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款车型下半年上市 SUV市场排位赛又生变数

2013年08月13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X-5。

  国产马自达CX-5、新一代丰田RAV4本月即将前后脚在佛山上市。作为被各自厂家寄予厚望的两款战略车型,CX-5、新RAV4的到来牵动了大批SUV偏好者的神经。今年SUV界热闹非凡,但不计年度改款车型,能够改变市场格局的新面世、新换代车型并不算多,比如翼博、昂科拉等小型SUV因为受众较窄,销量并未挤入前十。今年以来,SUV细分市场第一集团军仍然是大众途观、本田CRV、哈弗H6轮流坐庄,牢牢把持销量前三的位置;第一季度的上市新车福特翼虎被认为具备改变市场既有格局的潜质,事实上翼虎上市不久便很轻松杀入市场前十,但因为受产能限制,其销量排名7月刚攀升至第6。除了翼虎,其他品牌今年上市新车仍然在SUV月销量榜单前十中仍难觅踪影。随着CX-5、新RAV4这两款重磅车型的到来,SUV销量排名是否又将产生较大变化,我们可拭目以待。

  马自达CX-5:

  同级别车型,省油难出其右

  马自达CX-5将于8月18日在全国统一上市。这款车佛山区域4S店现已有展车到店,记者上周末进行新车探营时,对其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省油。尽管目前大量订单主要是冲着CX-5运动绚丽的外形而去,但从新车需要经历市场检验角度考虑,CX-5省油的特质更可能是其杀出重围的关键性因素。

  工信部数据显示CX-52.0L排量车型最低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6.6L,而市场同级别主流车型油耗基本都在7.5L甚至8L以上,不论是1.6T、1.8T还是2.0L或更大排量。CX5作为自然吸气家族中的一员,记者和车友试驾得出的实际综合油耗基本在百公里8L左右;但其他车型,车友实际油耗多在百公里11L以上。

  马自达i-stop自动启停功能、210mm的最小离地间隙,都是这款车赢得市场青睐的优势。

  丰田RAV4:

  外观、内饰、动力全面提升

  本月下旬即将上市的RAV4是全新换代车型,新一代RAV4。现款RAV4车型在外观、内饰和动力方面均有大幅改变或者提升。

  全新RAV4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新车采用了丰田最新的“Keen Look”家族式前脸设计,其也成为丰田首款导入国内的采用“Keen Look”设计语言的产品。全新RAV4在车身上最大的变革在于舍弃了RAV4系列的外挂式备胎与侧开式车门。新车相比老款分别加长了205mm、加宽了30mm、降低了25mm;轴距为2760mm,比老款车型加长了100mm,后排乘坐空间更宽敞。

  新一代RAV4将配备2.5L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6马力,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同时新车将继续提供2.0L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器,老款的3.5升V6发动机将不再搭载。

  说实话,对全新RAV4外观最大的改变——取消外挂式备胎,部分喜欢现款RAV4的车友不一定习惯,但全新RAV4内饰的提升非常明显,6速手自一体的变速器也符合了当前潮流。其上市之后能否在现款销量的基础上再继续前进,还有待市场检验。

  观察:今年还有哪些SUV备受期待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款新生代车型CX-5及换代车型新RAV4,今年年内换代或新生的SUV数量估计已不算多。根据目前已有消息分析,今年内还有以下几款新车型将备受市场瞩目,不过,要成为市场格局的改变者,这些车型的分量可能较翼虎、新RAV4、CX-5的潜力或稍有不及,当然,市场出现例外的情况并不少见。

  哈弗H8:

  新生代车型中,重磅程度能与翼虎、CX-5媲美的可能只有哈弗H8。今年上海车展,哈弗H8现身,其定位高于H6,是哈弗品牌定位为中高端的五座版SUV车型,亦是哈弗品牌打开高端SUV市场的力作。新车长宽高为4800毫米/1938毫米/1785毫米,轴距2915毫米。体现高端、实用与科技实力的方向盘拨片换挡、定速巡航、ESP、坡道辅助、前后雷达及倒车影像、超大尺寸天窗等都将搭载在新车上。哈弗H8将搭载编号为GW4C20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60kW/5500rpm,峰值扭矩达到324N·m ,传动部分与之匹配一款6速自动变速器。

  另外,该车还将采用适时四驱的技术。

  福特锐界:

  业界有消息称福特锐界的换代车型有望今年下半年国产,不过即使国产化,能否在年内上市难度还是相当大。这款车一旦国产化上市,直接竞争对手是丰田汉兰达、现代新胜达。作为中大型SUV的代表,丰田汉兰达的销量一直可和占市场主流的紧凑型SUV相抗衡,锐界国产化后价格上的优势就会凸显,虽然估计其很难在整个SUV车型市场翻云覆雨,但在中大型SUV市场应大有可为。据称,锐界国产与以往不同的是:全新锐界的国产与海外锐界的换代将同步进行,在国产时可能会做一些本土化的改造,例如将车身加长,提供7座版本车型,外形也可能采用类似翼虎和福克斯那样的家族化设计等。

  北汽B40:

  之所以将这款车型拿出来重点提一提,是因为业界对其期待已久,也多次传闻上市但迟迟未上,目前最新的消息是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该车是北汽按照越野标准打造的一款全新产品,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配备了分时四驱系统。北汽B40造型粗犷,前脸部位采用竖条格栅,保险杠、轮眉、侧裙等部分的设计犹如为B40戴上了一组越野风格的套装包围件。纯黑色的内饰色调,与简约的内饰线条搭配,再一次强化了B40的“硬汉”形象。动力方面,B40可能搭载的是2.0升和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最大扭矩217N·m,匹配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不过,这款车型可能与其受众面不一定成正比,仅从销量考量要和市场当前主流的紧凑型SUV竞争,难度不小。(文/图 记者王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