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雷克萨斯为何对“失意”中国无动于衷?

2013年09月06日 10:40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尽管是通常意义上的淡季,但8月份的中国豪华车市并不平静,尤以豪车第二阵营为甚,各品牌展现出一幅你追我赶的火爆局面。沃尔沃汽车中国区刚刚宣布2013年8月总销量为4,319辆,同比增幅高达65.7%。截至目前, 在华1月至8月总销量累计达37,661辆,同比增长40.2%,再次刷新同期销量纪录。

  路虎捷豹也在刚刚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宣布,2013年截至目前,捷豹路虎中国销量攀升至57,500辆,2013年上半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捷豹路虎虽经历了产品的换代更迭,依然保持了稳健的销量:共售出汽车42155辆,同比增长16%。其中,捷豹上半年创下销量新高,1至6月交付汽车7933辆,同比增长85%,并一举超越2012年全年销量。

  就连在2012年陷入低谷的英菲尼迪,也在2013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冲刺态势。刚刚履新不久的戴雷在成都车展前接受环球网专访时就表示:“2013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英菲尼迪销售实现了恢复性增长,销量逐月回升,在最近的5、6、7三个月,销量总和同比增长了近40%,7月更同比增长53%。”

  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全球市场一直牢牢占据四强席位的雷克萨斯,在中国却变得步履蹒跚起来。面对着第二阵营沃尔沃、路虎捷豹等品牌的高歌猛进,却表现出令人错愕的沉默和无可奈何。成都车展上雷克萨斯唯一的亮点就在于其发布的ES250的特别版车型,而其2013年力推的覆盖多个城市的Hybrid挑战赛更是知者寥寥,某搜索引擎上仅有百余条新闻,而大幅介绍也只有在其官方网站上才能看得到。

  众所周知,雷克萨斯作为老牌的日系豪华品牌,凭借其鲜明的品牌内涵在全球范围内也有着大批忠实的拥趸,一直是德系豪华三强(宝马、奥迪、奔驰)强有力的挑战者。在美国市场,甚至还曾经战胜过奔驰和宝马这样的霸主,但这样的凌厉气势在中国却偃旗息鼓。

  之前有媒体披露,雷克萨斯上半年销售只有3.2万辆,如果对比去年同期3.5万辆的销量数据,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负增长。而如果雷克萨斯继续保持上半年的颓势,之前提出的2013年“确保8万辆、力争10万辆”恐将成为一句口号。

  其实,雷克萨斯去年已然黯然退出了中国豪华汽车“四强俱乐部”的席位,去年,捷豹路虎就以73347台销量、同比劲增74%的销量业绩,力压雷克萨斯6.5万辆成为国内第四大高档车销售商。而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以4.2万辆销量再度超过雷克萨斯的3.2万辆,如果不出意外,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将继续被后者赶超。而更令雷克萨斯尴尬的是,超越者的阵营正在逐渐的扩大,尤其是沃尔沃的迅速崛起让其黯然失色,1——8月份高达40%的增速更令雷克萨斯汗颜不已。

  相对于沃尔沃等豪华品牌所迸发出的活力和对中国市场的“欲望”,雷克萨斯表现的更像一位老态龙钟的日本欧巴桑(お婆さん)。

  原本应该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来的激进和拼搏丧失殆尽。实话实说,对于雷克萨斯这种毫无招架之力的疲态,相信不少长期关注豪华汽车发展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为何?值得深思。

  首先,日系车企的整体疲弱拖累了雷克萨斯。据英国路透社9月3日报道,8月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但今年8月对于日系车企来说是一个更加艰难的时期,其在华销量普遍持续下滑,低于2012年水平。在日系车中8月销量降幅最大的是丰田公司,同比下降4.2%至7.21万辆。相比之下,其6月销量同比增长9%,7月下降3.5%。今年前八个月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56.64万辆,同比下降5.3%,“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自然难以幸免。

  可以说,安倍政府上台之后不顾中日两国的核心利益,屡屡挑衅中日关系,使得中日关系处于历史上的寒冬期,而“政冷难以经热”,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在华日企都不得不为安倍的狂妄自大“背书”。

  其次,雷克萨斯对国产化“犹豫不决”也极大地削弱了其品牌的凝聚力,相对于第二阵营各大品牌争前恐后地押注中国市场,纷纷“豪赌”中国未来前景的时候,雷克萨斯却依然对这个全球最具活动的汽车市场保持着罕见的冷淡,迟迟不愿意在华投产车型。这种对中国市场的高傲态度不仅仅削弱的是自己未来的潜力,更重要的是,它伤害的是广大潜在车主对其的信心,“一个不愿意展现出扎根中国决心的车企,为何要赢得我们得青睐?”相信这是不少中国中产阶级的心声。

  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雷克萨斯对于丰田的深度依附,捆绑混合运营的模式使得其根本难以展开拳脚,全力冲刺。2011年,作为雷克萨斯在华业务的拓荒者,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的离职之后,丰田对雷克萨斯全面收权,雷克萨斯成为了丰田汽车整体运营中一部分。

  2013年,丰田对体制进行了重新规划,而社长丰田章南男则直接掌管雷克萨斯国际,有媒体解读,丰田章男直接掌舵雷克萨斯,表明了丰田力推混合动力的决心,有利于雷克萨斯的发展。

  但成效却南辕北辙,作为丰田社长的丰田章男,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他首要考虑的当然是丰田汽车品牌的利益,很难将雷克萨斯和丰田汽车差异化考量,更多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是雷克萨斯只是丰田汽车发展的“现金奶牛”和“利润反哺者”,两者缺乏品牌的“防火墙”和独立运营意识,这才是造成雷克萨斯在华发展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

  在这种两个品牌统筹运营的体制下,当年景好的情况下,手头充裕的丰田当然可以给与雷克萨斯足够的资源去开拓市场,同其他豪华品牌展开“对攻”战略。但当年景不好的时候,丰田中国首先要把最优资源和精力都放到丰田汽车身上,而将雷克萨斯放到一边,雷克萨斯迟迟不愿国产的重要原因也在于丰田无法协调好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利益关系,造成“两边都不愿意得罪,只能得罪雷克萨斯”的尴尬局面。

  所以说,日系的整体疲软和迟迟不愿国产化只能是雷克萨斯对外聊以安慰的借口,运营体制弊端才是雷克萨斯难以大张旗鼓发展的掣肘。而最令雷克萨斯郁闷的是,恰恰这是其自身无法解决、却又难以向外人诉苦的“家事”。

  面对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在华发展的高歌猛进,视而不见和保持沉默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雷克萨斯唯一选择。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