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东英维特套现离场 机构反而“买单”庞大

2013年03月01日 11: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大股东减持说明不了什么,机构仍然非常看好我们”,面对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英维特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维特”)在春节前后的两度大幅减持,庞大集团(601258.SH)董事长庞庆华表示并不意外,“这可能跟公司股价最近一直在涨有一定关系。”

  2月21日,沪深两市股指大跌,绝大多数前期强势股展开回调走势,而当日庞大集团股价则逆势收涨5.50%,创出自2012年6月27日以来的收盘价新高。在此之前,公司已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直到2月20日涨停,成交量不断放大,年初至今公司股价涨幅逼近20%。

  在并无更多利好释放的两周内,庞大股价为何一涨再涨?对此,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用车业务年初回暖,诸多新建高档品牌4S店将于年内投入运营以及合资斯巴鲁将带来更多额外收益,都是机构和投资者看好庞大的利好预期,“更何况,庞大股价本来就被低估。”

  截至记者发稿时,庞大股价已经回落到5.6元以下。按照庞庆华的说法,在上市两年来,庞大借力资本市场的杠杆效应一直走在快速扩张的道路上,这从庞大每年都大量从企业拿新品牌经销商授权和大肆购地投建4S店中可窥一斑。

  不过庞庆华表示,从今年开始,“庞大要暂缓扩张,进入内涵式增长阶段”。

  大股东逃顶?

  在英维特最近一次大幅减持庞大前一个月,庞庆华通过上市公司公告相继对外释放了两个消息。

  利好消息是,在期盼多年后,庞大终于与斯巴鲁汽车母公司富士重工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其中庞大持股40%。这也是跨国车企在中国收权“总代理”过程中,第一次与本地区域总代组建合资公司。

  利空消息则是,1月25日庞大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去年亏损6至7.5亿元。这也是庞大A股上市以来首次报亏,对比2011年公司净利润6.5亿元来说,这一波动可谓巨大。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受到乘用车市场低迷和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包括斯巴鲁在内的日系车销量被拉低。

  由于利好和利空消息的相继释放,庞大股价自1月中旬开始呈现先小幅微涨再持续暴跌的波浪式曲线。尤其是在业绩预亏公告发布的一周内,庞大股价最低跌至每股4.7元。不过自2月上旬开始,庞大股价开始触底反弹,并在2月21日当天大幅回弹至涨停,当日股价报收6.1元。

  在合资斯巴鲁这一利好释放已经超过三周的背景下,庞大股价连续多日逆势上涨的底气究竟何在?

  有消息称,庞大集团本轮行情最大驱动因素来自日元贬值。庞大集团是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由于汇率问题,公司在2011年就已尝到了甜头,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因日元汇率回落加之结算外汇变更为美元,最终形成汇兑收益8702万元。

  “合资斯巴鲁和日元汇率等虽然都属于利好,但个人认为更关键的原因还在于,整体车市可能在今年回暖的预期以及庞大旗下上百家前期投建的新增4S店都步入成熟期,今年将有可观的利润贡献和管理、财务费用的削减。”庞大集团董秘车少华告诉记者,在上述多重利好作用下,庞大今年扭亏希望很大。

  在春节前召开的一次庞大集团内部会议上,公司已经提出了明确的2013年盈利目标,不过庞庆华以“上市公司有相关信息披露制度”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具体数据。

  “商用车尤其是重卡今年1月销量已经回暖,成功合资斯巴鲁也让庞大吃了颗定心丸,今年双龙业务也可能首现盈利。”庞庆华说。

  第三大股东英维特的最近一次减持,似乎正好赶上了好时候。

  庞大集团发布的最新股东减持公告显示,2月18日,英维特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109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在此之前,英维特已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8%。

  这已经是英维特一个月内两度减持庞大。至此,英维特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减持完成后,英维特持有庞大集团股份1.19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53%,仍为庞大集团第三大股东,也是庞大集团除董事庞庆华外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由于庞大集团曾经于2012年5月2日有3.63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其中英维特解禁股数为2.5亿,第四大股东北京联合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联合信”)为1.13亿股。因此,自去年年中开始,英维特就陆续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和其他途径抛售解禁的限售股。

