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租车陆正耀:企业用户是下一个“蓝海”

2013年07月19日 0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吃着碗里的,盯着锅里的,种着田里的。”柳传志挂在嘴边上的话,神州租车正在努力实践。

  在完成个人租车市场的布局之后,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正在将目光瞄准另一个潜力市场,那就是企业用户的租车市场。“对于大多数个人用户来说,租车比买车划算;同理,对于大多数企业用户来说,租车也远比自己买车划算。”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 E O陆正耀一语道出了企业用户租车市场的商机所在。

  企业用户在国外租车巨头业务中都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而国内租车业中,企业用户所占比例还十分小。在陆正耀看来,国内企业用户对租车的潜在需求十分巨大,但此前一方面国内租车公司受限于规模、技术和管理水平,不能给企业提供经济高效的用车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企业租车意识也不成熟,使得这个市场一直没有进入爆发临界点。“我们吸引赫兹入股,并投入巨资建立云平台,就是想借鉴赫兹在企业客户市场的运营经验,并依靠云平台,开拓企业用户这个租车业的下一个‘蓝海’。”

  企业用户成新“蓝海”

  企业是用车大户,办公用车、业务用车需求越来越大,不少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购车,且要配备很多专职司机。此外,对于企业来说,汽车用油、汽车维护的管理也是一大难题,跑冒漏现象严重,同样的问题,在行政单位也普遍存在。

  针对企业用户用车成本高、管理难问题,陆正耀开出的药方,就是以租代购。“如果采取租车的方式,企业仅仅在采购环节就能节省30%~40%的开支。”陆正耀强调,“况且企业租车的话,还不用为负责维修而麻烦,维修期间我们还可提供备用车。”

  企业用户往往对租车敬而远之,一方面固然是意识不到位,不了解以租代买的好处。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此前租车公司并不能提供经济高效的用车解决方案。“如果租车公司将门店开在我们楼下,且用车十分便利,公司会考虑租车。”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公司总裁于海波对记者聊到对企业租车的看法。

  此前租车公司都在打企业用户市场的主意,一些企业用户也尝试以租代购。但由于租车公司规模化不够,相比企业自购车,成本优势不是特别明显。更关键的是,租车公司没有能力提供便捷的租车解决方案,企业用户在用车高峰时往往车不够用,而不用车时,租来的车又存在浪费现象,使得一些试点企业最终放弃了租车。

  在陆正耀看来,只要解决企业用户用车的经济性和便利性两大问题,企业用户租车市场就会像个人租车市场一样出现井喷,成为租车业的下一个“蓝海”。

  汽车共享是突破口

  租车业要撬开企业用户市场,需要一个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在陆正耀看来,就是汽车共享。“汽车共享做到个人市场必死无疑,但是做到企业市场里面是最佳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汽车共享”服务正从理念变为现实。所谓汽车共享,就是用户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在线预订,凭会员卡感应预先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车门自动打开,取出钥匙和油卡出发;使用完毕后,返回取车的位置,刷卡还车。一切服务均通过用户的自助完成。

  据称,在神州租车的解决方案里,企业用户与神州租车达成租车协议,车就停在企业用户办公楼(厂区)的车库,企业用户首先是内部共享这些车的使用权,员工用车时网络登记后便可使用,车钥匙、加油卡都留在车中。如果车不够使用,员工也可随时使用神州租车门店的车辆。“这一解决方案对企业用户来说,节省了购车成本,又大幅降低了车队管理成本。”

  神州租车已经在自己公司内部对这一模式进行尝试。“开始的时候,车辆被分配在各个部门进行调配;如今,车辆统一放在公司车库,员工使用时提前登记。而未来,则将是一个更为智能的场景:公司将内置了感应装置的车辆停在公司写字楼前,车钥匙、加油卡等均预先放在车内;员工用车前通过手机终端在线预订,凭员工卡在汽车上刷卡取车;用车完毕后,员工再把车辆归还到公司。”陆正耀告诉南都记者,“从一段时间的尝试效果来看,印证了这种模式的经济性和便利性。因此,我们有信心将这一解决方案向企业用户推广。”

  神州租车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将“汽车共享”作为拓展企业用户市场的突破口,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神州租车已经搭建好了自己的“云平台”。“只有通过这个‘云平台’,智能用车(在线预订、刷卡取车、用车动态管理等)才能够真正得到实现。”陆正耀强调。 (高凌云)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