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礼"多市道乱 车险电话营销招揽客户手法调查

2013年06月28日 09:1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太平洋电话车险涉不当竞争,报道中还称因“业务员操作错误”将一位上海客户投保不久的车险“被过户”,致使该车辆脱保300多天。此报道一出,舆论哗然,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坐到了风口浪尖之上。那么,存在不当竞争的只有太平洋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并了解到,保险行业中这种以“礼”相约的竞争方式普遍存在。

  额外“好处”家家送

  随着改革的逐步到位和人们实际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汽车消费也成为了我国居民消费的新热点。但随着汽车市场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市场占有额、保费等竞争非常激烈的保险业也都各自使出看家本领,尽一切可能招揽客户。

  “当然有送啦,本来我是要在别家上的,业务员告诉我,如果在他那里上会给我一些优惠,我就在他们那里上了,后来给我送了一张免费验车卡和加油卡。”一位平安车险的用户告诉记者,该客户还告诉记者,他的朋友上了人寿保险“业务员连佣金都返给他了”,她也是在得到“实惠”后才在平安保险公司上的车险。

  记者通过电话调查的平安、PICC人保、太平洋、阳光、永安等十余家保险公司当中了解到,为了招揽客户每家都有诸如话费充值卡、行车记录仪、验车卡、汽车急救包、车载吸尘气、电影票、酒后代驾卡等名目繁多的礼品作为在其公司投保的好处。

  为了争取客户,积累业绩,有的业务员更是送出自己应得的业务佣金。在记者表示送这些东西跟其他公司没什么区别时,一位车险业务员犹豫了一下说:“你看这样成不成?其实我还可以给你优惠一些,但你别告诉其他人,你如果在我这里上了保险,我把我自己拿的那部分佣金返给你,这样下来你还能省近1000元,如果你在其他人那里上,人家不可能给你,但我现在就是为了完成我的业务……”

  而阳光保险的车险业务员在给出100元电话充值卡后,当记者表示考虑一下时,他又表示最高可以给400元的电话充值卡,并称还和公司其他的优惠礼品不冲突。相比起太平洋、阳光、PICC人保等保险公司一次“挤”一点的吝啬来说,平安保险公司的一位业务员倒是爽快,接通电话就直接说:“优惠肯定有,看你要钱还是实物,如果要钱就相当于给你省了保费,如果要实物就是一些礼品……”并称可以送张500元的加油卡。

  记者致电永安保险公司询问有无优惠时,工作人员直接称:“你打这个电话就没有,打业务人员的电话就有”,并告诉了另一个“有优惠”的电话给记者,记者随即拨通后继续问“在永安上车险有没有优惠”时,工作人员连声说:“有呀,有呀”。

  记者查询《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了解到,其第115条、131条明确规定“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应当遵循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那么,上述送电话充值卡、加油卡等行为到底算不算是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行为和不正当竞争呢?记者想通过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求证,但其电话从早上9点半打到下午4点20分,始终是忙线中,接线人员称没有对外电话,只能转到无法接通的内部电话中去,直到发稿前都求证未果。但记者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网站上查阅到6月20日“中国保监会吉林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吉保监处〔2013〕3号)”,该决定书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平市公主岭经济开发区支公司某营销员因“存在承诺并实际给予投保人开单奖品(一套第五套人民币)、代替投保人签署保险合同送达回执等行为。”当事人承诺并实际给予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第四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四条,我局决定给予当事人警告并罚款1千元的行政处罚。”

  也有报道显示,“今年1月14日,陕西保监局向太平洋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开出2013年一号罚单,该文件显示,太平洋财险西安中心支公司被查出“下属营业部、曲江业务部、高新营销服务部、莲湖支公司通过办公用品、电子耗材、燃油等科目虚列营业费用套取资金201.4万元”,而套取的资金其中一项用途便是“向办理续保业务的客户赠送礼品”,该公司受到陕西保监局罚款10万元处罚。”

  拼“礼”不如拼服务

  做建筑工程的汪先生向记者抱怨道:“像干我这行的,没个车实在是不行,但养车确实太麻烦,其他的不说,就说保险,每次交钱投保的时候,业务员说得天花乱坠,又是送礼品,又是降保费。但等真正出了险理赔的时候就没那么好了。”

  原来,汪先生的轿车去年上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车险,在去年7月21日北京市的一场暴雨,汪先生的车也未能免灾,行驶在深水地段时被水淹灭致发动机中缸受损。“我报险后,保险公司让我买报纸,证明7月21日北京真的下雨了,当时我气坏了,那场雨各报纸、电视台天天播,基本上全世界都知道了,还需要我找这种证据?”谈及接下来在4S店里维修的过程,汪先生至今懊恼不已,汪先生说:“我的车被淹后第二天车就被拖到4S店里维修了,但因为4S店和保险公司之间一直来回推诿,一个多月才修好,4S店的人说是太平洋保险公司没有给定损,不定损就不能拨钱,他们就修不了。保险公司又告诉我说,4S店里没修就不知道哪些配件需要换,保险方面就没法确定钱,所以不能先拨款。后来负责修我车的师傅告诉我,我的车真正修理也就用了3、4天的时间。”

  提到车险理赔,刚从停车场下车的李女士连连摆手,她说:“这个事情我提都不想提,理赔太折腾人了,保险公司定损时定得很低,去4S店修的时候又要价要得很高,你还得再去找定损的重新定,简简单单一件事情,非得折腾你好几天,车主上了保险,保险公司和4S店之间本来就有合作,但他们不去进行沟通,非要折腾客户。”李女士一起的同伴表示自己也经历过车险理赔,用她自己的话说:“保险理赔,我看永远利索不了”,同时也抱怨“保险公司真应该把他们做业务时的那股热情劲儿改进到后期理赔中来,交钱的时候什么都好说还给礼品,理赔时就得求着他。”

  有业内人士建议,近年来因为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国内保险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保险险种、费用都没什么太大区别时,保险公司应该考虑把后期服务做得更完善一些,最起码把基本的服务做到最佳,才能迎得客户的喜爱与选择。

  找信誉度好大公司投保

  怎样购买汽车保险,一直是很多新老车主苦恼的问题,从事保险工作12年之久的牛先生告诉记者:“不论是人寿保险还是财产险,千万不要图数额相差无几的便宜保费,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本身需求,仔细看清保险条款,要清楚条款中自己所得的保险利益和相应的责任,包括一些免赔事项。尤其是车险,一定要清楚自己所投保的细项。”牛先生并介绍,自己有位客户因为图便宜在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上了车险,当时确实是比其他几家大公司报的要少1千多元,但等出了险后才知道,自己的车根本就没有上盗抢险和划痕险,“羊毛出在羊身上,他感觉省了的钱实际是本来就没有的。”

  其实,不论是人寿保险还是财险,投保人“都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保险公司,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进行投保。比如车险中的自燃险、划痕险这样的险种,很多老车主觉得没有必要投保此险种,但对于使用达到5年以上的汽车,加上夏天气候无常,发生自燃的几率是较高的,类似于这样的各种因素都得考虑。”牛先生如是说。(记者席昱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