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京城撞车手背后的保险欺诈:按次收费一次500(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16日 07: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撞车手”

  想撞坏哪里就撞坏哪里,损伤效果逼真,自身承受巨大危险

  周伟明在昌平这家汽修厂干了8年,他有另一个不为人所知的身份:“职业撞车手”。这是出于骗保对车祸现场真实度的高要求,所催生的一个灰色职业。

  8年前,周伟明来到北京,先是在汽修店专门做汽车机电工,6年前开始专门撞车。由于参与撞车较多,撞车效果逼真,他目前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撞车手”。

  “按照老板的要求,基本是想撞坏哪,就能撞坏哪。”对于自己的“撞车技术”,周伟明很自信。

  “变速箱拖底技术”是周伟明的绝活之一。

  “中档车变速箱坏了,修一下要一万多,保险又不理赔”,他说,这种情况可通过制造一场小意外来解决问题。通常,周伟明会找到一个高度适中的水泥墩放在路面上做道具。找好角度之后,一脚油门冲过去,变速箱就漏了。接下来汽修厂拍下照片,向保险公司报案。

  “时速要控制到60公里,还得瞄准位置。”周伟明说,这是个技术活,高速行驶中底盘部遇到水泥墩,车会失控、转向甚至腾空。“有些撞车手开得太快,直接把底盘全部拖烂了,那样就太假了。”

  此外,这种车祸必须一次成型,“底盘受损的车没法开,不可能下次再拖一次。”

  技术再过硬的“撞车手”,仍会面临危险。撞车时除必须系安全带外,还得全身裹上棉被,“特别是上身、膝盖等容易磕着的部位,一定要裹上。”

  “即便你采取了措施,也会经常受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撞车手说,伪造车祸时,巨大的冲击力会引发安全气囊爆炸。他们经常被弹出来的安全气囊打得流出鼻血。“没办法,为了逼真只能把气囊撞出来。换一套安全气囊1万多,这也是汽修厂的利润。”

  撞车手,通常按次收费,一次500。服务内容涉及撞保险杠、大灯、水箱等“简单活”。一旦涉及“拖底”这样技术含量高,并有一定危险的撞车,他们还会要求提成一定的保险费。

  周伟明拒绝透露自己的收入状况,但他承认,靠这些年撞车的收入,他在昌平区购置了一套房子。

  即使是一名熟练的撞车手,周伟明的撞车生活依旧充满风险。

  有一次,一个老板要求他伪造汽车坠沟现场,差点要了他的命。

  “给我3000块钱,让我把车开进一个深沟。”他说:“车整个都滚进沟里,四脚朝天,虽然把车辆撞报废的目标是达成了,但我自己也被直接撞晕在了车里,之后在家养了一周的伤。”

  还有一次,他开车撞电线杆用力过猛,足球粗细的电线杆铡刀一样倒了下来,差点把他砸死。

  “他吓坏了,脸白的纸一样。”周伟明当时汽修厂的一个同事说,“后来我们请了一顿三千里烤肉给他压惊。”

  被撞死三次的人

  行业竞争激烈催生骗保江湖,撞车骗保引发多宗离奇案件

  “谁都这么干,要不汽修厂就没钱赚。”周伟明说,北京的汽修厂太多,行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如果不这么“玩命”,就会被市场淘汰。

  2007年,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曾对外公布,在2006年11月22日前的100天里,北京市共有近200家汽车代理厂和代理机构被查出涉嫌骗保作假。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工作人员介绍,像周伟明这样榨取保险公司保费的现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

  当时,骗保的人仅是划几下车漆,用来骗取赔偿。但没过多久骗保的花样就多了起来。有人开始偷换车上零件,有人开始制造虚假交通事故,还有人一把火烧掉投过保的汽车;甚至曾有人在一年内制造336起交通事故用来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金近百万。

  “大概每十起汽车保险中就有两到三起存在骗保。”北京保监局2004年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各财险公司共计23亿元的车险赔款中,有20%-30%属于欺诈。

  有些骗保的手段就连最老到的保险稽查员也未曾听说过。今年年初,厦门市一个“豪车骗保团”被查,当地汽修厂老板曾某,花500多万,买下4部宝马、3部奔驰,专门用来撞车骗保。

  最离奇的事情发生在重庆。当地一名王姓刑满释放人员,通过伪造死亡证明和交通责任认定书进行了一系列骗保,从山东到重庆。他通常会用交警队的名义向保险公司发函声称,有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然后再送去死亡证明和火化证。

  王的骗术被揭穿源自他的一个疏忽。他连续三天向三家保险公司声称,自己 开车撞死了人,要求赔偿,随后他将死者的资料送到了保险公司,却忘记了一个人不可能连续三天死亡三次。

  结果警察在调查此事时发现,王提交的材料显示他连续三天在同一个地方先后撞死了同一个人。

【编辑:张卓】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