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重点监控7大酒驾高危路段

2013年07月05日 09: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912街区、新街口王府大街等7处是南京酒驾高危路段;以15.6%的发生率,摩托车成为酒驾中最严重的车型……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省疾控中心和交管部门通过路测取得以上调研成果后,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酒驾干预”,昨日正式发布最新结果,南京的酒驾发生率已由2%下降到了0.75%,效果明显。据南京交管部门介绍,2012年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4582起、发生酒驾事故145起,5317人被纳入酒驾“黑名单”。

  7大酒驾高危路段

  南京1912街区、新街口王府大街、河西水西门大街、夫子庙地区、热河路、和燕路、湖南路。

  酒驾其他3个数据

  时段 凌晨和晚上是酒驾的高发期,凌晨酒驾率最高,为2.7%;晚上酒驾率为2.6%,白天的酒驾率远远低于以上数据

  车型 小型车酒驾率为1.5%,大中型车为0.5%,而摩托车则高达15.6%。

  性别 每抽查百人中,男性酒驾率是女性7倍,一个是2.2%,另一个则仅为0.3%。

  什么是“酒驾干预”?

  在目标时段和路段有针对性干预酒驾

  “酒驾干预”项目,就是旨在减少酒驾的发生,减少酒精对人类的伤害,而干预显得很重要。由国际酒精政策中心、中国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减少有害饮酒全球行动——酒后驾驶干预项目”2011年在南京正式启动。据了解,南京和西安是我国实施酒后驾驶干预项目的两个试点城市。“酒驾干预”分四步走:公众调查、路面测试、酒驾干预和效果反馈。“比如,经过调查,我们发现某些路段的司机特别容易酒驾,那么就会专门针对经过这一路段的司机进行干预,这样非常有针对性。”据悉,2012年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4582起,5317人被纳入酒驾“黑名单”。

  南京路测结果怎么样?

  七大酒驾高危路段,摩托酒驾最严重

  去年同期,经过路面随机抽样,南京酒后驾驶率为2%,即抽查100名司机有2人酒驾,这个结果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与南京几年来的严查有关。其中凸显的问题是,有七大酒驾高危路段,摩托车酒驾最严重。

  南京1912街区首当其冲,调查发现,这儿的酒驾发生率达到2.5%,明显高于市区其他地点。另外市区还有6个酒驾高危路段,分别是新街口王府大街,河西的水西门大街,夫子庙地区,热河路,和燕路、湖南路。这些路段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餐饮和娱乐行业比较集中。此外,数据显示,小型车酒驾率为1.5%,大中型车为0.5%,而摩托车则高达15.6%。“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酒驾一般会发生在小型车司机身上,这就导致很多人认为喝酒开摩托车就不是酒驾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士介绍,摩托车酒驾在郊区更为严重。

  除了以上两大结果外,检查人员还发现,开车的时段、驾驶员的性别、职业等对酒驾也有一定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凌晨和晚上是酒驾的高发期,凌晨酒驾率最高,为2.7%;晚上酒驾率为2.6%,白天的酒驾率远远低于以上数据;男性酒驾率高于女性,一个是2.2%,另一个则仅为0.3%。此外,有固定职业的酒驾率也远低于无固定职业的驾驶员,营运性车辆酒驾率低于非营运性车辆。

  干预近一年有啥效果?

  酒驾发生率由2%降到0.75%

  据交管部门介绍,2012年全市共查处酒驾违法4582起、发生酒驾事故145起,同比分别下降3.3%、8.2%,今年1-5月份酒驾违法、事故起数同比则分别下降11.7%、41.9%。2012年,南京进行了第一次的酒驾路面监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酒驾发生率为2%。在这次调查之后,交管部门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干预措施。

  昨日上午,江苏省交管局、江苏省疾控中心和南京市交管局共同公布了干预之后的效果调查,酒驾发生率从2%降到了0.75%。“交管部门的酒驾数据只是作为一项参考依据,数据还是要采取同样的方式去路测。”江苏省疾控中心人士介绍说,像路边随机拦截驾驶员进行测试采集数据和信息,全市设了60个调查点进行调查等等。

  交管人士也认为,市民对酒驾严重危害的认知度明显增强,尤其是“醉驾入刑”以来,强行劝酒、危害饮酒现象大幅减少,“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同。而通过干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密切了与市文明办、卫生局,尤其是疾控中心的协作,多部门形成了管理合力,增强了干预实效。

  3大手段干预酒驾!

  源头控制、针对性严查和公务员抄告

  源头控制

  去年以来有5317人纳入酒驾“黑名单”

  “对于酒驾的干预,尽量从源头上去控制它,像驾校、车管所等一些驾驶员必经的部门我们都会去做宣传,做展板、发放海报和小册子。”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张凤云说,酒驾的危害性很大,关系到很多人,认识酒驾的危害性以及不酒驾不仅仅针对驾驶员,普通老百姓更需要了解。“在一些餐饮地区,一些司机难免经不住劝喝了酒,这怎么办?”张凤云说,这也是酒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以他们提倡代驾服务。与此同时,交管部门研发酒驾“黑名单”信息系统,在周末、节前对酒驾人员发送“珍爱生命,拒绝酒驾”提示短信。2012年以来已纳入“黑名单”5317人,发送提示短信62.5万条。

  针对性严查

  目前正推广使用“金刚8号”检测仪

  从“酒驾干预”路测结果入手,南京交管部门分析高发区域、时段和人群,做到“由午间晚间向夜间凌晨延伸,由城区向郊区延伸,由主次干道向支路街巷延伸”,重点加强七大酒驾高危路段、晚间凌晨和摩托车、青年人的排查力度,大力开展酒驾整治“迅雷”行动。与此同时,配足警务装备,提升执法规范性。交管局共配备217台酒精检测仪,目前正推广使用“金刚8号”检测仪,实现快速灵敏检测。为执法人员配发731台执法随时录、850台警务通以及路障器、约束带等警用装备,全程录音录像,强化安全防护。

  公务员抄告

  今年已有20名公务员酒驾被抄告单位

  交管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建立实施公务员酒驾“双抄告双反馈”制度,定期抄告其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和公务员考核体系,督促落实内部教育处理措施,今年以来已抄告疑似公务员20人。

  今年还将启动3项重点酒驾干预项目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今年还将启动3项重点干预项目:

  1 车管所介入:按照计划,随后的时间里,疾控中心将和车管所合作,定期对酒后驾车被查处的驾驶员授课;

  2 七大酒驾高危路段再干预:交管部门将对“1912”等餐饮娱乐重点地区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

  3 摩托车驾驶员酒驾干预,对于这一方面主要有三个手段,一是路面严查,特别是在支路街巷;二是走进相关企业,与骑摩托车上班的员工面对面交流;三是在城郊接合部加大宣传力度。(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郭一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