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产在华欲领跑汽车“零排放”

2013年08月08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朱钦 摄

  进入中国40年的日产汽车,正在开启新十年的“绿色之路”。近日,记者从日产中国了解到,进入中国整整40年的日产汽车,在华销量已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在下一个十年,日产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有限将很快冲击230万辆,东风日产也将迈入年产销100万辆台阶。

  “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我们将会继续成为中国市场上的领先品牌。”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安迪·帕尔默表示,中国市场是日产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希望未来能够保持在10%的市场份额。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下一个十年,作为“零排放”领域的领军者,日产汽车将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与驾乘体验。据透露,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

  在华销量占据全球1/4

  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始于1973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产汽车在中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1993年,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6月,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成立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专门负责乘用车业务;2007年,全球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正式登陆中国,截至目前已将旗下全系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在华销量已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

  随着本土化的深入以及技术开放的扩大,日产汽车在华迅猛发展。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日产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销量从2003年的65012辆发展到2012年逾80万辆,以三倍于行业速度高速发展,成为华南最大车企、日系合资品牌第一车企。至2011年,东风日产年产值已近1000亿,稳居华南地区汽车生产基地之首。同时,在东风日产的带动下,短短几年内发展速度惊人的花都汽车产业,其产值也占到了花都工业产值的近一半,成为花都工业发展名副其实的“火车头”。

  作为东风公司的一部分,郑州日产对于汽车产业的贡献同样可圈可点:积极响应中原经济区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技术创新,成为东风、日产双品牌LCV产品的主要发展基地。目前,东风公司已与河南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将在河南投资100个亿,旨在实现2015年产值达到2000亿的目标。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大力支持旗下合资子公司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自主品牌发展。其中,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已成功推出两款车型,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取得成果。定位于轻型商用车(LCV)专家的郑州日产也于上海车展期间发布自主品牌——东风风度。目前,郑州日产承担了日产汽车全球LCV事业12.5%的销售任务,已是日产汽车全球LCV事业板块的佼佼者。

  目前,日产汽车已拥有Nissan和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在中国广州、襄阳、郑州、大连四地设厂,实现了超过百万辆的产能规模。2014年,国际高端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将在东风日产实现国产。“我们将加快英菲尼迪国产化进程。在进行国产后,进口关税的减少将帮助英菲尼迪在国内豪华细分市场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希望英菲尼迪2017年中国市场年销量达到20万辆。”英菲尼迪新任CEO约翰·德·尼琛表示。

  新十年加速本土化创新

  而在下一个十年,作为“零排放”领域的领军者,日产汽车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与驾乘体验。早在2010年12月,日产汽车研发的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100%纯电动零排放汽车日产聆风,率先在日本和美国市场上市,至今已在全球市场销售6.2万辆。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建立的合资企业,也将在2017年向推出燃料电池相关的技术和产品。

  在中国市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的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提出,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状况,新中期事业计划研究电动汽车的导入环境,继续在样板城市武汉市和广州市推进试点项目。同时,在新中期事业计划的执行中,将持续大力提升绿色环保产品质量和服务,支持国家环境不断改善和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2012年底,东风日产也提出了新十年新发展规划。其中,新能源车的推广与普及将由旗下自主品牌启辰来实现。启辰首款EV量产车E30已在2012年年底亮相,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广州、大连等多个城市大规模商业示范运营。该车将于2015年之前量产上市,让启辰EV带来的“零排放移动生活”真正走入普通家庭。

  为了更加迅速地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变化,日产汽车于2011年在北京设立了全球第五个设计中心——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由华人担任管理层,并且大力启用华人设计师。日产中国设计中心将为日产及英菲尼迪品牌的全球车型提供设计建议,旨在更好地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融入到全球车型的设计之中。他们带来的第一个备受瞩目的作品,即是此次上海车展亮相的全球首发概念车Friend-ME。

  对于日产而言,下一个十年在华面临的任务则是,在充分融合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创新,开发出基于日产技术背景又深耕于中国的车型。

  (记者 乐国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