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上海车展看汽车业三大变化

2013年05月08日 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23日,人头攒动的上海车展展会现场。赖鑫琳 摄

  随着2013上海国际车展的闭幕,10天的喧嚣终于归于沉寂。但是透过本届车展可以看出,近年来,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社会和环境压力也日益凸显。当今汽车行业正在悄然发生三大变化。

  开启小型化汽车时代

  本届上海车展,占据主角的不再是那些“大而全”的B级车和C级车,大型SUV也渐渐降温,反而那些尺寸略小、性价比更高、更加个性化的小型车成为了车展的明星。

  奔驰全新的A级车、丰田新YARIS、新VIOS、长安福特翼博、别克昂克拉、福克斯ST、速腾GLI、宝马3系GT、东风雪铁龙的全新爱丽舍、福特的新嘉年华ST、广汽本田的凌派、东风日产的玛驰1.2T、昌河铃木的全新利亚纳A6、华晨中华的新款H330,以及众泰汽车全新推出的Z100等,都为上海车展的小型车阵容增光添彩,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高中低端小型车的多样化选择。事实上,本届车展上看到的仅仅是一个缩影,随着各大汽车巨头纷纷发力小型车市场,我国的汽车市场正刮起一股“小型车”旋风。潮流导向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一个以精品小车为主导的小型化汽车时代正在逐渐开启。

  小型车的集体发力,无疑是众车企面临各方面压力时最简单有效的缓解方式。小型车带来的好处是许多中大型车所无法比拟的,包括大幅降低的油耗和排放,车型价格相对便宜且更节能,这在如今油价高涨的时代是很可观的。而且小型车易于城市驾驶,空间占地小,停车便利的优势都是中大型车所欠缺的,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下兼具灵活的操控性。对于厂商来说,生产小型车不仅能够节约产品用料,还能切合消费者需求,可谓一举多得。如今,汽车小型化已经逐渐成为汽车发展的最新趋势,是一种时尚和文化的新定义,精致小型车更能显示车主的品位与生活态度。总之,开启小型化汽车时代,既是为了应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日趋严峻的燃油消耗、环境污染、道路拥堵、限购限行等多方面压力与挑战,也顺应了中国消费者逐渐成熟、理性消费的现实,以及国家倡导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的要求。往年间近乎疯狂的乘用车“加长控”风潮,或许从此将难以再现。

  新能源发展日趋理性

  纵观汽车企业参展本次上海车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日趋理性,尤其是本土汽车企业的表现非常明显。在以往车展上,参展的新能源汽车主要由本土汽车企业提供,而今年国内车企展出新能源车35辆,仅占此类车型总数的约三分之一。2012年末,国内主要生产厂商共销售新能源车型12791辆,离规划目标相去甚远;新能源汽车市场迟迟得不到突破,量产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新能源车开始回归理性务实的技术路线。

  从长远看,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是未来的方向,但大多车企还是把它们回归到了应有的位置,而现实的渐进的技术路线,成为了本次展示的主流。目前需要下功夫解决新能源汽车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电池的成本、能量密度、安全性以及使用环境的问题。做一些实际的工作,才能在市场当中赢得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过,从车展上看,很多企业继续坚持进行着新能源汽车更深入的探索。此次车展的新能源汽车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开发的腾势电动车,其中一项关键技术是高压安全性,由结构设计、外包壳体、高压管理系统组成,一旦发生任何异常情况,会自动切断能量流,最大程度地保护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大众也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首款电动概念车朗逸,特色是采用柴油混合动力,配备了一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6速双离合变速箱。另外,在车展上,有的电动概念车采用了碳纤维材料,表明了在电动车身轻量化方面的新探索,还有的概念车采用SAMI即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系统提供导航、音乐播放器、显示充电状态,可以探测周边其他车辆等功能。

  跨国车企本土化提速

  很大程度上,一个跨国车企成功与否,取决于它在中国本土化的深度和力度。

  本届上海车展,作为去年全球车企“老大”的丰田无论是展台布局、展车造型还是新技术、新战略,都表现出本土化,并推出了两款新车——FT-HT“悦佳”和“TOYOTA Dear亲”量产小型车。这两款车与以往的在华销售车型不同,是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的,在车辆的研发阶段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大量调查。从车身大小、外观颜色以及内饰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整,力争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本届车展英菲尼迪公布了将于2014年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两款车型:英菲尼迪Q50L和英菲尼迪QX50L。同时英菲尼迪全系车型启用全新的车型命名方式,更加国际化更加亲民。除英菲尼迪外,本田的豪华车品牌讴歌也在本次车展上“落地”,今后讴歌将加大在中国的本土化力度,并将会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特定的车型研发工作。另外,越来越多的豪华车品牌都在加快进口车型的国产化进程。沃尔沃首款国产车型DS旗舰车型DS5,预计9月份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本土化则更为迅猛。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奥迪的1.8TSI、2.0TSI、2.4L以及2.8FSI等型号发动机都已实现国产,并搭载在一些国产车型上。

  此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多款真正以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为设计原点的旗舰车型全球首发。如此多款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新车的亮相,预示着全球汽车研发设计领域从此将吹起“中国风”,甚至由此迎来全新的“中国时代”。 上海车展还告诉我们:要想真正夺得中国市场未来的话语权,最好的出路就是深入研究中国市场的发展形态,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消费趋势,加速深化本土化融入,创新发展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获得中国消费者的真正喜爱和信赖。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