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完善动力产能布局 大众EA888发动机工厂投产

2013年08月19日 1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汽车 产业] “8这个数字在中国代表吉祥、兴旺,EA888发动机的命名便是源于此。”这是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在8月16日举行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投产仪式上说的一句话。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据大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大众在华的汽车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近三分一。面对占比份额如此巨大的市场,大众无可厚非地加大其在华的投资,也加速了其本土化的进程。此次投产的新发动机工厂就是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在华兴建的七家新工厂之中的第一家,而其新发动机的命名也更多的把中国元素考虑进去。

  年产45万台 EA888发动机工厂投产

  8月16日,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投产庆典在长春举行。据介绍,目前该发动机厂年产能达30万台,二期规划产能45万台,二期规划目标将于2014年中期实现。

  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长春新工厂地处长春市汽车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近94,000平方米,由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据此前环评公示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投资2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投产EA888系列发动机。新工厂拥有缸体、缸盖、曲轴和连杆四大零部件的加工生产线以及包括缸盖分装线在内的总成装配线,其精细化、自动化程度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准。

  第二代和第三代EA888发动机将同时生产

  此次投产的长春新工厂将生产EA888第三代发动机,产品排量分别为1.8L和2.0L,能够匹配一汽-大众旗下的多款大众和奥迪品牌车型。

EA888第三代发动机

  目前,第二代的EA888发动机也有1.8TSI和2.0TSI两个排量,其中1.8TSI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160马力,峰值扭矩250N·m;2.0TSI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200马力,峰值扭矩280N·m。这款发动机目前搭载在新迈腾、新帕萨特、途观、昊锐等车型上。

  据大众发动机厂的工程师介绍,EA888第三代发动机是国内首款符合欧VI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与前两代发动机相比,EA888第三代发动机在轻量化、动力性、排放标准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实现了大幅提升。第三代EA888发动机的质量将进一步降低,气缸体的质量为32kg,比第二代轻了5kg;其缸壁厚度仅为3mm。

  不过,对于第三代发动机将匹配哪些车型的问题,大众方面一直不肯透露。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建一表示,长春新工厂拥有多类型EA888发动机的柔性化生产线,将同时生产第二代和第三代EA888发动机。看来,如果在大众与一汽在新发动机匹配车型的问题上未达成一致之前,长春工厂可以先生产第二代发动机。

  为保整车产能 大众完善在华的动力产能布局

  根据“2018战略”,大众汽车在2018年将实现年销量1000万辆的目标,而作为其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将销售400万辆以上的汽车,为此,大众集团加快了在华的产能布局。在新华汽车之前推出的文章《车企产能隐忧之 大众在华的“2018战略”》中,我们就曾统计,至2018年,大众集团在华将设立了12家整车工厂,产能将突破440万辆。

  为了满足大众整车厂对于发动机的需求,大众在华的动力产能布局也随之展开。2012年10月,成都EA211发动机厂建成投产,年产能45万台;今年5月,长春EA211发动机厂正式奠基,初期规划产能45万台,二期规划后累计能达到60万台。EA211发动机项目将主要生产1.6L和1.4TSI两款发动机,产品将覆盖一汽-大众旗下所有A级车及部分B级车。

  而此次投产的EA888项目将主要生产1.8L和2.0L发动机,产品匹配一汽-大众旗下的多款B级车。大众在华的发动机布局将为其整车的销量目标提供动力产能支撑,确保实现“2018战略”。

  编辑点评:兵家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而发动机之于整车,要远远胜于粮草之于兵马。发动机对于整车的重要性,徐建一一语道破:“发动机是整车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保证。”

  不过,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动力布局显然不是先行布局。对于发动机这样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其供应不足将严重影响整车的产能,一汽大众就曾受此困扰。为了实现动力总成布局的优化,大众相继在大连、成都、长春等地开建发动机工厂。这些发动机项目能否有效地缓解大众产能的不足,我们将拭目以待。(文并图/王跃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