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南下入主福汽 未来有望增持福汽股份至60%

2013年05月20日 09: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16日,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在福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持有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45%的股权,实现东风对福汽的重组。

  同时,东风和福汽还将重新组建一家投资公司控股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东风和福汽分别占有新投资公司三分之二和三分之一的股份。新投资公司将拥有东南汽车50%的股权。另据东风汽车相关人士透露,东南汽车未来发展至年销量30万辆(含发动机)以上规模时,东风将进一步增持福汽的股份至60%。

  先“吃”东南

  东南汽车能在东风“大自主”乘用车增量上助后者一臂之力,东风只需通过控股东南实现对它后期业务的介入目的。

  实质的主导力量

  对于东风而言,先“吃”福汽下属最优质的资产——东南汽车,把其纳入东风“大自主”战略版图里是最具现实意义的。

  在签字仪式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风高层在回应媒体时多次强调是“重组”,刻意避免涉及“收购”等词汇。同时,东风的新闻稿仅简单发布了签约事宜。一位熟悉东风的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此次虽然没有达到50%的控股格局,但实际已经成为合资公司里的主导力量了。对于东风本身而言,这也是继跟日产合资后的二十年里最大动作的买卖。

  优先拿下优质

  公开资料显示,福汽是一个股权结构复杂、分散的汽车集团,旗下涉及整车的资产主要包括乘用车项目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商用车、厦门金龙客车以及新龙马微车项目。而涵盖的股权方包括福汽、三菱、台湾中华汽车、戴姆勒以及台湾华擎机械等。

  根据此次东风和福汽的合作协议,第一步只涉及了东南汽车的控股,其余整车项目暂时没有涉及。东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东南汽车是福汽集团目前最核心的资产,2012年东南汽车营业收入为72.61亿元,较2011年有所下滑,但净利及综合收益总额为3729.5万元,同比增长11.28%。东南汽车去年的销量为7.91万辆,比东风自主品牌风神去年的销售规模(6.02万辆)还高一些,“而且东南汽车的销量几乎占了福汽集团的一半。”

  对于东风而言,先“吃”福汽下属最优质的资产——东南汽车,把其纳入东风“大自主”战略版图里是最具现实意义的。2011年,东风汽车发布乾D300计划,东风自主品牌事业成为发展的核心单元,东风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30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的发展。因此,东南汽车能在东风“大自主”乘用车增量上助东风一臂之力。

  目前,东南汽车除了新投资公司拥有50%的股权外,中华汽车和三菱还分别持股25%。上述熟悉东风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东风只需要通过控股东南实现对它后期业务的介入目的,至于三菱仍旧保留的股份,双方均不急于处置。

  意在戴姆勒

  未来与戴姆勒合资引入新产品是东风的想法,对于戴姆勒而言,多一个合作伙伴则可以制衡北汽。

  扭转过于依赖日系

  东风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签订的框架协议仅仅是一个复杂重组案的开端,随着整合的深入,未来福汽旗下任何一个资产板块都有可能涉及。

  上述熟悉东风的人士表示:“东风对于福汽的客车和微车资产兴趣都不是很大,但对于东南乘用车和福建戴姆勒商用车这两块是有很强的企图心的。”戴姆勒项目可以弥补东风汽车德系品牌的产品空白,扭转东风汽车集团目前过于依赖日系品牌的盈利格局。

  而目前福建戴姆勒的经营颓势也给了东风很大的介入空间。2011年,福建戴姆勒的销量不足两万辆。据了解,东风并非看重目前福建戴姆勒旗下的产品威霆和唯雅诺,“未来通过跟戴姆勒的合资引入新产品才是东风的想法。”

  增强出口地域优势

  对于戴姆勒而言,多一个合作伙伴可以达到制衡北汽的目的。此外,奔驰目前在华的发展步伐明显落后于宝马和奥迪,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奥迪和宝马的销量分别增长14%和8.6%,奔驰则下降6.6%。这无疑增加了东风和戴姆勒合作的可能。

  另据东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签订的框架协议里,已经提及了福建戴姆勒的业务。

  此外,东风通过重组福汽,还能借福建的地域优势实现出口。对于这场重组的评价,一位从业超过20年的资深人士认为,东风是资本运作和股权置换的老手,虽然没有直接透露投资金额。参考当时东风跟日产的合资作价可以推测金额不低,“所以未来双方发展新项目需要按照股本注资时,若福汽出不起钱就只能再次稀释股权了。”(记者 梁静晶)

  福汽集团旗下主要资产项目

  资产运营部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华擎发动机工业有限公司

  福建东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物流公司

  星联汽车配件公司

  其他企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