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打车软件确定收费 即时打车5元提前4小时6元

2013年07月02日 07: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市交通委公布《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正式实施。《细则》提到,目前成熟的打车软件可通过备案方式“转正”成为官方打车软件,并且可按照电召标准收费,即时打车收5元,提前4小时打车收6元。另外,官方打车软件不得嵌入商业广告,也不许加价。

  □新政

  即时打车收费5元

  《细则》明确,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应用软件须经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获得授权许可,接入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备案后,运营商应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绑定服务、联合调派,合作协议文本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推出三种电召服务形式,包括96106电话召车、网络召车以及手机软件召车。三种形式均由目前的5家出租车调度中心统一调派车辆。目前,本市已有多家相对成熟的手机打车软件运营商,已经培养大量用户群体、行业资质车辆、出租车司机,政府将通过备案方式将其转为官方打车软件,“转正”后软件名称应保持与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名称的相对一致性,即在目前的软件名前加上“96106”。

  据了解,目前,本市运营的多家打车软件均为免费使用,如转为官方软件后将按照电召标准收费,即时打车收费5元,提前4小时叫车收6元。

  向乘客收取的费用给谁?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使用手机打车软件的费用如何分配尚未明确规定,原则上应向的哥倾斜,软件运营商及调度中心可能也会涉及。

  目前,运营商正在开展行业备案与技术对接工作。待对接和测试工作完成后,将陆续向社会推出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手机叫车软件。

  公益广告可酌情放开

  《细则》对打车软件的运行管理进行详细规定。其中,基础功能和个性化功能版本升级,须经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测试确认,方可上线更新。运营商及其应用软件的宣传内容必须经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应用软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采取任何方式嵌入广告等内容。“原则上打车软件不可以插入广告,但公益广告经过研究备案后可酌情放开,商业广告肯定不允许。”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家打车软件运营商负责人表示,目前几乎所有打车软件都在亏本运营,商业广告肯定会带来收益,但并不是未来打车软件盈利的唯一方式,所以政府要求不得插入商业广告的规定对于部分运营商来说影响不大。

  另外,客户端的推广须遵从的哥自愿加入的原则。运营商应用软件在推广应用中出现的经济、法律和服务纠纷由运营商负责解决,在电召服务中出现的服务质量纠纷由出租汽车调度中心承担解决。

  运营商因自身原因停止提供服务,应提前30天向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报备,并主动公告用户,消除影响。

  严重违规需退出市场

  目前,本市运营的不少打车软件提供加价5元、10元、20元的服务,交通委表示,统一的官方打车软件不允许加价,违规收费将受到处罚。

  据介绍,运营商将接受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通过建立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应用功能的评价管理制度,对电召服务质量低劣、管理措施不到位、违反行业统一联合电召规则的行为进行监督处理,严重违规者需退出出租车电召服务市场。

  若运营商未按准入规则执行,出现违规行为,由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取消其参与联合电召服务的资格,并向社会公布,其应用软件此后形成的电召服务次数不再计入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和调度中心的电召服务考核内容。

  □释疑Q:打车软件“转正”如何用?

  A:装一软件共享约车信息

  目前乘客已经使用的软件一经“转正”,该软件将实行版本升级,更名为“96106××软件”。昨天,“嘀嘀打车”副总裁张博表示,“嘀嘀打车”将准备转正,之后更名为“96106嘀嘀打车”。乘客不需要重新下载,只需进行版本升级即可。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安装其中一家打车软件后,不必再安装其他家软件,因为接入的几家打车软件将在统一的电召平台共享乘客叫车信息、驾驶员信息、调派的车辆信息及电召服务订单信息等,如果其中一家无人抢单,系统会将信息自动转入其他家打车软件。

  Q:免费打车软件还能否运营?

  A:的哥用免费版不计任务量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转正”的打车软件将进入统一的调度平台,并按照相关标准收费。不进入统一调度平台的打车软件也可以继续运营,但司机的电召服务次数不计入考核内容。按规定,驾驶员每天需完成2单电召服务。

  但如果运营商违反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违反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或者出现不符合行业资质的车辆、驾驶员参与电召服务,或者擅自宣传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不得继续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电召服务行为。

  Q:的哥爽约怎么办?

  A:爽约不提前报告算拒载

  如果乘客使用打车软件叫车后,的哥爽约将按照电召服务标准进行处罚。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出现某些情况无法执行电召任务的,即时订单必须提前20分钟、预约订单必须提前两个小时报告调度中心。

  的哥接单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告知调度中心和乘客而爽约,这种情况按拒载认定。乘客可拨打96123投诉。

  □相关

  首家涨份儿钱出租公司受罚

  京华时报讯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核查确认九尚出租汽车公司上调“份儿钱”,并对其进行处罚。这是北京开出的首张出租车公司私涨“份钱”罚单。

  出租车价格上调后,司机收入的确有所上升,但有的哥反映部分出租车公司乘机增加“份儿钱”。其中,拥有65辆出租车的北京九尚出租车公司在今年4月更新13辆运营车时,上调了约650元费用,由单班车驾驶员承担。

  对此,运输管理局表示,出租车涨价后收益全部归司机,公司不得变相增加“份儿钱”。北京九尚出租车公司严重违规,要求限期整改,并停办所有运营手续的处理。

  据介绍,该公司按照行业标准对更新车辆重新核算“份儿钱”,下调超过部分。对公司主要领导进行扣除半年奖金的处理。6月28日,该公司完成整改,并返还了多收的费用。

  据了解,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出租车单班每月“份儿钱”不超5175元,政府部门将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对承包金标准进行评估。

  600处扬招站已基本建成

  京华时报讯市交通委昨天介绍,截至6月30日,北京市600处出租汽车扬招站已基本建成。

  600处扬招站设置在城六区内,含出租车位1964个,分布于商业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繁华地段。市交通委从7月上旬起,将陆续在网站更新出租汽车扬招站信息并提供查询服务。

  □乘客反应

  可收广告费降乘客支出

  对于打车软件收费,多位乘客提出不同意见。有乘客认为,乘客使用打车软件是值得鼓励的,减少了出租车的空驶率,收费反而会打击这种积极性。解决打车难不能光靠收费解决,把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果打车软件能够通过收取广告费赚钱,减轻乘客负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的哥反应

  望官方软件有优惠

  对于打车软件收费问题,有的哥觉得如果收费能拿到好处就欢迎,但也担心乘客因收费减少使用打车软件,进而增加放空车的时间影响收入。此前一些打车软件运营商会给的哥一些奖励或补贴。的哥殷师傅就表示,有些叫车软件鼓励应召的做法很好,如碰上乘客爽约,软件运营商可以给的哥补钱,信誉好经常应召“难活”,还会给予奖励,这些都受到的哥的欢迎,希望官方版打车软件也有类似措施。

  对此,“嘀嘀打车”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也推出一些激励措施,比如的哥长时间在线,将有礼品奖励,如果政策允许这些措施会继续实施。

  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胡雪柏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编辑:张玉玺】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