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色骑士——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013年08月12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留意其尾部,上挺、丰满,马自达不止一次用“性感”一词描述。

  从侧前45度看去,CX5更像是款两厢车。

  2.0L和2.5L之间,笔者更倾向于后者,开起来更为利落。

  比本田CRV更省油同时比大众途观更具操控性的马自达CX5,一直受没有国产所拖累,知名度不高,销量不尽如人意。这些正在成为历史,该车已在长安马自达投产。国产重点改动便是改掉进口带来的“硬伤”,如款式不多、售价较高、保养维修不便等。

  搭载“创驰蓝天”

  过去的马自达车型挺务实,没有值得炫耀的技术,却拥有皮实耐用、好用好开的口碑,马自达6、马自达3以及马自达8,都拥有不少粉丝。只是在高新技术飞满天,SUV成为潮流的年代,没有一款国产的、有技术噱头可以宣传的SUV,着实有些说不过去。消费者倒无所谓,可选择车型有许多,吃亏只会是马自达。为迎合中国消费者,国产CX5不仅款式新,启用全新家族前脸,提供更强视觉冲击力,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搭载了马自达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技术。这一技术在不对动力系统进行大幅改变前提下,实现了接近于混合动力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且不会大幅增加成本。

  马自达没有吹牛。奔驰、宝马、大众也在致力于挖掘传统动力的技术潜力,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更多挡位的变速器便属于这一范畴,只是马自达做得更加彻底。他们同时同步对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进行研发,工程师“关在一个屋子”里,研发中随时互通有无,最大程度避免不同项目之间的冲突与内耗。当然,光是“同时同步”还远远不够,马自达是汽车界出了名的技术疯子,有着雄厚的技术积累,不顾成本保留转子发动机便是最佳例证。

  百公里油耗8L左右

  现在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创驰蓝天技术是通过超高压缩比发动机、综合轻量化车身、高效的自动变速器、智能怠速启停系统等实现低油耗的。

  工信部数据显示,CX-5 2.0L两驱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6.6L,四驱为7.4L;2.5L只有四驱,油耗根据型号不同在7.5L到7.7L之间。本田CRV相近型号油耗在8L~9L之间,途观则是7.9L~9.2L。

  试驾以国道和山路为主,驾驶2.5L四驱能轻松将油耗控制在8L以下,这在以往测试同类SUV时从未有过的。如果多花些心思,控制住右脚少重踩油门,有信心将油耗再降低半个,即百公里7.5L。

  高燃油经济性并不以牺牲加速度为代价。这次试车还有途观1.8T和CRV 2.4L车型,好让试车手比较。最直观的项目成绩自然是百公里加速,这一环节CX5分毫不弱,虽没有明显胜出,但并驾齐驱是肯定的。

  CX5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44Kw,扭矩是亮点,最大达到252Nm,优于市面上大部分2.4L发动机,起步或感受不到,中高速行驶会明显感受后劲十足,加速超车绝不是问题。

  内饰实用、运动气息明显

  国产后外观内饰与此前进口车没有明显区别。不熟悉者大有人在,有必要再介绍下。

  CX5是马自达首款采用“魂动”设计理念的量产车型,以奔跑的猎豹为参照物。进气格栅有所放大,底部通过一镀铬线与车灯相连。侧面线条采用当下城市SUV最流行的“掀背式”,C柱圆润饱满,但不臃肿,反倒显得紧凑灵活。CX5外形尺寸与途观CRV相当,但拥有最长的2.7米轴距。

  车内内饰材质和做工精致细腻,完全是日系品牌一流水平。同时,设计全面革新,布局清晰,设计简洁,保证实用又不失运动性为最大亮点。车内储物格多且大,挡把前方的大方格,能一口气放进两个手机、一个钱包以及一个钥匙包。这一内饰在全球范围内广获好评,CX5凭此摘取美国《WardsAuto》“2012年度全球十佳内饰车型”大奖,去年北京车展,CX5也被本报评为最有魅力SUV。

  安全方面,该车全系标配侧面安全气帘、前排侧气囊、遥控钥匙、无钥匙启动、DSC车身动态稳定控制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BA紧急刹车辅助、自动驻车等,主被动安全性能一流。

  操控也是优点

  仅就车型而言,CX5没有任何短板,且优点十分突出,除高燃油经济性,操控性也是极好。普遍认为,SUV操控性再怎么好,都不如轿车,但总有那么一款较为接近,CX5便是其中之一:其全新开发的底盘和悬挂调校,反应敏捷,富有韧性,很容易让人着迷。

  CX5对长安马自达极其重要,其SUV造型、20万元左右的售价、可以预见的销量,都是长安马自达以及马自达中国最为急需的。在一款车型上,做出如此多的革新,不但是日系品牌近年来所罕见的,即使放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的。

  汽车业还好有马自达这样的“另类”,不然不会有“创驰蓝天”,更不会有如此优秀的CX5。(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