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0条道路将加入慢行示范路

2013年09月22日 08:4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首批自行车和步道示范路竣工后使用报告近日出炉,4条道路及和平西桥桥下路口步行、自行车系统畅通无阻后,自行车出行率增加3.2%。

  今天是中国城市无车日,市交通委在无车日前夕,公示了第二批“慢行系统”整治项目:地铁4号线、5号线和6号线沿线的开阳路、西直门外大街、车公庄西路等10条道路及三环辅路中不达标点段,以及官园桥、苏州桥等11处二、三环桥下路口正在进行项目细化设计,将于近期组织实施。

  本市加快慢行示范路建设,旨在更好地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到2017年,本市“慢行系统”将连成网,不再有断点。市民骑车和步行出门,不会再遇“无路可走”的尴尬。

  自行车出行率增加3.2%

  截至目前,本市已完成第一批示范路天坛东路、崇文门外大街、崇文门内大街、东单北大街等4条道路及和平西桥桥下路口步行、自行车系统整治,共计加宽步道2578平方米,挪移停车位240个,设置机非隔离带1812米,设置彩色非机动车通行带1074平方米、路口渠化2处、设置反光标志4处。市交通委路政局统计,这些示范路竣工后,沿线自行车出行量增加3.2%,步行出行量增加2%。

  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调查研究显示,2013年第一批示范路完成后,沿线自行车出行量增加3.2%,步行出行量增加2%。2017年随着本市“慢行系统”的改造完成,预计年节约汽油约136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72吨。

  自行车走“红毯”免干扰

  目前,和平西桥桥下已经率先铺设了彩色非机动车道,大部分骑车人已经习惯走“红毯”。一位骑车人说:“这种醒目的出行引导措施挺管用,起码我过路口的时候知道该怎么走了。”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对这条“红毯”铺设前后机动车及非机动车的冲突、让行、遵章率、速度等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彩色非机动车道规范了非机动车的行驶轨迹以及等待二次左转的区域,对机动车有醒目警示作用,非机动车和右转机动车之间的冲突降低了50%。

  同时,这条彩色通道明确了直行非机动车在绿灯阶段的路权,右转机动车主动让行非机动车的比例增加15%左右。非机动车道的遵章率提高5%。此外,由于彩色非机动车道铺装进一步规范了非机动车等待二次左转的区域,也减少了对右转机动车的干扰,车速提高10%左右。

  新“慢行路”多在地铁周边

  今年,本市主要在三环路内对地铁4号线、5号线和6号线沿线道路和二、三环路辅路的自行车和步道系统开展试点整治。除了已经实施的项目,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已经确定了第二批整治项目:重点整治地铁沿线的10条道路。其中包括地铁4号线沿线的开阳路、菜市口大街、西四南大街、新街口南大街、西直门外大街、中关村南大街;地铁5号线沿线的蒲黄榆路、东四南大街;地铁6号线沿线的车公庄西路、朝阳北路。

  此外,本市还将对三环辅路中不达标点段和官园桥、苏州桥等11处二、三环桥下路口进行整治。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方案的细化设计,将于近期组织实施。

  记者从市路政局获悉,从2014年起,本市拟分三个阶段对五环内的城市道路进行自行车、步道系统的整治完善。第一阶段为三环以内的道路;第二阶段为三环至四环之间道路;第三阶段为四环以外道路。到2017年,本市“慢行系统”将连成片,避免断点。

  马上就访

  占道“卡”住骑车路

  曾被称作“自行车王国”的北京,如今骑车出行是否方便?记者近日体验发现,机动车占道是骑车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即使是刚刚完成整治的示范路上,机动车也经常是“想停就停”。

  在崇外大街至天坛路段的辅路中央,增加了一排不足一米宽的砖石隔离带。家住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本自行车道很宽,经常有小汽车开进来,停靠在路边。最严重的时候,小汽车停了两排,就在中间留一条路给自行车,有时候骑着骑着,边上一辆小汽车就猛地一把轮拐出来,特危险。”

  如今,砖石隔离带使自行车道比原来更窄。但按照设计,这条路上将严禁机动车驶入,骑车人骑行将更安全通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依然有小汽车挤入非机动车道停靠。

  市路政局介绍,在自行车道系统的使用中,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停车占压严重,挤占非机动车道。二是路权划分不明确,非机动车安全无保障,如辅路路侧施划停车位,机动车借道非机动车道行驶;公交进出站与非机动车交织。三是标识和灯控,特别是路口和立交桥区诱导系统不足。同时,在步行系统的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施占压,挤占通行带宽度,还有部分路段因拆迁等原因造成人行道宽度不足。

  今后,步行、自行车道系统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治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道路病害,移除人行道障碍物,完善无障碍系统,进行路口坡化,解决快慢交通冲突、慢行主体行路难等问题。(记者 刘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