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潮汐叠加”迎最堵上午 中秋热门地区绕行提示

2013年09月19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原本傍晚才出现的“汐”,昨天却在中午前就出现了。和早上的车“潮”叠加后,城区整个上午都处于拥堵状态。

  和之前预报的下午3时以后拥堵不同,早上的拥堵一直持续到中午,其中二环内几乎整个上午都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单位行政人员11时就可以坐班车回家。”一位在电台上班的编辑,在昨天上午11时03分发出感叹,“我还堵在路上没到单位呢,他们的车又该堵路上了。”

  其实,早上的拥堵从6时30分就开始了,到了7时33分,全路网交通指数就升至5.9,平均速度26.5公里/小时,几乎达到了“中度拥堵”的程度,二环内则已经超过8.0,进入“严重拥堵”状态。22分钟后,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8.0,三环内达到9.0;仅仅4分钟后,全路网的交通指数一下攀升至8.4,平均速度21.9公里/小时。而在前两天,交通指数要到早上8时30分前后才达到8.0以上,昨天却提前了半个小时。到8时30分,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9.0,比前两天高0.5左右。

  此外,市区多地出现雾气,能见度降低到2公里左右,加剧了四环内严重拥堵的交通状况。路况显示屏上,表示拥堵的红色区域几乎布满四环内。

  持续的拥堵,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不少网友都在微博、微信上晒“错峰”,许多单位和企业在中午就下班,却造成了下班交通“汐”流与仍在继续的上班“潮”流碰在一起。二环、三环以及通惠河北路、西直门至学院桥联络线等道路,多处地段出现双向拥堵。

  市交通委发布的交通指数也显示,8时52分,全市交通指数仍然盘踞在8.1的高位,全路网还是严重拥堵。随后的3个小时里,全路网交通指数大约以每小时降1个数值的速度缓慢下降,但二环内直到上午11时54分仍处于“严重拥堵”状态,交通指数始终在8.0以上,二三环、三四环间则处于严重拥堵向中度拥堵、轻度拥堵的过渡。

  一些缺乏文明礼让的行车习惯,也使拥堵“雪上加霜”。有的环岛因为几个方向的车辆完全叉死,半天谁也无法动弹。“下车去买了杯咖啡,回来后车流竟然纹丝不动。”一位司机在微信上晒无奈。

  和悲催地堵在路上的司机相比,昨天选择乘地铁出门的市民则幸运多了。记者上午10时体验乘坐6号线,几乎所有车厢都很宽松,记者特意换乘了两趟车,分别在呼家楼站、东四站等到了空座位。下午2时、3时分别乘坐以拥挤著称的10号线地铁,也没有遭遇“提前到来”的大客流量。

  由于部分职工错峰下班,昨天的晚高峰显得有些温吞。和头一天14时拥堵指数就达到8.0相比,昨天13时55分的交通指数只有2.7,15时16分交通指数也仅有4.2,随后的几个小时里,交通指数始终未达到头一天的9.0以上。18时23分,全路网交通指数7.3,为中度拥堵,平均速度24.4公里/小时;严重拥堵主要集中在二环至四环间。到了晚上19时05分,晚高峰基本结束,全路网交通指数6.5,平均速度24.7公里/小时,基本和普通工作日相似,拥堵程度远逊于前一天。

  “以后听到拥堵预报,也不用故意错峰了。”被堵在路上超过5个小时的徐女士说,“还是选择公交地铁最靠谱。”

  中秋节高速公路和热门地区绕行提示

  从往年情况看,小长假首日的上午时段(8时至12时)高速公路的出京方向容易出现行驶缓慢的情况。因此提示广大司机朋友:高速公路出行请尽量错开高峰时段,避开易拥堵路段;在高速公路遇有拥堵排队时,应根据周边道路情况,选择就近的出口驶出高速公路提前绕行;行驶在高速公路途中,切勿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1.

  京藏高速公路

  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车多路段,主要集中在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清河桥至回龙观以及八达岭居庸关路段等。

  当京藏高速三环马甸桥至清河收费站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选择绕行北辰西路、奥林西路,再从奥林西桥上北五环,向西驶回京藏高速。

  当清河桥至回龙观出现车辆排队行驶缓慢的情况时,可以从北五环箭亭桥向北绕行G7京新高速,再从京新高速的北清路出口驶出,经牛北路、京藏高速辛庄桥回到京藏高速行驶。

  同样,从京藏高速返城的朋友,也可以通过这条路线直接到达北五环,从而避开西三旗至上清桥进京方向的易拥堵路段。

  2.

