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热传"神奇"驾考理论题库 遭人盗卖开价上百

2013年01月15日 11: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用了十年的昵称BadBoy”将破解后的题库发到网上。

  题目选登

  这个标志是何含义?(出现频率:11%)

  A傍山险路

  B悬崖路段

  C注意落石

  D危险路段

  答案 C

  这个标志是何含义?(出现频率:14%)

  A解除禁止超车

  B准许变道行驶

  C解除禁止变道

  D解除禁止借道

  答案A

  这个地面标记是什么标线?(出现频率:11%)

  A 人行横道预告

  B 交叉路口预告

  C减速让行预告

  D停车让行预告

  答案: A

  路缘石上的黄色虚线是何含义?(出现频率:11%)

  A 禁止临时停车

  B 禁止上下人员

  C 禁止装卸货物

  D 禁止长时停车

  答案: D

  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的驾考新规,被称为“史上最难”驾考,原因之一就是理论考题不再公布题库了。从实际情况看,确实难倒了一大片,学员们叫苦连天。

  不过,已经有人开始“钻研”应付它的窍门了。一位名叫“用了十年的昵称BadBoy”的网友,“破解”了898道理论考题,并发布在网上共享。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很多网友纷纷留言称“太有用了”,而常州的一位女网友自称“研究”过这个题库后,考试拿了99分,大呼“神了!”

  那么,这位神一般的网友到底是谁呢?他是怎么搞到这些试题的呢?网上这些题,真的就是理论考试题目吗,那岂不是泄题了?针对种种问题,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听着真神

  微博热传898道驾考题 看了就能通过考试

  1月9日晚,对于参加新交规理论考试的“童鞋”们来说,绝对是个“福音”。因为当天13点36分,一个网名为“用了十年的昵称BadBoy”(以下简称BadBoy)发布了一条微博,称“个人整理的2013的驾照考试新科目一的不完全题库,记得粉我。”帖子还附有题库的链接地址。

  随后,在当天21点39分,“BadBoy”又在微博上重新发布了完整版的题库:“最新版2013科目一题库已整理出898题带插图,不求您感谢,您也别吐槽,忙了一天,晚饭还没吃,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下不了,打不开,不会用Excel的请自觉绕道。”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昨天,该条微博更是被不少媒体的官方微博以及不少热门的草根微博转发。而原帖的转发量已经超过5万余次,一时间成为微博上的最热门话题。

  在“BadBoy”的微博里,记者看到网友“如此平凡2013”11日说:“兄弟,今天是来感谢你的,我是今天中午考试的,准确的说是补考。所有考试的题都在你的题库中。我考试的时候激动+兴奋+谨慎,得了100分哦。交卷签字的时候,老师激动了,说了声100分呀!”该帖子发出后,有不少网友留言称,根据该题库复习最后通过了考试。

  昨天,在采访中,“BadBoy”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已经有超过上百人通过微博私信向他表示感谢。“我上周六统计了下,大概有上百人看了题库后通过科目一考试,有不少人还考了100分。”

  记者求证

  常州女网友看了一天 昨天考了99分

  “今天下午考的,看了大神的题库果断轻松过关。”这是常州网友“双肩包的夏天”昨天下午3点多在微博上的评论。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双肩包的夏天”。据她介绍,自己周一要考科目一,但是新交规出来后让她感觉压力不小。“好像是11日的时候,我在家刷微博,偶然看到网友推荐的‘最新版2013科目一题库’,我就赶紧下载下来。”

  让“双肩包的夏天”惊喜的是,这套在网络上颇受好评的科目一最新题库颇为实用,“我们驾校发了小白皮书,上面有1000多道题目,我一遍也没翻。网上的这个题库才800多道题,而且还标出了出现的频率,这样复习起来就有重点了,比驾校给的强多了。”

  “没想到我就集中精力看了一天,科目一居然过了,还考了99分。太让我兴奋了。”面对扬子晚报记者,“双肩包的夏天”还有些惋惜地说:“错的那道题目,还是不小心点错了。赶时间没仔细看,要不然绝对是100分。”

  牛人的意外惊喜:“红”了后,有妹子主动约吃饭

  BadBoy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也没想到自己的这个举动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我后来把我的题库拿到微博上推广,竟然有妹子私信约我出去吃饭,要跟我交友。我后来跟这位妹子聊天,她告诉我她也是在准备考驾照,可能是看到有题库比较激动吧。”

