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量三年翻番 PSA押宝中国市场

2013年01月30日 09: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东风标致3008上市发布活动现场,标致品牌全球总裁毕高诚用中文进行了全程演讲。这位刚刚在去年九月从神龙公司总经理位置上赶回欧洲“救火”的法国人在演讲中表示,PSA和东风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实现新车销售44.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毕高诚表示,神龙公司将用三年时间实现销量翻番的目标,也就是至2015年神龙公司全年销量将达到88万辆,在欧洲市场处于困境的PSA集团,已经将自己复兴的希望押宝在了中国。

  中国销售业绩高于市场水平

  根据PSA发布的2012年集团全球销售数字显示,2012年PSA在全球市场实现整车销售282万辆。虽然在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PSA的销量增长强劲,但是欧洲大本营却因为市场整体持续低迷而表现不佳,总体来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发展趋势。

  欧洲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是PSA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南欧市场,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整体销售数字下滑了13%至21%不等,葡萄牙汽车市场更是大幅下跌了40%。在此影响之下,PSA集团2012年在欧洲市场的总销量为175.8万辆,在欧洲30国的市场份额为12.7%。

  对于新兴市场,PSA集团在2012年的表现也不甚理想。其中拉丁美洲市场同比下降了8.3%,俄罗斯市场虽然同比增长7.4%,但是2012年全年总销量仅为77300辆,相对于整个欧洲市场的低迷来说有些杯水车薪的感觉。只有中国市场的业绩令人眼前一亮,44.2万辆的销售总数不仅创下新高,标致品牌更是全年销售21.6万辆,取得了多达24%的强势增长。

  标致品牌欲大展拳脚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PSA对中国市场寄予了厚望,按照毕高诚提出的目标,神龙公司至2015年销量将至少达到88万辆,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届时中国将毫无疑问地成为PSA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最大单一市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PSA和东风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在近期推出了多项规划和新车战略,其中标致品牌的动作尤为突出。从最早的5A计划到去年的E动战略再到2013年1月提出的升蓝计划,东风标致对从产品到销售网络再到服务等各个层面均提出了新的目标:今年是标致品牌进入中国十周年,在4月举行的品牌之夜上,东风标致将发布全新的服务品牌,同时搭载1.6CVVT节能发动机的改款307和308车型将推向市场。在年底,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301将上市销售。而在未来的几年里,2008等小型节能车型将按步骤进入中国市场。

  与标致品牌相比,雪铁龙对于集团在华发展进程的支持力度似乎并不足。东风雪铁龙除去年上市了全新战略车型C4L以外,目前明确入华的新车仅有全新爱丽舍一款。另一合资公司长安PSA的首款国产车型DS5虽然在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国产,但是不甚清晰的市场定位和售价也令这家合资企业的前景一直不被业内看好。

  评论

  押宝中国 更需直面挑战

  三年时间内实现销量翻番,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于PSA的重要性。但是平均每年超过25%的增长率,在已经明显呈现微增长态势的中国市场不得不说是一场赌博,而在这次赌博的背后,PSA还面临着多重困难。

  首先仍然是品牌力的不足。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品牌,PSA有着广州标致的尴尬回忆,也面临着雪铁龙入华20年销量始终徘徊不前的困惑,这些归根结底都是品牌建设方面的问题。同大众、通用等欧美对手相比,PSA旗下产品往往不能成为首选。品牌力的柔弱在三年时间内要想实现大的改观难度不小。

  二是神龙公司旗下两大品牌定位差异化的问题。在之前神龙公司两大品牌之间的定位一直不甚清晰,从307到世嘉,从508到C5,只要是东风标致有的产品,东风雪铁龙同样也会推出,这造成了各自抢夺对方市场,双手左右互博的尴尬局面。因此两个品牌在华定位和产品线规划方面,亟需神龙公司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另外,随着1.6THP车型的导入,这款明星发动机的产能分配问题也摆在了神龙领导层面前。东风标致一位内部人士就向媒体表示,由于武汉发动机工厂至2014年才能正式投产,对于同样以1.6THP发动机为卖点的3008和C4L来说,在冲击销量目标的关键时刻将极有可能面临法方发动机产能分配不足的情况发生。(张扬)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