  京港澳高速公路

  京港澳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为西道口至杜家坎,可从莲石路一直向西,经西六环驶入京港澳高速,避开拥堵路段。近期昼夜温差较大,遇有恶劣天气封路时,可提前选择107国道绕行。

  历年中秋节期间,前往丰台区宛平城和卢沟桥的游客络绎不绝。19时至21时,京港澳高速西道口路段受市民集中去往卢沟桥地区赏月影响,可能会出现行驶缓慢的情况。

  3.

  京承高速公路

  节日期间,京承高速的出京压力主要集中在主收费站,通常会影响到四环望和桥区、五环来广营桥区周边。

  拥堵开始时间一般在早8时前后。当京承高速车行缓慢时,可由京密路至顺义枯柳树环岛右转,延顺平路直行可到达顺义、平谷;或到顺黄路口往黄港收费站方向回到京承高速,继续向北可到密云、怀柔。

  4.

  京开高速公路

  京开高速车多路段主要集中在新发地至西红门收费站路段,当上述路段出现车辆行驶不畅时,西部地区的车辆可经四环路花乡桥、樊羊路绕行至五环后驶回京开高速。

  1.

  香山、植物园地区

  香山公园、植物园的车流高峰时段为8时至13时,主要拥堵节点为西北五环的香泉环岛和香山路的上山方向。南部地区前往香山公园和植物园的朋友可以选择经西四环定慧桥进入阜石路辅路向西行驶(不要走高架桥),在阜玉路口右转向北进入旱河路行驶,然后沿闵庄路向西,到达香山南路,再向北就可到达北京植物园,继续沿香山路向西就可到达香山公园;或者由西北四环四海桥向西,沿北坞村路、闵庄路、香山南路前往,这样可以避开西北五环香泉环岛这一拥堵点段。

  2.

  朝阳北路大悦城地区

  朝阳北路青年路口受购物及周边出行车流集中的影响,容易出现行驶不畅的情况,进而导致朝阳北路四五环之间双方向车行缓慢。届时过境车辆可选择朝阳路或者姚家园路等周边道路绕行。

  3.

  工人体育场地区

  9月19日14时至22时,9月20日晚19时30分至22时30分,在工人体育场将分别举办演出和足球赛事,入场和散场期间,周边道路可能会出现车行缓慢情况。建议过往车辆尽量避开东二环东四十条桥区、东三环长虹桥区,以及工体周边道路,也建议准备前往观看的朋友尽量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新闻

  市民假期出行多为短途游

  市交管局昨天表示,从近期及往年情况看,中秋节期间市民旅游、购物相对集中,预计中秋节期间本市交通将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中秋节期间,市民出行还将以短途游为主。中秋节第一天的上午和第三天的下午,本市高速公路将呈现潮汐式的车流高峰。特别是京藏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容易出现车行缓慢情况。而市区内的公园景点,例如香山、动物园、颐和园、园博园等也会吸引部分游客。

  二是节日期间市民聚餐聚会以及购物活动相对较多,在一些集中了餐饮娱乐场所的大型综合商场,也有可能出现区域车行缓慢的情况。特别是近期报堵比较集中的朝阳北路四五环之间,还有以往节日期间车流比较集中的北二环积水潭桥区、北三环四通桥区、东南三环木樨园商圈、十里河商圈、东四环大郊亭商圈等,将会成为节日期间的热点地区。

  三是9月19日为传统的中秋佳节,赏月、家庭聚会较多,尽量避开大型餐饮娱乐商圈周边。19日晚间,京港澳高速及卢沟桥地区受赏月车流影响,可能会出现车辆行驶缓慢情况。

  四是9月22日节后首个工作日,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早晚高峰市区主干道交通压力相对突出。

  五是节后一周市区交通将恢复常态,但国庆节前的货运高峰还将持续,晚间在大型批发市场、物流中心周边道路可能出现行驶不畅的情况。 (记者 童曙泉)

【编辑:黄政平】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