免费停放措施“揽客”。

  事实上,对比北京、上海两地的P+R停车场的低收费,民乐P+R停车场的收费确实略高。是否该停车场未来有降价或免费的可能性?

  对此,市交委规费征收总站相关负责人回应,民乐停车场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停车场,经市政府物价部门批准,已经采取比一般社会停车场低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让利于民,并以此吸引小汽车进行停车换乘,目前还未有调整停车价格的计划。

  将实现深圳通卡完成停车缴费

  此前市交委表示,人们从不认识P+R停车场到认知,从认知到对这种模式进行体验,进而作出选择,逐步形成换乘习惯,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广大市民能给予深圳第一个P+R停车场一个逐步“成长”的空间。

  针对目前民乐停车场的运营情况,下一步市交委规费征收总站相关负责人透露,将采取多项措施为停车场“揽客”。近期市交委将在梅龙路、新区大道、金龙路、民乐立交等停车场周边路段增加设置14块交通指引牌,提高停车场的社会知晓度,方便广大车主司机快速找到停车场位置。同时,市交委将改造升级民乐P+R停车场联网收费系统,实现通过深圳通卡完成停车缴费、换乘公交,并享受多重优惠,方便车主停车换乘。

  另外,市交委官方微博也将及时发布民乐P+R停车场的相关信息,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建设民乐换乘停车场的出发点很好,利民便民,但有了好的出发点,还需要多方面细节规划的完善。”吴立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受市民欢迎的设置需要切合市民的真正需求。市民反映的民乐停车场“远”和“贵”都是值得政府反思的。

  吴立民表示,要“做热”民乐停车场不仅需要停车场自身的完善与努力,轨道交通的畅行、市民出行习惯的改变也是其得以发展的要素。据了解,龙华线已购置一批新车,最快12月份投入使用。新车投入后,每趟运力增加1000多人,高峰时刻可跑两个多小圈,相当于高峰期运力增加2000多人。高峰期行车间隔有望再缩短至2分半钟。此举有望改善龙华线高峰期“挤不上”的窘状,某种程度上也助力了民乐停车场的良性发展。

  解读

  上海每日10元 北京每日2元

  低价才是揽客王道

  P+R停车场在国内不是新鲜事物,几年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试点推广。凭借着政府财政补贴,北京的P+R停车场一共有22处,总停车位达到3370个,收费2元/天。上海目前拥有6个P+R停车场,总计2300个停车位,明年还将有2至3家同类停车场对外开放,每日收费10元。无论从数量、规模、人气角度对比,北上两地的P+R停车场处境都优于深圳。由此看来,低价是P+R停车场得以良性发展的要点之一。

  也有市民担忧,低价收费是否会导致P+R停车场沦为政府投入的无底洞?对此,多年前上海市民丁颖曾上书时任市委书记,建议通过商业化经营补贴停车场费用,以降低目前每天10元的停车费。当时,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表示,上海地铁7号线美兰湖站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就在规划招标阶段允许并鼓励开发商通过同步建设大卖场、购物、娱乐休闲等商业设施,平衡建设运营成本,待其P+R停车场正式运营后有望为停车人提供更为优惠的服务。但目前已建成的各处P+R停车场受其规划用途限定,难以进行商业开发。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编辑:陈鑫】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