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年约满 广州赛马场汽车城辉煌“难续”

2013年08月12日 09: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赛马场汽车城未来走向牵动各方关注。

  经过多年发展,赛马场汽车城配套十分完善。

  今年年底,赛马场汽车城内所有商户的“五年”合同期满,汽车城内的商户何去何从再成谜。这些年,关于这块市中心价值不菲的地皮的用途传闻未曾消停。在广州市机动车限牌后,人流减少、销量低迷更让这里凸显租金昂贵的劣势。如今,五年期满,新约未续,新东家扑朔迷离,场内不少汽车商家已无心恋战,做好随时撤走的准备。

  年底租约集体到期 “待续”无下文

  位于黄埔大道与珠江新城之间的赛马场汽车城可算是广州市中心汽车商圈最后一块“乐土”,地理位置优越,每年成交的汽车量占据广州新车销量近三分之一。2008年,赛马娱乐公司收回经营权重新整顿汽车城,为驻扎在场内的近百家汽车商户又赢得了五年的稳定经营期,同时投入数百万元,引进车辆购置税办理点,此前汽车城已设立车管所便民服务站和机动车检测站。赛马场汽车城形成集车辆销售、维修、上牌、检测、购置税、二手车交易以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站点。

  五年过去,当年签订五年合同的场内商户的租约期满,但至今场内的商户均未收到来年续约的任何通知,关于赛马场汽车城拆迁变更用途的传闻更是四起。此前,广州市国资委本年度工作安排中提到,赛马场地块处置被列为抓好重点企业转型发展一项,“尽快将黄埔大道赛马场地块干净交给政府收储”,为转型发展打好基础。

  记者获悉,明年赛马场的场地经营方有可能发生变化,市场传闻某地产集团正为拿下该地皮做工作,而根据其发展规划,赛马场“汽车城”的标签将基本成为过去式。天河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天河区将争取市政府的支持,加快推进赛马场地块开发建设,提升地块价值,目前“被出租用于汽车销售、餐饮等低端产业用途,经济效益极低”。

  近况:多家汽车门店关门撤走

  “我们至今也没有收到任何一方要我们集合开会讨论未来走向的通知。”赛马场汽车城内一位经营进口高档车的负责人透露,他表示场内很多商户都无心恋战。“现在经营压力很大,不知道能撑多久,即使汽车城继续做,但如今60元一平方米的高价租金,也很快有人会撑不住。”

  记者在场内采访看到,赛马场的汽车销售区域分为东西两区,因场内面积所限,赛马场内目前的4S店数量屈指可数,西区集中了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别克、上海大众等少数几家品牌4S店,同时还有不少4S店在此设置了马场展厅,西区比东区好的是,即使关门大吉也会有新的商户入驻,但大多低调,在原有展厅上稍微收拾就入驻,不做大肆装修。

  另一边,东区的情形则惨淡许多,很多汽车门店基本人去店空。尤其近一年来,限牌令发威,不少品牌因为经营成本高企,生意惨淡,干脆关门结业撤场走人,另择他地发展,如荣威、凯迪拉克、比亚迪等品牌。五年间,马场内有近三成商户“风云变幻”,有的为了节省租金而转战番禺、海珠,选择留下来的经销商再建也是展厅形式存在的门店,又或者是二级经销商网点。

  留守商户找好后路

  目前依然以4S店形式驻扎在场内的汽车经销商,基本都已“留一手”,找好后路或正在找地。“广汽商贸在番禺等地方都有地,一旦马场不做,我们搬走也很快。”广汽菲亚特天河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场内有别克和雪佛兰两家4S店的安骅,也将找地提上日程。“虽然我们目前没有收到经营方的任何消息,包括续约或者说是不续约,但我相信即使更换用途也有一个缓冲期,足够我们安排好。”广州安骅汽车总经理李天赏说。

  只有一个展厅在马场内的福特广州瀚福店则更为淡定,销售负责人李振达说:虽然马场人气好,但如今很多消费者买车已习惯先电话、上网了解后,再去4S店,其位于东圃的4S店成交量也非常高,“在市中心没有网点的4S店盈利能力未必不如地处闹市的4S店。”不少经销商认为,虽然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很理想,但平衡地租等因素,未必是做好4S店的最重要因素。现今大大小小车展不少,也为消费者扎堆购车提供方便。

  市场观察:4S店外迁已成趋势

  这几年,不少汽车商家的新店地址都远离市中心,尤其是处于市区“黄金地段”的零散4S店基本“外迁”。众所周知,市中心地租贵不便于4S店资金回笼和周转,而4S店所要求的占地面积大,市中心寸土寸金明显难以满足需求,这也是新店基本不会选择市中心的原因。尤其是不少经销商身后都有很强的集团背景,背后财团涉及各种领域,一些有着房地产背景的集团就开始通过地皮属性的转化来获得另一方面的利润。除此之外,还有现有4S店都有售后维修车间,车间的污染物对环境污染较大,这也是4S店难以像便利店一样在市中心经营的原因之一。(文/记者邓莉 主图/王维宣摄 小图/邓莉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