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7月增速超过40% SUV迎来“烤箱模式”

2013年08月15日 14: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与全国高温一样,SUV热潮已经进入了“烤箱模式”。日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7月,SUV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产量比上月呈现了3.9%的增长,是乘用车中唯一增长的车型,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40%。1至7月,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增速超过40%,增速最快,且高于前6个月增速。

  事实上,从“SUV元年”2003年至今,SUV在中国已走过整整十年。十年前,SUV不畏车市的冷热交替,持续呈现势如破竹之势,从2003年到2012年,国产SUV销量从9.74万辆增长至196.13万辆,销量提升20倍。

  SUV“烤箱模式”为何十年来愈演愈烈,这关键在于SUV市场需求旺盛,同时车企在推广SUV上更是不遗余力。

  风格之争:从粗犷到时尚

  在进入中国最初的几年里,人们对于SUV的印象是高大、粗犷且肌肉感十足。陆地巡洋舰、切诺基等硬派越野型SUV风靡一时,在为人们展示SUV令人血脉喷张的十足野性的同时,也让普通人感觉SUV离自己还有一些距离。

  随着汽车私人消费的兴起,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加入,国内SUV开始迎来了城市化风格浪潮。2007年,CR-V将城市SUV的概念带至国人面前,并以其便于日常城市道路使用且拥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和轿车般的舒适性,迅即赢得了普通消费者的青睐,SUV也开始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用车的选择。随后,东风日产逍客、现代途胜等城市SUV陆续登陆中国并大获全胜,彻底推动城市SUV浪潮席卷中国车市,让城市SUV几乎成为了SUV的代名词。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东风日产的逍客,以国内前所未有的Crossover全新概念车型出现在人们面前,在城市SUV化之上,第一个为SUV带来了一股全新的“跨界”时尚风潮,之后,昂科拉、翼虎等同样时尚感十足的跨界车型陆续出现,将SUV的“跨界”风推向高潮并持续劲吹至今。而在去年,昂科拉的小型轿跑SUV风格也触动了众多小年轻们的心;翼虎动感轿车般的流线车身配合其主打的科技范儿,上市即收获了时尚一族们加价也要跟的火热追捧。

  性能之争:从硬配置到软实力

  与其它车型一样,人们一度在选购SUV车型时最为关注的是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等硬件配置,彼时,SUV车企们也都铆着劲儿地往这些“硬件”设施上使力。但随着汽车硬件性能的全面、普遍提升,以及消费者更为日常化的用车理念,单纯比拼“硬件”配置的时代已经逐渐过去,智能科技化、人性化的软实力正成为眼下SUV们提升自身性能的最大着力点。

  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而言,在琐碎的日常出行及拥堵的城市路况下,智能科技所带来的舒适驾乘感受最为实用。而与之对应的,是时下SUV更具人性化关怀的智能技术创新和不断升级。无论是常年占据SUV销量榜前列的逍客、途观等经典车型,还是翼虎等新晋车型,都大量使用了自动泊车系统、电子行车稳定系统、坡道辅助功能等智能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在SUV的主流消费人群中,对于那些希望展现自己时尚个性和优越感的都市精英一族来说,无钥匙启动/进入、倒车视频影像、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智慧型仪表盘等日益常见的智能化配置已经不足以完全满足他们的“软”需求了。与之对应的则是,在愈加火热的软实力比拼中,各大主流SUV又都在主流智能化配置之外发展着各自的看家本领。

  逍客作为国产城市SUV智能化方向的开创者,在城市SUV中首次配备了豪华车才有的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CARWINGS智行+”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则可以为消费者的驾乘生活提供便捷、安心、省心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作为新晋上市的SUV智能科技代表车型,翼虎则为自己配备了SYNC和MyFord Touch人机交互系统、感应式电动后备箱门和ACS低速行车安全系统等眼花缭乱的高科技配置,赚足了各路眼球。

  营销之争:从一招鲜到五花八门

  这十年中,各大SUV车企们挖空心思,在汽车营销领域新招频出,娱乐营销、网络虚拟营销、明星营销、体育营销、情感营销等各种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令消费者耳目一新的同时,也一次次地拉近了其与SUV的距离。CR-V举办多届的“车主达人评选”营销活动,将其产品卖点通过既有客户亲切地推送至消费者感知层面,途观携手旅游卫视打造的“途观之旅”,将其品牌内涵持久传播至目标消费人群。

  还有一些SUV,不仅通过营销活动与消费者达成有效而深入的沟通,甚至将自身的营销事件做成了整个汽车界的经典营销案例。自2004年起,帕拉丁数次力压群雄跑完被称为最艰苦的赛事——达喀尔拉力赛,收获了大批硬派SUV迷钟爱的同时,也赢得了“英雄车”的美名;翼虎第一个踏入演艺圈,成功押宝综艺节目《中国梦之声》,时下正风头无限中。另外,东风日产的奇骏、逍客和楼兰这三兄弟,也将汽车创新营销几乎做到了极致,上市至今,除率先连环出击体育营销、情感营销、体验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外,还创下了SUV界乃至整个车市的经典案例。

  进入2013年以来,SUV继续以远高于车市整体增幅的速度不断热销。而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新一轮大规模“换车潮”的即将到来以及限购政策下人们对多功能车型的选择倾向,SUV这场已经长达十年的盛宴仍将继续下去,而SUV“烤箱模式”将持续在中国车市发酵。 (记者 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