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吃米饭不能用筷子 看长城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

2013年07月24日 11: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同事结婚随份子不能超过50块钱,抽屉里每层放什么物品必须统一,严重违纪的人名字会被刻到厂区内的反腐败石上……”近日,长城汽车过分严苛的企业文化被一些离职员工在网上曝出,引起一片哗然。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2年销量为62.5万辆,同比增长28%;营业收入达到431.59亿元,同比增长43.44%。而在这份光鲜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长城汽车员工们深深的抱怨情绪。

  用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的话来说:严格管理是为了防微杜渐,为了创造一方净土;而在员工们心中,这个能给自己带来一份不错收入的公司却是一个“扭曲的世界”。

  公司规定:吃米饭不能用筷子 背不出“企业文化手册”要罚款

  记者曾亲见长城的研发大楼,外表看来与普通办公大楼无异。走进研发办公室,开阔的房间里摆满了密密订订的电脑桌,仔细一看,桌子上贴着3道标志线,分别规定了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的具体摆放位置。

  午餐时间,从厂区四面八方向食堂汇集而来的人流也成了一道风景,因为所有的员工全都排成一字队列,一路上连话都不说。员工李某告诉记者,不要说吃饭要走队列,食堂甚至还有不成文规定:吃米饭的人不能用筷子,只许用勺;筷子只有在吃面条的时候才可以用。

  女员工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在长城汽车,女员工是不能有女人味的。首先,非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上半身要穿工作服,下装可以穿裤子或裙子,但是不能穿短裤,裙子必须过膝且不能颜色太鲜艳,此外,穿高跟鞋的女员工鞋跟不得超过3厘米。还有,在厂区里走路必须三人一行、两人一伍,怕晒的女生想打个伞挡挡也是不被允许的。

  在长城汽车,每名新入职的员工手中都会有一本24页的“企业文化手册”,企业要求员工烂熟于心,背不出具体内容的员工甚至会面临罚款。有员工对记者表示,在长城汽车上班,需要遵守的规定简直比在部队当兵还苛刻,长城强硬的作风教会了他什么叫做绝对服从。

  (员工一字列队去食堂吃饭)

  (鼠标、键盘及其它办公物品都要按画线的位置摆放)

  企业文化:规定繁杂有错必罚 请客随礼也有标准

  在长城汽车,如果有员工结婚想要请客,首先要给相关部门打一份报告,并上所请客人的人员名单。所邀请的同事需要满足几个要求:1.必须是本公司或本科室同事;2.请请人数不能超过50人;3.所收礼金不能超过50元/人。而在喜宴当天,公司监察部门的同事则会根据上报名单进行现场稽查。

  配合着名目繁多的规定,长城汽车的罚款机制也是随处可见。记者在长城汽车发给员工的“纠错信息”中看到,上面“图文并茂”地列出了违规并被处以罚款的一些案例,其中包括:显示器忘关、垃圾篓未放置定位线内、抽屉内物品放置混乱、座椅上放置衣物等……罚款的金额从50元起步到几百上千元不等,屡犯同样错误则罚款金额翻倍。除涉事员工外,相关主管领导或人力部门领导也会因监督不到位而被连带罚款。“罚款项目实在太多了,除了公司的明文规定外,基层领导甚至也有罚款的权力。”厂区里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很多人受不了这样的苛刻规定,只好选择离职。

  长城还有一条规定,曾经离职的员工,如果再回来入职,职位与薪资必须与原来相同,且今后职位不再提升。

  (公司给所有员工邮件发送每天查到的罚款项目及内容一)

  (公司给所有员工邮件发送每天查到的罚款项目及内容二)

  厂方回应:反腐方面的管理我们引以为豪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他坦诚地说,网传的那些公司规定确实存在,只有个别情况不实。

  “公司的规定确实比较严格,但出发点不是为了罚款,而是希望员工能养成为人正直、做事认真的好习惯,如今看起来,有些规定确实是矫枉过正了,我们正在着手进行调整。” 商玉贵说,但反腐工作我们公司做的确实非常好。

  5S管理模式从2006年开始实行 并不是只罚不奖

  商玉贵告诉记者,长城汽车的老总魏建军一直倡导“做好车必须先做好人”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实行5S的管理模式,比如,下班时桌椅、电脑、水杯等物品必须归位;办公桌抽屉第一层是办公用品、二层是公司文件、三层是个人物品;下班时要断电、关窗等。

