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车采购驶入“破冰期”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2013年03月07日 09: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工信部知情人士透露,在两会结束后,公务车采购将有新动向,标准将再度进行调整,从“双18”调整为“18、16”,也就是“排量不高于1.8L,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其实,在公务车采购政策透露出积极信息前,各地方早已经“蠢蠢欲动”,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区便出台相应政策,政府采购需选择自主品牌。

  政策的频频给力,也给自主品牌撕开了一道口子,国内自主品牌围绕两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造势。有分析指出,在廉政亲民风的吹动,以及车企积极的助推下,已经形成了“上下夹攻”的改革动力,将对中国汽车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今年或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公务车发展的元年,像一汽红旗、广汽传祺、上汽荣威这样高起点的中国品牌,有望在公务车市场占得先机。

  采购政策喜讯频传

  2011年底,工信部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公务用车标准进行了首度调整,从排量不超2.0L,价格不超25万元,大幅下调至“排量不能超1.8L,价格不能超过18万元”,也就是外界俗称的“双18”。随后,去年2月,工信部再度出台《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412辆采购名单,清一色的自主品牌,将合资品牌全部剔除。

  然而,《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却不了了之,再也没有下文。今年两会,外界再度关注公务车采购政策。据消息人士透露,在两会之后,新的政策将会正式出炉,《细则》中的“双18”,再度进行调整为“18、16”,也就是“排量不能超过1.8L、价格不能超过16万”,但不在硬性将合资品牌车型排除在外。这也意味着,通过价格的下调,变相的将合资品牌的主力车型排除在采购名单之外。

  其实,在本次两会传出积极信息前,各省区市便已经利好频出。去年“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等要求后。湖南、宁夏、新疆等地方相继出台规定,要求领导配车要逐步转换成自主品牌。

  据悉,湖南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中,明确了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职权向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提出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的要求。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与跨国公司的汽车品牌相比,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价格更低,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而更主要的是,当前的自主品牌已经在品质上出现了根本性的提升,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各项工作需求。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利好频传,自主品牌早已开始冲锋陷阵。

  今年两会期间,自主品牌便掀起了新一轮的争夺、上汽、广汽、一汽纷纷推出各种政策服务两会,树立市场口碑。其中,上汽乘用车准备了近100辆荣威950,作为媒体两会采访专用车,涉及国内权威媒体近20家。

  然而,自主品牌“暗战”两会,只是市场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细则》出台之后,自主品牌便加速了在政府采购领域的推进。

  目前,一汽集团针对红旗品牌,花费巨资打造高端省部级座驾,首批车型已经于上月交付。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950与荣威750,也积极的抢占中高端公务车市场。而广汽乘用车针对旗下传祺GA5,更是直接瞄准一般公务车,也就是在“双18”的标准之下,四处出击,收获颇丰。而尚未正式推出市场的北汽绅宝,也已经将目标瞄准了政府采购。

  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其总量相当于2010年我国汽车整体销量10%,并且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这也意味着,公务车采购涉及的市场可达千亿。更为重要的是,公务车带来的示范效应,对私人市场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带动,这对于急需突破品牌高端化“瓶颈”的自主品牌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更为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在技术上已经完全胜任一般公务用车的需求,其品质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去年,上汽乘用车总共销量达到20万辆,销售额度超过了200亿元,平均车辆已经超过了11万元,摆脱了自主品牌量大附加值低的困境。

  市场“围栏”逐步破除

  如今,自主品牌公务车采购随着政策的变动,市场空间正逐步打开。然而,这能否换来一个健康的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地方保护的作用正在逐步削弱,公务车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目前,广汽传祺、上汽荣威、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在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中均有所斩获。以广汽传祺为例,在政府采购中,不仅仅局限于广州市政府部门,其进入公安部公务车采购名录,在江苏省2012-2013年汽车协议供货项目中双双中标。并先后配备于广东、四川、杭州、宁夏、重庆、湖北等地公安、交通、消防、税务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

  如今的公务车市场,在廉政亲民风的吹动,以及车企助推下,已经形成了“上下夹攻”的改革动力。随着两会议程推进,中国公务车往何处去将逐渐明朗,这将对中国汽车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