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京人的坚持——试驾沃尔沃2014款XC60

2013年08月08日 13: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即使不是专业设计师,大多数人也能够轻松辨认出北欧设计师的产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设计风格,以其简洁、纯净并善于突出材料原始质感的特点,受到设计师和消费者们的长期青睐。家居界、饰品界这一类的产品多不胜数,而在汽车圈同样有着这么一位崇尚自然纯净的品牌,其外观设计和产品理念向来独特,而在安全和健康方面更是有着突出的口碑,它就是沃尔沃,近日沃尔沃60系列车型经历了一轮改款,在保留着浓郁的品牌风格的同时,也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口味。2014款60系列中的越野车型XC60,就是本次试驾的主角。

  大气 运动 个性略失

  如果有机会选择一辆SUV放进艺术馆的话,我一定会选择XC60。它的外观风格不同于任何一款我之前接触过的SUV产品。德国车的刻板、美国车的浮夸或是日本车的随波逐流,它统统不沾边。一定要描述的话,我觉得它更像是宜家的一款沙发,简洁却不简单,柔和而暗藏风骨,完美兼顾了功能与造型,这就是工业设计的真谛。纵观XC60整车,以腰线为界将它一分为二的话,其车身下部体现了应有的强悍形象,同时巨大的轮拱和超越同级的离地间隙都使整个侧面看起来相当粗犷。而腰线以上,XC60的上部轮廓被数条摇曳的线条勾勒得如此富有张力,强悍得如同一款掀背跑车。

  据说在设计XC60之初,沃尔沃设计团队强调了一个目标,“通过突出视觉强度,我们要将沃尔沃的设计DNA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如果说现在你可以从100米外认出一辆沃尔沃,那么我们要让全新的XC60可以在至少200米开外就能被人们认出来。”除了融入所谓的家族基因外,貌似设计师还采用了一个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加大了XC60上车标的面积。横亘于水箱格栅上硕大的VOLVO车标,以及尾门上加大间距、加重字体的VOLVO字标,都在向人们表明,现在的沃尔沃已不再谨小慎微。大胆张扬、充满自信,这才是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应具有的气质。

  2014款XC60着重对新车的面部做出了改动,原本独特的双灯设计取而代之以传统的一体矩形大灯,水箱格栅的面积也相应随之放大,再加上面积放大的一体化下格栅,新XC60外观的独特性无疑是下降了,但偏向中庸的设计,加上面积加大的水箱格栅,倒是更加符合国人对于“大气”的理解。尾部的变化则相对微小,和保险杠融为一体的排气管是最明显的部分。

  素雅 健康 货真价实

  新XC60的整个车厢充满了浓郁的宜家简约风格,而功能性并未因造型而得到丝毫的削弱。首先,XC60整个中控台布局都采用了偏向驾驶员的设计,谁是最需要被取悦的对象不言而喻。当然,所有乘员都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一方面是舒适和实用配置很多,更重要的一点是,新的座椅除设计感外乘坐性能也颇为出色,包裹力相对旧款提升明显。此外,全景式天窗将采光均匀地分布在车内各处,这对于一款强调车厢艺术氛围的车来说着实重要。在整个内饰设计中,最突出的依旧是那从S40、S80一路用来的悬浮式中控台,虽然在造型和功能设计上与沃尔沃其它车型区别不大,但在色彩搭配,尤其是金属外框的点缀下,它成了整个驾驶室的视觉中心。XC60的后排乘客得到的照顾除了头顶的光线外,还有来自B柱空调出风口的习习凉风以及高级音响的美妙乐曲。可惜的是,相比同级来说,后排乘客的肩部和腿部空间都算不上宽裕,并且后排座椅也不具备椅背角度调节功能。

  较为突出的变化在于,跟随家族成员的脚步,新XC60也采用了TFT全液晶式仪表,摒弃了所有的传统式指针仪表。这样的好处是,仪表形态可以随着驾驶者的喜好设定为多种模式,在经济模式下仪表采用较为传统的时速表设计,背景色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灰蓝色,而在运动模式之下,主仪表则转而显示更符合驾驶需要的发动机转速,背光色也变成为让人亢奋的红色。

  稳定 精确 安全舒适

  早在试驾旧款XC60的时候,我便用快、准、稳来作为我对XC60那惊人性能的概括,不夸张的说,在那之前,我还从没驾驶过如此让人愉悦的沃尔沃汽车。快是意料之中的,XC60装备双涡流技术的3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285匹马力和400牛·米的扭矩可以完胜国内的任何一个同级对手,配合匹配良好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7.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和高达210公里/小时的极速,大可蔑视公路上99%的车辆。让我意外的是XC60如同运动轿车般精确的操控性能,转向的精确度、车轮的循迹性以及抗侧倾的能力,甚至感觉比同门轿车更为优异。XC60高速运动下的稳定性更是一绝,我并不明白沃尔沃的工程师是如何解决XC60 23厘米离地间隙带来的高重心的问题,我只知道,驾驶着XC60以150公里的时速在高速车流之间穿行,车身没有一丝的不稳定,这在我试驾过的SUV车型中绝对是最让人难忘的。新车的悬挂系统似乎有了更能迎合国内消费者口味的调整,在颠簸路面上它能够更充分的吸收路面的震动,相对于60系列的轿车产品来说,XC60的悬挂调校明显要更加舒适。

  安全和健康是沃尔沃产品永远的骄傲,XC60当然不例外。世界首创的带全力自动刹车的行人和自行车碰撞安全系统,配合全面增强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为未来城市智能交通提供了最新的范本。FAHB全智能主动式远光灯则突破了传统大灯远近光的限制,使夜间行车更为安全舒适。全系标配的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和全新的CZIS主动座舱清洁系统,为饱受空气污染侵扰的中国车主带来了如北欧般清洁的车内空气。

  (文/图 记者 朱钦)

  ■参数(T6)

  长/宽/高(mm):4644/1891/1713

  轴距(mm):2774

  排量(mL):2953

  最大功率(kw/rpm):224/5600

  最大扭矩(N·m/rpm):440/2100-4200

  0-100Km/h加速时间(s):7.3

  ■评价

  赞:外观设计成功

  动力性能非常突出

  安全配置领先同级

  弹:高速行驶风噪偏大

  后排座空间稍显局促

  ■指导价格 38.99万-59.99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