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生众多变化 6月北京出租车行业经历“洗礼”

2013年07月01日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处新建成而未在网上公示的扬招站

一处新建成而未在网上公示的扬招站

  “今天,出租车价格调整正式完成,未能完成调价的出租车将不得上路行驶。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北京出租车行业经历了一次“洗礼”,从政策到措施,再到出租司机的运营,都发生了众多的变化。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出租车行业领域的走向,但是梳理过去的这个月,对于未来,也许会有借鉴。”

  6月1日,关于北京市出租车一揽子改革的若干措施正式亮相,其中统一电召平台和电召管理办法被认为是改变行业生态的两项措施。而在6月之前缓慢酝酿的出租车总量动态调整、扬招站设置以及租价调整等措施,也都在6月步入正轨。

  根据此前的消息,600个出租车扬招站的建设和官方手机打车软件的亮相将在6月底完成,而现实中这些措施是否又落实到位了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招站计划建600个 实际登记349个

  在5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北京市出租汽车扬招站自2013年5月7日开工建设,截至5月19日,首批170处出租汽车扬招站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北京市将于6月底建成600个扬招站。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出租车扬招站栏目中发现,登记在网站上的扬招站数量已经增加至349处,覆盖了东城、西城、海淀、石景山和丰台五个城区。不过,距离600个扬招站的计划,还是少了251个。

  目前登记的349个扬招站中,最西端的扬招站是石景山区的高井路扬招站,有6个可以停车候客的车位。最南端的是东城区永定门外大街的扬招站。最北端的是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的扬招站,有6个停车候客的车位,而最东端的扬招站则位于工人体育场附近。

  目前,东城区共有扬招站154个,西城区有127个,这两个城区的扬招站数量较第一批建设完成的有所增加。另外,海淀区已有62个扬招站,是新增加的城区中最多的,此外石景山区已有5个扬招站。丰台区仍然仅有首次建设的佑安医院一处扬招站。尽管网站上的下拉菜单中有朝阳区一项,但目前尚未有朝阳区的扬招站登记在网站上。

  不断建设的扬招站,不断更新的网站

  事实上,北京目前有部分扬招站已经建好,但是并没有在系统中登记。据了解,目前,扬招站的建设主要依托于此前北京市施划的2000多个出租车停车位,通过调研、收集市民反馈的意见等方式决定设置地点,再经过与交管部门的协调,最终确定地点。

  近日,记者在六里桥东9号线地铁站西北口外看到了一个刚刚建设好的扬招站,共有4个停车位,地面蓝色实线意味着这里是停车候客的扬招站。不少出租车都在扬招站附近“趴活”,晚上这里聚集的车最多,不少打算收车返回房山地区的出租车司机大多在这里聚集,但这个扬招站并未登记在网站上。

  此外,东三环团结湖公园西门外的扬招站牌子已经竖立起来,但也没有登记在网站中。此前,市交通委表示,网站将依据扬招站的建设进度实时更新,而市民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周围的扬招站。市交通委鼓励市民前往扬招站打车,而不是在街边随手招车。

  等待新进展的“官方打车软件”

  6月4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为缓解出租电召平台座席压力,提高出租汽车车辆调派自动化程度,6月底本市将推出出租汽车手机下单软件,该软件将与统一特服号电召平台结合,实现订单在五家调度中心之间按规则流转,提高乘客约车的调派成功率。而通过手机软件接受的订单,也将计算在电召订单内。

  然而,经过与部分出租车司机沟通,记者发现,除去车载电召系统之外,司机手中的打车软件已经五花八门,如“百米出租车”、“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

  打车软件“百米出租车”开发单位百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交通委或将采用备案制度规范手机打车软件。6月26日的《北京日报》从市交通委那里也得到同样的消息。

  截至昨日,有关“官方打车软件”的事情尚无最新消息。(文/记者 罗丹阳 摄影/记者 袁艺)

  记者观察

  新举措 尚有三处可改进

  对于已经落实的举措,诸如扬招站、统一电召平台,在实际的运行中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是否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日前记者也对此进行了采访。

  扬招站:尚需提高利用率

  通过记者的日常观察和与出租车司机的沟通,扬招站的利用效率仍然较低。大部分出租车司机仍然愿意通过扫街、特定地点“趴活”或等待电召的方式运营。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即使停在扬招站内,也不会有太多的乘客前往扬招站打车,“等不到活”,乘客仍然习惯在路边招手拦车。因此一些扬招站的停车位也就陷入空置。

  此外,社会车辆占用扬招站的情况仍不时发生。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扬招站建成以来,执法总队就把工作重点放在处理占用扬招站的问题上。但由于执法总队没有权力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只能将巡查的结果告知交管部门,这可能影响了执法效果。

  统一电召平台:其实尚未“统一”

  6月1日零时,96106统一电召特服号码上线。乘客拨打96106号码之后,客服人员会按照一定规则将电召订单分配至下辖的五个电召平台上。

  与此同时,包括老牌的96013等其他电召号码仍然可以使用。而随着不少打车一族开始使用电召,一些以前不太知名的电召号码也“火”了起来,包括96109和96033,还有一个已经停用多年的961001,都分别贴在一些出租车的后窗上,这让一些乘客“犯了晕”。

  经常打车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由于96106经常叫不到车,他现在直接拨打96103叫车,反而效果很好。而此前的记者体验发现,96103设备发送给司机电召订单也比96106设备更多一些。

  “合乘”细则:亟待出台

  6月10日,出租车调价正式开始,截至今日调价正式完成。除去价格的调整之外,计价器可以打印合乘发票则为未来北京市推广合乘提供了技术条件,而合乘也为出租车司机增加了收入。今年3月公布的《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2013年)工作方案》也提出将推广合乘。

  然而记者发现,熟人之间合乘,乘客很少打印合乘发票,基本都是“私下摊钱”。而陌生人之间合乘,不少乘客都会感到别扭,而安全问题也是市民的顾忌之一。

  据了解,目前市交通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合乘可行性、法律法规支撑、出行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研究。

  (文/记者 罗丹阳)

  2013年6月1日

  《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开始实施,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出租车调度站免收进场费。

  2013年6月6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宣布出租车租价调整方案,起步价上涨至13元,每公里租价上涨为2.3元,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翻倍。

  2013年6月10日

  出租车租价调整正式开始,北京市6.6万辆出租车按计划分批调整租价,出租车暂时执行双轨制价格。

  2013年6月20日

  出租车租价调整基本完成,但是出现了个别违规出租车在扬招站向乘客收取高价打车费的现象。

  2013年7月1日

  出租车价格调整正式完成,未能完成调价的出租车将不得上路行驶。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