  此外,长城规定员工在厂区内活动时不能在道路中间嬉笑打闹,而要三人一行、两人一伍,因此吃饭的时候会排着长队顺序行进。“这些规定长城是从2006年开始实行的,2007年陆续完善,总体来看效果是好的,我们员工的气质都很踏实、稳重,对车辆生产起到很大作用。”商玉贵说,罚款确实是有的,一般都是罚50元、100元,但公司并不是只罚不奖,在公司每年的科技节上,对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成绩的员工,公司拿出了近100万元的奖金。

  (公司厂区内的反腐败石碑)

  时代已经变化 随礼不超过50元的标准应该改改

  长城汽车公司严令禁止商业贿赂和腐败,所谓的“反腐败石碑”确实存在。商玉贵告诉记者,公司共有两块石碑,一块上刻的是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大失误,如:某某年发展大客车战略失误、某某年投产某车型因产品定位不佳失误;另外一块石碑上确实刻了人名字,但这几个人是因为经济犯罪已被公关机关处理甚至判刑的。

  商玉贵说,公司非常重视反腐,规定“员工请客需要向公司上报名单,人数不能超过50人,随礼不能超过50元”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不然,一个车间主任靠着家里婚丧嫁娶的事就能借机敛财,会给员工带来很大的负担。“现在看来,50元钱的标准可能有点过时,其它标准可能也要改一改了。”商玉贵说。

  公司监察工作工作到位 反腐败反商业贿赂效果好

  一个汽车企业来说,供应商、经销商给相关部门人员送礼、送卡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在长城汽车,这样的事情是完全被杜绝的。网上传的长城汽车里所谓“神秘的东厂特工”确实存在,这支不到100人的监察队伍用长城汽车老总魏建军的话来说,是“工作相当到位”的。商玉贵告诉记者,很多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都是流于形式,而长城汽车监察部门的人员敢于揭露问题,也查出过不少大案,所以,经常来长城汽车办事的人都知道,在这里,请客送礼的办法根本不管用,只能公事公办。

  “虽然反腐工作开展起来困难特别大,但我们长城汽车一直都在坚持,魏总常说,现在社会大环境不好,但希望长城汽车仍然能坚守这一方净土。”商玉贵说。

  不服企业文化的员工自然会走 每年15%的离职率属正常

  商玉贵告诉记者,一般新人入职,都会经过大约3个月的试用期,这其中,有一段辛苦严苛的军训,还有专业技能、企业文化方面的学习和培养,服不了长城企业文化的人,大多在实习期间就不会留下,不存在企业文化导致大面积辞职的情况。“公司的离职率一直在15%以下,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尽管员工里有些人爱发牢骚,但是长城汽车的工资、福利水平在保定是第一的,在河北省也算比较靠前的。” 商玉贵说,公司确实是一周上六天班,因为产品供不应求,生产车间的工人们经常加班,因此,营销、行政等非生产部门不加班是说不过去的,工作没法配合,所以索性大家周末都多上一天,但他们是严格按照标准发放加班费的。

  商玉贵最后说,公司规定大多形成于2006-2007年,或许很多方面与现在的时代已经不合拍了,校枉过正的地方要改,但是作为一名在长城汽车工作了16年的老员工,他觉得这样的企业管理确实为公司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说:长城汽车管理模式有局限性 不利于其发展壮大

  记者就长城汽车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对汽车行业著名分析师钟师进行了采访。他表示,长城的管理模式从目前来看比较适合当地(保定市)的条件,而如果长城想要长远发展在其他地方投资建厂,这种对相对苛刻的管理模式势必会水土不服。

  日后,随着长城的发展壮大,会在其他地方投资建厂,甚至在国外建厂,这样的管理模式必然不会成功。大城市或国外人才选择余地较大,空间更广更开放,这样的管理模式对于他们来说没有竞争力。高端的研发人才需要尊重,美国硅谷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的人才,与其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钟师表示,对于员工的管理不能一刀切。汽车企业的人员组成是十分复杂的,从生产线操作工,到产品研发技术人员,高层管理者等,不能都采用这样的管理模式,研发型人才需要更多的个人空间和交流,才能满足对设计方面的创新要求。(吴晓琴 王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