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及率太低 混动汽车如何迈向市场

2013年03月20日 15: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从内燃机过渡到诸如电动汽车等替代能源技术代表着一次重大转变。它需要开发高容量、高功率密度、安全与坚固的能量存储和输送系统。如今,就大量减少上路行驶的燃油汽车的能力而言,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前途的。在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开发方面,纯电动车虽然所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混合动力车是最现实可靠的选择,但中国市场上却寥寥无几,难觅踪影。普及率太低,症结在哪里?

  现状:高关注度,低普及率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除了有业界早已预见的以纯电驱动作为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外,还有被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更偏“务实”的规划举措——当前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这说明,在政策导向方面,政府政策也突显对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发展的推动。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到混合动力车型的好处。在各大城市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今天,技术成熟度高、节能效果明显、不需要特殊燃料、不需要大笔资金投建充电桩、与市场最为贴近的混合动力车型,正成为节能与新能源车推广和普及的基础。

  但市场的实际情况却不尽人意。目前,混合动力车距离普通消费者还有一点遥远:混合动力思域和君威相比同价位量产车的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奇瑞混合动力也在市场上难觅其踪。汽车厂商自己也承认:尽管混合动力车产品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但是因为价格和配套的关系,要真正普及还面临较大困难。

  消费者对这些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都抱以强烈的好奇,超低排放显然也能提升使用者的环保形象。不过注重实惠的普通消费者都在算一笔账:买混合动力汽车和用传统汽车哪个更划算?用混合动力汽车和用普通汽车哪个更方便?在补贴政策还没有惠及普通个人消费者的时候,比较下来的结果是:混合动力车虽然关注度甚高,却鲜有人购买,价格的高昂和配套政策的缺失,把很多对混合动力车抱有浓厚兴趣的人们拒之门外。

  一方面政府倡导“推广和普及”、汽车厂商密切关注、消费者翘首以待,一方面混合动力汽车却步履迟缓,价格和是混合动力车普及的最大阻碍,事实证明:没有太多的消费者愿意花高于传统车型很多的价格去买一辆混合动力车,因为购车钱已经足以补贴车辆正常寿命中的燃料费用。

  尽管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混合动力车可以节油,但完全了解的人并不是很多。政府缺乏对市场的培育,缺乏对公众普及和推广混动的教育,以至于很多消费者抱以等待观望的心态。

  很多消费者会担心混合动力车的保养费用高问题,主要是混动车的电池保养问题。人们担心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可能是隔一段时间也要换;而且,更困扰大家的是,既然混合动力是尖端科技,那其电池换起来肯定特别贵。对人们关心的电池保养费用问题,目前,包括丰田、通用雪佛兰等车企有一种较为一致的说法是,其相关车型的电池是跟车寿命等长的。据厂家给出的信息也显示,有一款混合动力车型第一代上市迄今已近15年,而目前没有更换电池的这款车型仍然在其原产国街头能够看到。

  观望:中国车企还在犹豫徘徊

  在进入2012年后,混合动力明显成为跨国企业的热门之选。除了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外,本田也向中国市场导入三款混合动力车,甚至连奥迪等欧洲厂商也在中国推出了加强版的混合动力车,而宝马也与丰田就混合动力技术展开了合作。

  实际上,丰田在中国的混动布局,早已超过其他企业,其A级车市场普通车型有普锐斯,高档品牌有CT200h,B级车丰田有凯美瑞,雷克萨斯有ES300h,SUV也有RX450h,从两厢小车到B级豪华轿车,从SUV到跑车,从自主品牌到豪华品牌,丰田的混动之路可谓涉及到了产品线上的各种车型。

  而中国汽车制造商,对于混动却鲜有动静。有人认为是国家没有给混动扶持政策,也有人认为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领先于其他厂商,现在开发混合动力根本无法实现赶超,与其这样还不如一步到位,等待电动汽车时代的来临。

  早在多年前,业内就已经对此有过广泛讨论与论证,并得出一个结论:虽然混合动力是过渡技术,但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不可能一步到位,包括插电式在内的混合动力车型是是最终实现电动汽车过程中不可逾越的阶段。

  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技术已经很成熟,电机和发动机可以完全独立或协同工作。按照现在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情况,已经可以完全依靠电力驱动行驶相当一段距离,一旦今后电池技术成熟时,只要将传统内燃机去掉就能顺利实现完全依靠电力行驶。在丰田目前的力推下,混合动力技术普遍推广的节点将很快将会到来,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最初的启蒙走向成熟。

  而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很可能是由丰田这些先下手为强的外国车企引爆,并且照目前的态势会长期由他们主导。中国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的准备实在太过匮乏,实际上所谓的技术落后根本就不是理由,即便是难以在短期内达到丰田所具有的重度混合动力,也还有轻度混合、中度混合技术可以走下去。

  我们放眼全球,国际各大企业目前的混合动力产品要么是轻混,要么是中混,也只有丰田可以实现重混的大范围市场普及,中国不少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也都曾对混合动力有过不少的研究,有着一定的技术储备,就算在技术实力上无法在短期内与丰田抗衡,也要做好混动大规模市场化的技术准备,做到有混动车型可卖,而不是等到这些跨国车企已经推出有竞争力价格的车型时,倒逼中国本土车企加快发展混合动力技术。

  如果企业依然像现在这样观望下去,当混动市场发展起来之后,不出五年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就会和现在很多自主品牌一样——只负责造车体、车壳和内饰,核心动力总成靠三菱4G系列发动机。未来丰田则会取代三菱现在的位置,成为中国这些汽车企业动力总成的来源,届时中国汽车工业又要重蹈内燃机时代覆辙,继续跟着别人后吃灰、填补一些低附加值的细分市场,再次苦苦追赶。

  政府:政策应该引导产业走入良性循环

  电动车固然是高科技产品,但是相对于混合动力而言就简单多了,因为不需要传统的动力系统和对两种动力系统的复杂管理。我们在传统内燃机方面技术无优势可言,所以开发混合动力车型难度要大得多,再加上“弯道超车论”、“一步到位论”,国内在混合动力车方面的进展缓慢。

  混合动力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价格,如果可以把价格降到消费者欣然接受的水平,混合动力市场将一触即发。关键是怎么触发?政府如何扣动这个“扳机”?

  政府的扳机是补贴政策。如果没有政策的牵引,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很可能会全面崩溃,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规划》中提出:混合动力已具备产业化基础。但由于没有后续政策的支撑和跟进,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止步不前,举步维艰。而现在产业化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政策给一点阳光,整个混合动力车产业就会一片灿烂。我们期待,中国混动产业的拐点很快就会出现!(钟发平)

【编辑:王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