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机动车限行政策明年"更新" 征交通拥堵费

2013年09月02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针对备受关注的以PM2.5为代表的大气污染现状。本市祭出组合拳,从机动车、工业、建筑施工等多方面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今天,《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正式公布。记者了解到,根据该计划的总体目标,通过五年治理,本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其中密云、怀柔、延庆等区县的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达到5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下降30%以上,达到60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介绍,今后本市每年PM2.5要下降5%,而目前本市PM2.5浓度降幅在2%至3%,所以任务艰巨。整个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任务涉及全市42个委办局,23个企业。

  严控机动车

  1

  研究制定征收拥堵费政策

  研究制定提高用车成本、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公共政策。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牵头研究落实国家关于“按照优质优价和排污者付费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的要求,制定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的经济政策。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城管局强化监管执法,落实差别化停车收费制度;不断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2

  将完善小客车限行政策

  加快完善本市车辆和外埠车辆限行政策。完善本市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市交通委牵头,2013年底前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相关政策,力争2014年实施。

  2013年,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制定扩大外埠车辆限行的范围和时间,力争2014年实施。2013年,市交管局牵头完善外埠车辆进京证管理政策,提高环保要求;市交通委研究制定外埠货车禁止进入六环路内的政策。

  自2014年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必须办理进京证,办理长期进京证车辆必须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外埠车辆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2015年,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轻型车辆必须达到国Ⅳ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

  3

  2016年推新排放标准

  2014年底前,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实施机动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其中市域内使用的重型柴油车必须安装颗粒捕集器,由市环保局、市质监局研究起草北京市第六阶段轻型汽车排放标准。2015年1月起,未达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非道路动力机械依法禁止在本市销售和使用,由市环保局制定完成汽油车车载油气回收系统相关标准和实施计划。力争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并供应相应标准车用燃油。

  4

  黄标车违反禁行要扣分

  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止黄标车通行;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市环保局牵头淘汰老旧机动车,2013年至2017年累计淘汰量分别达到18万辆、40万辆、70万辆、85万辆和100万辆。重点淘汰第一、二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车,鼓励车辆报废解体和柴油车提前淘汰。

  5

  补贴混动车和小排量车

  2017年底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被控制在600万辆以内。2013年底前,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市环保局、市财政局研究出台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及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补贴政策和措施,2014年实施。

  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2017年底,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政府公务用车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013年,市科委牵头研究制定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2014年起实施。在公交、出租、郊区客运、旅游客运、环卫、邮政、驾校等行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2013年,制定全市加气站、充电站(桩)等配套设施规划,做好土地供应等保障工作。自2014年起,按规划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满足年度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发展需要。

  6

  2015年公交出行占6成

  本市力争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用燃油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60公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2%左右,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市交通委、市交管局牵头研究北京市公交专用道施划地方标准,2017年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将达480公里以上。市交通委牵头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

  全面降尘

  减工厂 控工地

  北京将淘汰压缩污染产能。到2016年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污染企业。同时实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到2017年,各区县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将比2012年减少50%左右。

  2017年北京水泥产能从“十二五”初期的1000万吨削减至2017年的400万吨左右,全市炼油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2015年底,全市未通过治理的混凝土搅拌站基本退出,全市混凝土搅拌站控制在135家左右。

  此外,本市将对城市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严格控制施工扬尘污染,轨道交通工地推广实施现场密闭化作业、实施施工扬尘视频监控、规范渣土车运输管理、开展城六区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等。2017年,全市及各区县降尘量将比2012年下降30%左右。

  压减燃煤

  调结构 增燃气

  调整能源结构,大幅压减燃煤总量,到2015年和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800万吨和1300万吨,2017年要下降至1000万吨以内。到2017年,优质能源使用比重提高到90%以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加大外调电供应保障能力,到2017年,外调电比例要达到70%左右。2015年,建成陕京四线天然气工程。2017年,满足本市240亿立方米的用气需求。

  本市将加快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尽早实现燃气发电。2013年在东南、西南燃气热电中心投运的基础上,西北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运2台机组。2014年,东北、西北燃气热电中心建成投运。2016年关停所有燃煤发电机组。

  城六区2015年实现无煤化。东、西城2013年要完成4.4万户平房居民“煤改电”,剩余2.1万户平房居民的采暖燃煤,通过人口疏解、清洁能源替代等方式逐步消除。远郊区县燃煤减量化。

  城六区加快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15年实现城六区无燃煤锅炉。共削减燃煤120万吨左右。

  此外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城六区范围内“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划定工作。禁燃区内逐步禁止原煤散烧,现有燃煤设施按期限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推进无煤化进程。2015年完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开发区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记者 张航)

  2016年

  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供应相应燃油

  4小时

  2014年起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

  20万辆

  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660公里

  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