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年洗礼过后 微车企业间两极分化态势明显

2013年06月28日 08:29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国内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落户重庆,再次与长安微车短兵相接。日前,五菱第四工厂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形成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至此,国内前三大微车品牌全部落户重庆,重庆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

  在2006年被上汽通用五菱取代微车销量冠军位置之后,长安一直在寻求反攻的机会。现在,五菱又深入到了长安的大本营,与其说会对长安微车市场销量和排名产生巨大影响,不如说,将对于被两大微车巨头所左右的微车市场产生震荡。2009年,在借政策东风产能迅速扩张的同时,微车市场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忧。3年洗礼过后,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微车企业该何去何从?

  龙虎之争

  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方面一再表示此次第三基地落户重庆是为顺应“微车集群优势”,但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上汽通用五菱深入长安腹地的行为,将难免与长安形成正面交锋,对于长安微车的影响不言而喻。

  目前,国内微车市场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上汽通用五菱与长安汽车两大“寡头”之间的竞争。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共实现销量145.8万辆, 份额已占据中国微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同期,长安汽车的微车市场份额超过了25%。上述两家企业占据了微车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东风、一汽以及北汽等一众生产微车的企业,总共才占据30%的份额。

  据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介绍,经综合研究和对比地方资源优势之后,重庆突出的战略地位、便利的交通以及在人力成本、市场机制、国际政策等方面的众多优势,都成为五菱布局重庆的关键要素。随着五菱基地的动工,五菱、长安、东风小康国内三大微车品牌全部落户重庆,再加上北汽威旺、力帆、华晨等微车车企,重庆已形成了超过100万辆的微车生产规模,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最大微车生产基地。

  洗牌加剧

  2009年,中国微车市场迎来转变。一个一度被边缘化的行业,因政策助推重新回归主流。在微车第一阵营中,上汽通用五菱和新长安汽车优势最为明显,2009年两者市场集中度达到74%,紧随其后的是东风小康。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甚至凭借微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一举进入百万辆俱乐部。

  市场井喷带动很多车企纷纷上马微车市场,北汽、海马、吉奥……甚至包括陕西重汽这样的重卡车企。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已经有20家车企生产微车,产能达到年产500万辆。

  车企的卖力生产也带来引来产能过剩的恐慌。2011年,各大微车企业都上调了产销目标,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小康,仅这3家汽车的总销量目标已超过260万辆。数据显示,2012年微车市场的需求只有330万辆左右。

  产能过剩从恐慌变成了现实。众所周知,微车利润较小,往往靠规模取胜,产能过快增长,遇上销量下降,对微车企业来说将成为一个巨大难题。对于像北汽微客这样的“新人”而言,无疑将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

  如此,微车企业间两极分化态势愈加明显,2013年微车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纷纷提高了2013年的销售目标,分别达150万辆和80万辆。随着微车市场整体保持增长,市场集中度较去年全年进一步上涨,今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421198辆,同比增长7.5%,创同期新高,但昌河、哈飞以及一汽吉林等微车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前两家车企大幅提升销量目标,意味着同类企业市场份额或将被进一步挤压。“小的微车企业如果不能把握市场脉搏,将很可能被强势企业进一步蚕食。”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竞争升级

  随着微车市场的发展升级,低端化微车的市场份额正逐步降低,而“微车MPV化和高端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行业人士表示。

  以微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上汽通用五菱为例,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为421198辆,同比增长7.5%,其销量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的持续热销,单月销量突破5万辆。位居第二的长安汽车,其MPV化的微车欧诺,也为长安微车的整体销量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底上市后,长安欧诺去年累计销量接近10万辆,约占总体销量的1/6。除了推动销量的增加外,长安欧诺也使得长安微车的价格水准进一步提升。今年,长安将进一步推出类似于CDV车型的欧力威,进一步发掘高端微车市场。

  从政策环境看,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政府对“三农”问题的关注也进一步加强。这对微车市场的销量具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而在微型车市场内部,现有消费人群的消费能量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剧烈变化。市场由盛转弱,逼迫一些车企不得不做出转型选择。此外,从产品层面看,“目前微车的轻型化和MPV化也更加贴合农民的多样化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原本逐渐萎缩的微车市场注入了新的增长点。”专家称。

  这为微车企业未来的产品转型之路提供了方向。(记者 张 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