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北京小客车分区分时限行

2013年09月03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3 绿色交通

  2017年底

  机动车保有量不超过600万

  城市运营车辆淘汰比例

  2013年制定出台新增和更新汽油出租车6年强制报废标准。鼓励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更换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每年新增公交车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

  加快淘汰老旧邮政车辆,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2014年至2017年,城区内邮政配送电动车辆比例分别达到10%、20%、35%、50%。到2017年,邮政车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均减少15%。

  2013年新增、更新的环卫车辆要全面实施第五阶段排放标准,2014年至2017年纯电动环卫车辆比例分别达到30%、40%、45%、50%。到2017年,环卫车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均减少20%,平均排放水平达到第五阶段排放标准。

  购置小排量车有补贴

  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公交出行比例达六成黄标车闯禁行要扣分

  截至目前,本市机动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535万辆,而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大约占三成。

  于建华介绍,未来几年,本市将坚持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调整机动车结构,引导降低车辆的使用强度,通过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同时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今年年底前,本市将研究出台鼓励更换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及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补贴政策和措施,于2014年实施。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车用汽柴油总量减少5%以上。

  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

  市环保局透露,今年年底前,本市将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的相关政策,力争从2014年开始实施。

  此外,还将研究制定扩大外埠车辆限行的范围和时间,外埠车辆进京标准也逐年升级。自2014年起,凡进入六环路内(不含)的外埠车辆必须办理进京证,办理长期进京证车辆必须达到第三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车辆高峰时段不得进入五环路内和远郊区县城关镇。2015年,办理长期进京证的轻型车辆必须达到第四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外埠黄标车不得进京行驶。

  公交出行比例达六成

  市交通委将牵头提高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市重大项目办将牵头加快轨道交通建设。2013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和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分别达到46%和456公里,2015年,这两项数字将分别提升至50%和660公里。到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此外,本市在拥堵地段将优先施划公交专用道,同时建设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网络,2015年和2017年分别达到450公里和480公里以上。市交通委还将牵头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和环境整治,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2017年基本完成全市公共自行车设备安装及系统建设,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

  黄标车闯禁行要扣分

  于建华介绍,老旧机动车排放强度大、污染重,需要加快淘汰。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将禁止黄标车通行,不得给黄标车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要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每日处罚不超过两次。到2015年,黄标车将全部被淘汰。同时,还要继续实施鼓励政策,淘汰老旧机动车,将重点淘汰第一、二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车,鼓励车辆报废解体和柴油车提前淘汰。到2017年,本市将累计淘汰100万辆老旧机动车。

  研究征收交通拥堵费

  据悉,本市将制定相关的经济政策,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将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于建华表示,拥堵费征收政策将根据本市市情逐步完善。同时,本市将制定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停车收费要落实区域差别化制度,在不断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

  新能源车将达20万辆

  如于建华所说,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的推广应用是优化机动车结构、减少污染排放的有效途径。到2017年,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应用规模力争达到20万辆,其中,公交车中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达到1.4万辆左右;出租车领域,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各达到5000辆,总计1.5万辆;客运车范围内,郊区客运、五环路内旅游客运车辆中天然气车辆达到2000辆左右;环卫车中,电动车辆达到3000辆左右;邮政车领域,城区配送电动车辆达到500辆左右;此外,积极鼓励政府机关和私人使用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力争到2017年达到16.5万辆。

  专家点评

  “关于收取拥堵费,无论是收费范围还是收费标准,都必须经过严格测算,因为范围越大,影响的人必然越多,如果加上该区域内公共交通替代不够完善,就有可能造成民怨。”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坦言,一般在国外,拥堵费的收取范围会尽可能的小,这恰恰是拥堵费收取区域的划分原则。在保证区域尽可能小的同时,不断完善该区域内的交通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善该区域的交通状况。

  吴唯佳表示,在收取拥堵费之前,要先弄清楚几个问题,比如由谁来收费,收取的费用是不是用来发展公共交通,“不能为收费而收费,得看费用有没有用于支持公共交通,以及油品升级、发展环保治污设施等。”

  曾参与过北京城市规划的吴唯佳说,像收取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措施,都是为了通过市场手段调节车辆的使用强度,降低一定区域内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4 清洁城市

  2017年

  全市降尘量下降30%

  施工扬尘视频监控

  扬尘防治列入成本渣土运输定位监控植树造林吸尘抑尘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制定出台工地视频监控实施细则,明确建筑施工工地出入口和粉状物料、建筑土方堆放区必须安装视频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并与城管执法部门联网的要求,同时制定出台施工扬尘执法监管和视频监控管理规定。2014年,全市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全部规范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使施工工地达标率始终不低于92%。