  BadBoy称,整理出题库后,他的微博粉丝蜂拥而至,“今天一下午就增加了1000多人。”继13日有妹子“投桃报李”后,后来人还真不少。

  牛人也很郁闷:有人拿到网上卖100元一套

  “听网友说有人拿我的题库去卖,有的卖30-50块,还有人卖100块!怎么能这样呢?我是免费发到网上供大家参考的。”采访中,BadBoy称,他“痛恨”那些卖题的人,为了对付这些人,BadBoy也开始“出售”题目了——目前,他在淘宝店上的售价是1元1套。但有趣的是,虽然网店显示已经有155位网友拍货了,但是他从来没发货。“其实我不是要赚钱,我在淘宝上也放了免费下载题库的链接,顾客付的1元钱,直接打到淘宝的公益账号上了。”

  疑问?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了这个“神奇”的题库。这些考题按试题类型分类,并标明该试题的考试频率。题库一共有898道题,其中判断题352题,选择题546题。那么,这些题到底是从哪来的呢?

  898道题怎么来的?

  发布者说:花十个小时,从2万多道题中“提炼”

  “BadBoy”是如何整理出这套题库的呢?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了这名来自上海的网友。

  “这个题库,是我花了近10个小时搞出来的。”BadBoy 自称是一位IT男,今年26岁,单身,是在沪工作的安徽阜阳人,2月1日是他参加理论考试的日子。

  据他介绍,几天前,偶然在“驾校一点通”的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布了一款“驾考模拟软件”,附带破解教程。自己立马下载下来了,“幸好我动手快,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软件没多久就被删掉了。”

  不过,虽然有了“驾考模拟软件”,但是想用它也没那么容易。“我下载下来打开一看,想用这个软件必须要有‘注册码’。虽然那个网友在帖子里也给出了破解注册码的详细过程。但真的很繁杂,不是搞IT的,根本看不懂。”

  让人想不到的是,破解后的这个题库,里面可不只我们目前看到的这898道题。“真正考试时不是一次有100道题吗?那个神秘人给出的题库也一样,你试着‘答’一次,就冒出100道题。我就模拟‘答’了200次,一共拿到了20000道题目。然后根据这个20000道题目,我整理出了898道出现频率特别高的考题,发到了网上和大家共享——这就是网上传得很热的那个题库的来源。”

  “除了破解神秘人的注册码,其他的就是体力活。”BadBoy有些自嘲地说。

  最早是谁发布的?

  网站负责人说:最早可能是一位安徽宣城网友发的

  那么,最初把题库发到网上的那位神秘网友到底是什么人呢?扬子晚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人上传的网站——“驾校一点通”网的负责人舒先生。

  据舒先生介绍,发布这款软件的网友名叫“578879770”,确实很神秘,只在论坛里出现了5个小时,很快就销声匿迹了。“我们注意到,这个软件是2013年1月8日10点41分贴出来的,但是当天15点43分就被发布者删除了。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动作也很快,也在网站上下载下来了。”随后,舒先生向记者展示了网友“578879770”发布的这款软件。“想使用这款软件,必须要注册码。但是我们破解不了注册码,因此一直就没有看到里面的题目。”

  发布软件的网友“578879770”是何许人也?舒先生介绍,根据网站后台的监控,“我们只能看到这名网友最后一次登录网站的IP地址是安徽宣城。

  南京业内解析

  这个题库里确有出现过的考题

  “这个网上题库事情我也听说了,也大概了解了一下,有些确实是曾经出现的考题。”熟悉南京交管方面的一位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南京的这位人士表示,网上出现的“题库”,对于学员自我测试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但不能盲信。

  现在的考题随时在变动

  南京的这位相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理论考试的题库都是公安部直接管理的,而且题库是加密的。

  “说句实话,以前有题库的时候,我们基本知道考哪些内容;可驾考新规实施后,题库也取消了,题目随时在变动。”该人士介绍说,学员在进入考场后,输入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后,系统就会自动生成题目,不要说学员了,连监考人员都无法提前猜测。

  不排除“过来人”拼凑的可能

  另外,题库由原先的1000道扩充到了4000题。该人士表示,题库加密、题库更新,仅凭这两点,他个人认为不应该外泄。“我推测,题目可能是拼凑来的。”该人士说,像有些学员参加过一两次考试,也就能记下部分题目,如果再问问其他学员,搜搜网上挂出来的一些试题,花费点时间应该也是能够弄出这样一个网上题库的。

  南京驾校增发了新的考试补充内容

  另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南京车管部门已给驾校增发了一本新的补充内容,实际上是老教材的补充版,即《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补充材料》,一共13页。

  新补材料共包括了3部分,即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补充内容、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补充内容、典型事故案例。( 记者 谢尧 郭一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