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 为中国地方政府敲警钟

2013年07月19日 14: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巨额债务压身,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正式申请破产,可能成为美国规模最大城市破产案。7月19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底特律破产案为中国大规模举债的地方政府敲响警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3月份底特律濒临破产的消息传出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底特律最终走到了破产的地步。当地时间18日,美国底特律正式申请破产,密歇根州州长施耐德当天批准了底特律申请破产的有关文件,表示底特律已经无法收取足够的税收来满足各项义务,目前只有通过申请破产来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在美国历史上,城市破产早已出现过不止一次。此前,阿拉巴马州的杰佛逊郡、加州的斯托克顿市都已经申请破产。不过,如果底特律正式破产,会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

  底特律曾经是辉煌的工业城市,有"汽车之城"美誉,但眼下昔日的荣光已经不复存在。犯罪率居高不下、城市陷入萧条,使得很多人对这座城市望而却步。曾经有200万人口的底特律,现在只剩下70万人。大量中产阶级人士纷纷离开这座城市。城市申请破产意味着一些服务可能会被缩减、城市可能增税、工人退休金可能减少。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肖炼,来评论这个话题。

  早在今年3月就传出底特律面临破产的消息,今天,底特律最终走到了申请破产这一步。这是不是在意料之中?

  肖炼:这不太意外,因为三月份底特律申请破产采取了一个办法,州长派了一个工作组去调查解决呆帐问题,到7月份,4个月过去了,问题没解决,债权人大概有10万人,买了地方债,地方又破产,它的债怎么还呢?州长派的工作组跟这10万人的代表进行谈判,谈判最终破裂了,州长只能找中央政府,找联邦政府,现在事情僵在这里了。

  联邦政府能帮它收吗?

  肖炼:不能。联邦有《联邦法》,州有州的法。联邦给你钱得根据法律。中央政府的钱是从各个地方纳税上来的,钱不能随便转。

  底特律欠下180多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和几十亿美元的短期债务,这么多债务是怎么形成的?

  肖炼:是地方发债,发展公路、道路、高速、自来水、媒体、养老金、医疗等。它钱不够,地方就发债,发债完之后,投资者都来买,买完之后这城市破产了,资不抵债,这个钱就还不了。

  底特律最终能不能破产?

  肖炼:现在还没有最后定,因为三月份出现问题了,州长不愿意让城市破产,就派了工作组谈,但是没有成功,州政府已经无能为力了。城市破产是有条件的,不是想破产就破产,得看能不能达到中央政府规定破产的条件,够这个条件就按照法律进行帮助,不够还得撑着。

  如果底特律够条件破产了,还有哪些后续问题需要解决?

  肖炼:首先,城市税收哪儿来?三大汽车通用破产了,别的小公司破产的更多了,怎么纳税?这是第一。第二,税收不上来,公共服务就会减少,自然就会有问题,大量白领可能会搬走,所以200万人变成70万人了,70万人交税和200万人交税可不是一个概念,而且走的都是有钱人。所以,企业税没有了,个人所得税也没有了,那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原因是多方面的,产业是一个重要原因,汽车以前是它的支柱产业,现在已经开始在衰落了,尤其面临着像日本、韩国、中国汽车的兴起,美国汽车以前的优势就不在了,竞争力在下降,另外福利太高了,那个地方破产主要原因是福利,退休金、养老金、社保、医保太高了。

  国内很多城市也在一直谈地方债问题,对于这些背负高额债务的地方政府,底特律对它们有哪些警示作用?

  肖炼:第一,举债不能超过你的偿还能力,第二,要开辟税源,如果这个城市没有工业或支柱产业来支撑,那就没有纳税人了。

  美国是两个税,联邦税和地方税。对佛罗里达州做调查,比如社保,中央说你有一百块钱,就再给你一百块钱,我给你30块钱,剩下60块钱让地方来掏,这样减少让地方依赖中央,现在2/3那部分已经没有着落了,它就找中央,那中央一块也不给你了。

  国内的地方政府有土地出让权,这个能不能给地方政府打一个相对安全的底线?

  肖炼:这比底特律更可怕,美国土地是私有的,中国土地都是地方政府的,可以无限制的按照地方政府的行为去廉价出售土地,不断圈地,完成之后造成大量的地方债,美国地方债还有两个法律卡着它,我们不如美国法律健全,地方政府可以为所欲为。

  地方政府要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超过你的能力发债,要发展地方经济,很好地为当地居民服务,创造税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那人口就来了,纳税人就多了。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