  有机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英维特持股庞大的成本极低,因此随便怎么卖都是划算的,更何况最近一次抛售还恰逢庞大股价高位。”

  庞大集团两年前公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英维特在2007年底花1.3亿元获得庞大集团9946万股,持股成本约为1.3元。由于公司曾于2011年进行了每10股转增15股方案,公司的持股数变成2.5亿,持股成本则下降为0.52元。粗略估算,仅前期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9925.41万股,英维特就狠赚了4.5亿元。

  巨亏背后

  虽然在1月底就发布了预亏公告,但在大股东套现离场的同时,机构却对庞大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2月20日,庞大集团登上沪市龙虎榜,前五大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7323万元,占该股当日成交金额的32.4%。2月21日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庞大集团资金净流入2754.23万元,基金持仓比例2.62%,机构的青睐程度可见一斑。

  庞大将于4月20日发布年报,目前来看,巨亏数亿元的庞大2012年经营“成绩单”已成定局。这一报亏显然超过业界此前对庞大的预期。为何在明知利空消息即将发布的前提下,机构此时还选择蜂拥入场呢?

  “这说明虽然短期业绩报表并不算靓丽,但资本市场人士看好庞大的中长期发展。”庞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受商用车市场大幅下滑、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趋缓和中日钓鱼岛事件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面临压力,而此时正处于庞大上市后的快速扩张期,庞大的财务费用也是巨亏的关键原因。

  三季报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2亿元,净利润亏损2.8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5.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21%。仅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超过38亿元,同比增长122%。公司在公告中坦言,各项费用特别是财务费用持续增加,也是导致2012年度经营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

  “如果早两年上市,借力上一轮车市井喷行情,庞大可能不会有今天的压力。”前述机构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实际上庞大的扩张是一种逆周期行为,即在整体环境都不好的大背景下逆势扩张,尤其是2011年和2012年疯狂拿高档品牌汽车的经销商授权,这对原本仅依托商用车和斯巴鲁业务这种相对传统且单一的盈利模式,提出了极大挑战。

  “我自己认为就像两辆对开的车,一辆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大环境在下行,一辆是逆势扩张的庞大。换句话说,市场在萎缩,我们却在扩张。这种对撞自然会带来一些损失。”今年年初,庞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逆周期扩张让庞大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比如新增代理品牌双龙、巴博斯、阿斯顿·马丁、奔驰、奥迪、雷克萨斯和进口大众等都是非常好的品牌,但短期都未能实现盈利。

  庞庆华向记者表示,2013年庞大将暂缓前一阶段的大规模扩张步伐,转而向提升内部管理和强化售后业务要利润,“前一段时间我们只知道多拿品牌授权拼命建店,但如何经营和管理好一个店,尤其是单店效益上要求得不够,今年我们有了KPI指标。这也是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心。”

  除了强调单店盈利能力和各项考核,2013年庞大仍将保持适度扩张战略,其中重点不再是奥宝奔等传统高档品牌,而是诸如长安PSA旗下的DS、观致汽车、戴姆勒与比亚迪合资的电动车品牌“腾势”等新增品牌的市场布局,由于上述品牌销量有限,其扩张力度也将收紧。

  在利润贡献上,庞大前期投建的近150家经销商开始逐步步入成熟期,除此之外,传统的利润重点也得到进一步巩固,尤其是新组建的合资公司斯巴鲁中国将带给庞大客观且稳定的收益。

  在与富士重工合资之前,包括庞大在内的区域总代理需向斯巴鲁中国缴纳每辆车3%的管理费。合资后,身份变为二股东的庞大可省去这笔费用,并直接计入当期利润收益。

  “受新开店折旧压力和财务费用压力影响,预计2012年公司将亏损,但2010年和2011年新开店将陆续在2013年成熟,我们预计公司利润有望在2013年迎来改善契机。”海通证券的研报预计。

  由于看好庞大的中长期盈利,包括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齐鲁证券在内的多家分析机构,都在近期的研报中给予庞大公司“增持”评级。

【编辑:王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