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驰内外交困陷负面漩涡 倪凯指责经销商懒惰

2013年07月01日 11:03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双轨制管理虽被去除,销量下滑却成沉痛一击,“傲慢”奔驰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于行业均值

  最近奔驰在中国的棘手事儿不少。

  6月18日,戴姆勒宣布对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中国市场销售架构进行改组,在德国总部专门为在华销售业务新设立销售支持机构,执掌在中国市场的培训以及销售业务。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其做法却引发质疑。

  在德国成立针对中国的销售支持机构,这难免会影响各项营销决策的效率,甚至因为缺乏实地调查而影响决策的准确性。而对市场做出更为迅速的判断,对品牌精神作出更为接地气的诠释正是目前奔驰所最为缺乏的一面。

  随后,奔驰自己就在其中国官网上“出了糗”。6月24日,奔驰中国官方网站上两款原价分别为76.8万元和96.8万元的全新CLS 300和CLS 350车型的猎装版价格竟出现差错,被标为了7元人民币。很难想象一个官方网站会发生这样的“失误”,而这一漏洞也遭来了众多网友的下单抢购。“我们已经抢了一辆,现在要看看奔驰怎么给我们交代。”一位消费者在其微博上宣称。

  在面对这些“负面”消息时,奔驰中国总部自己却似乎已陷入泥沼中无暇应对。据深喉爆料,奔驰中国遭总部调查,甚至在一个月前就派驻调查专员到奔驰中国的公关服务公司——新势整合传播机构。而坊间更是传闻,奔驰中国某高管正准备离任。

  种种问题暴露出奔驰中国目前已经存在着深刻的管理漏洞。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傲慢”、“不作为”、“甘当鸵鸟”等标签被贴在奔驰中国的身上时,其在华想要赶超奥迪和宝马的计划,仍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负面重重

  拥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奔驰在全球汽车历史上都是一间伟大的公司,但它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却始终差强人意。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奔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96211辆,同比增长1.5%;奥迪销售40.58万辆,同比增长近30%;宝马销量为32.6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很显然,与竞争对手相比,奔驰去年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在增长率上来说都颇有差距。

  但这还不是最差的。因为今年以来,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甚至出现了下滑趋势。统计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奔驰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2%至45440辆,而宝马中国区的销量上升8%至86224辆,奥迪的销量则攀升至102810辆,同比涨幅14%。虽然今年5月,奔驰在华的销量恢复到同比增长6.5%,但宝马增长了15%,奥迪则增长了16%。

  这样的情形似乎很难解释。因为在此之前,业界多把奔驰在华的业绩不佳归罪为其双轨制的渠道管理。众所周知,此前,奔驰在中国曾有两个总代理商,一个是奔驰中国,一个是北京奔驰,前者是进口车的代理商,后者是国产车的代理商。由于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在销售事务上的各自为政,曾经一度让奔驰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受到牵制。

  以国产奔驰E上市为例。在该车正式上市之前,奔驰中国大量进口E级车,由于进口数量太大,又要在国产奔驰上市之前全部售出,经销商大幅度降价,最高达到十万,由此也直接造成了国产奔驰E的滞销,相当于奔驰自己在互相打架。

  不过,痛定思痛后,奔驰于去年开始对其双轨制的组织机构进行了改组和合并。它先是在去年10月换掉了原奔驰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尔斯,由原奔驰日本公司总裁倪凯接任。随后去年12月17日,又成立了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将进口及国产车两大在华销售业务整合,并且还在戴姆勒公司的董事会设置了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席位,由唐仕凯出任。

  一系列的动作让所有人都认为,按照道理,去除掉最被诟病的双轨制管理弊端后,奔驰在华应该会迎来蜜月期。然而下滑的销量却给了奔驰中国沉痛一击——显然,奔驰在中国的问题还不仅仅是销售渠道那么简单。

  管理漏洞

  是什么让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失水准?

  有业内人士认为,“傲慢”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不久之前的深澳港车展上,奔驰车主因车内“毒空气”而大闹车展的一幕成为了车展上最为轰动的新闻之一。据悉,是日,维权车主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而这恰恰反映了奔驰对中国车主的态度。因为在今年年初央视关于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新闻节目中,奔驰、奥迪、宝马均被央视所质疑。但奥迪和宝马的车主却均未发生像奔驰车主这样的群体性事件。

  据悉,不久前,J.D.Power亚太公司公布了2012年度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CSI)报告,奔驰的得分不仅远低于竞争对手宝马、奥迪,其得分甚至在行业满意度平均线之下,低于奇瑞,低于帝豪,也低于荣威。

  此外,管理体制的漏洞也被认为是奔驰在华的弊端之一。据了解,直到目前为止,对于奔驰在华官网的7元售车事件,奔驰官方仍未有任何解释或说明。事实上,该事件应被定义为一次严重的公关危机,因为有消息显示,有网友在抢购7元买CLS时,在输入获得订单代码的过程中,刷出了其他车主的信息,这表明部分已预约或已购奔驰的车主信息遭到泄露。奔驰至少应对这一情况进行紧急公关处理。但事实却是,奔驰没有对此做出反应,也没有迹象表示奔驰内部在有人对此负责。

  在这样的情况下,内部扯皮似乎就成了奔驰在华的常态。据悉,今年年初,倪凯接任奔驰中国CEO一职,由于面临奔驰在华的销量下滑,其随后便给奔驰中国区经销商寄发了一封“言辞激烈”的信,信中说:“你们的业务表现让我非常忧心,即使是呼叫中心的电话销售员都能完成这样低量的销售;你们的懒惰和不作为给奔驰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在未来,任何一家没有达到奔驰销售指标的经销商都将面临严重的后果,不论过去我们的合作关系有多么良好。”

  据说,这封信一度引起轩然大波。但是仅把销量下滑归罪于经销商“不作为”,倪凯的矛头似乎并没有对准问题的实质。

  可以说,相比较宝马和奥迪越来越鲜明的品牌形象,“什么是奔驰”这个问题正在日益的模糊化。

  “可惜的是,它还沉溺于自己的世界里,臆断着自己的作法正是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幻想着仅仅通过自己的付出就能换得来自中国市场的回报。而这,应该是傲慢的另一种表现形式。”面对着奔驰的种种表现,有业内人士这样评述称。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