  扬尘防治列入成本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研究起草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实施方案,并修订完成《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治理责任等要求,实施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

  于建华介绍,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是首次提出,要求将扬尘防治费用列入工程成本。此外,施工扬尘违法行为将纳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违法情节严重的,限制参与招投标活动。

  渣土运输定位监控

  本市的渣土运输实施特许经营、资质管理。今年9月前,本市将建立健全达标车辆台账,修订完善并实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准”,严格密闭要求,增加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等措施。今年年底前,全市渣土运输车全部实现密闭化,2014年6月全部安装定位系统,严控道路遗撒。此外,本市将定期对城六区道路尘土残存量进行监测,并采取设置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布监测结果。

  植树造林吸尘抑尘

  本市将通过加快植树造林,扩大绿化面积,强化吸尘抑尘效果。到2016年底,本市将完成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2017年,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60%以上。

  2013年,本市将研究调整非煤矿山的规划和布局,对向已关停的建材企业提供矿石的矿山,研究注销开采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政策。研究制定废弃矿山、荒地生态修复和绿化实施方案,恢复生态植被和景观,不断推进开采岩面治理。

  环境指数定期公布

  于建华介绍,到2017年,全市新工艺作业覆盖率将达到87%以上,环境卫生干净指数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到2017年,再生水冲洗道路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建成区主、次干道路,力争每日使用量达到30万立方米。

  专家点评

  纵观整个重点任务分解内容,柴发合认为,虽然目标提得特别高,但符合社会的期盼,表现了北京市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意味着北京朝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他坦言,到2017年,北京要实现PM2.5年均浓度下降25%以上的目标,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的难度确实不小,“按照我们的研究,北京前几年年均浓度基本在每立方米80微克至90微克左右,而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浓度则超过了每立方米100微克。”

  柴发合指出,北京要实现这一目标,减排速度要达到现在的3倍才行,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百分之百地按照任务要求去做到位,保证和周边省市的密切合作,在周边地区空气质量也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北京的目标在非常艰苦地努力之下是能够达到的。

  针对重点任务分解,贺克斌表示任务抓的对象都特别准确,过去治理污染大多抓末端减排,现在强调前端治理,这是一个好现象。整个任务大概从控制上限、限制使用、政策引导等方面着手。“控制上限就是有很多具体的目标任务;限制使用,比如小客车分区分时限行;像研究征收拥堵费就是政策引导。”

  贺克斌说,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艰巨的、长期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期奋斗,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目标。

  综合保障

  重污染日限行

  控制人口规模完善法规体系环境信息公开领导考核问责

  据于建华介绍,本市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负责制,成立市空气重污染应急专项指挥部,负责空气重污染的应急组织、指挥和处置。同时,还将不断修订应急方案,完善应急程序,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增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排污企业停产减排、中小学校停课等应急措施。自2014年起,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会同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控制人口规模

  清洁空气还必须合理调控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本市将研究制定人口总量控制措施,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学配置教育、医疗等资源,创新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方式,推进人口管理体系建设,有效疏解核心区人口,减少生活刚性需求增加带来的污染。

  完善法规体系

  本市将不断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的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大各项管理力度,大幅度提高处罚额度,为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完成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审《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2014年初发布实施。此外,本市还将研究探索公益诉讼制度。

  环境信息公开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制定环境信息公开方案,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类渠道,及时发布区县空气质量状况及排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处罚等信息,公开重点污染源监管信息。

  企业要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等环境信息,特别是排放有毒大气污染物企业、高污染行业企业、三年之内受过环境违法处罚的企业,均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公开环境信息,自觉接受监督。

  领导考核问责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研究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将细颗粒物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构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每年初对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适时向社会公布,并实行“一票否决”。

  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区县政府、市有关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将被通报批评,环保部门会同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完成任务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考核不合格的区县实施环保区域限批,禁止建设除民生工程以外的排放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取消授予环境荣誉称号,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吸引公众参与

  上个月,本市制定了清洁空气行动宣传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分年度组织实施,深入开展新闻报道,详细解读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内容,跟踪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广泛开展环保公益宣传,在主要媒体、明显区域投放公益广告,编制、发放《北京市民绿色消费指南》,指导市民践行绿色生活;以“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为主旨,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知识竞赛、论坛讲座、环保创建、公益活动等“为美丽北京加油”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公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文/骆倩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