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致汽车:广州车展“掀盖头”

2013年09月25日 10:2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8日,在上海时尚中心举办的观致汽车科技日活动上,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透露:观致汽车品牌旗下观致3将于今年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售价约为13万元至18万元。这意味着,观致3将与同级别的速腾、朗逸、福克斯等市场销量过万的合资车型展开同台竞争。

  正如吉利汽车希望通过收购沃尔沃品牌,实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跨越”一样;奇瑞汽车也期冀以“类苹果模式”,达成品牌创新的宏大抱负。

  从2007年奇瑞量子项目,到2011年12月观致汽车品牌正式诞生,再到日前宣布观致3即将正式上市,观致已匆匆走过6年时间;从借鉴苹果模式、打造国际化团队到日内瓦车展上实车展示,观致也已经从务虚走向务实。作为一个市场新生儿,尽管观致羽翼尚未丰满,却得到了业界和市场不同寻常的关注。

    寄望首款车型

  一年前,观致汽车品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挖走”宝马、大众、沃尔沃等知名品牌的25位高管,力争打造一家总部在中国的国际化公司。作为一个尚未面世的全新汽车品牌,观致对外的信息传播仅以不断地向人们诠释品牌内涵为主。其实,包括董事长郭谦在内的观致团队很清楚,首款量产车的品质才是品牌发展的最好背书。

  9月18日的首届科技日活动中,观致汽车技术团队全体亮相,并和全球媒体共同分享了在安全、设计、车联、性能等各大领域中,观致品牌已达到的水准。目前,观致汽车最大的突破是与中国联通合作后,为未来客户带来的全新用车体验。

  观致汽车一直备受关注的动力系统,也在科技日当天首次亮相。如果不出意外,观致3将搭载1.6L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两种发动机,搭配的变速器为6速双离合与6速手动变速箱。曾在宝马工作近30年、如今任观致汽车车辆工程总监的施可表示:“观致这两款变速器效率可以达到 96%以上,远远超过同级别车型的90%”。这也意味着,观致汽车将带给消费者更好的驾驶感与节油性。

  除车联网服务和驾驶性能外,安全将是观致3的另一张王牌。原萨博汽车整车集成的总工程师、现观致汽车车辆总成执行总监毛杰介绍,观致3将至少配备前排双气囊、侧气囊和两侧从前到后贯穿整个乘员舱的侧气帘。此外,观致3额外注重行人保护。一旦发生车辆与行人碰撞,从保险杠到发动机舱盖,整个前部设计都尽可能通过弹性材料减小碰撞的力度,进而减少对行人的伤害。目前,观致3已经完成了比C-NCAP更严苛的E-NCAP测试,五星成绩将于近期公布。

    建设全新渠道

  无论观致如何试图打造一种全新的模式,渠道网络是永远绕不过去的坎。

  据悉,观致4S店的前期投入并不小,由观致汽车首席设计师何歌特亲自设计的门店风格,不少内部装饰都必须符合一定标准。一位接触过观致的经销商表示,改造一家4S店都需要上千万资金,新建店面更是至少3年才能收回成本。

  好消息是,今年8月观致经销商大会启动的首批经销商已经达到65家。虽然离规划中年底至少开设80家经销店还有差距,但在经销商招募中,观致采取各区域独家总代理的形式,给予一些大经销商充分的区域经营权。目前,观致汽车全国市场分为东区、北区和南区三大分销市场。为保障经销商最大的利润空间,经销商将全部采用独立建店、独立招商的模式,完全不借助奇瑞原有的经销网络进行进行拓展。以上海为例,观致目前仅批准了一家经销商集团,其任务是在市中心开设一家城市展厅,并在规定区域内建设多家标准4S店以方便销售与维修。

  这种独家模式,一方面是希望利用大集团参与的方式,解决前期4S店投入过高的难题,同时也对其他经销商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观致品牌旗下首批经销商已全部到位,并将在10月份正式对外启动运营。

    储备后续产品

  应该可以这样说,观致已经为首款新车上市做足了准备。但业界对观致的前景依然有着不同的声音。仅以产品而论,观致3得到了不小的认可,但产品的亮点只能是观致品牌成功的某种可能。通常的情况是,一个品牌至少年产5万,即月销4000辆以上,才能保证有利润产生。这对于才起步的观致品牌来说,不仅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数字,也直接拷问观致品牌的战略布局能力和后续产品跟进能力。

  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透露,观致品牌正在研发的产品将涵盖A0级、A级、B级和C级,共18款新车。让人颇感欣慰的是,观致汽车从首款车型研发开始就采用了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模块化战略。观致品牌旗下已经公布的18款车型,将基于四个不同级别的平台分别进行开发。模块化战略的精髓是,在同一个平台可以制造出不同尺寸、不同功能的车型。比如观致3采用的C平台,除了三厢车外,还能衍生出掀背两厢、SUV、旅行车等多种车型。除了驾驶席到油门刹车踏板的距离固定不变外,其他尺寸(包括轴距)都能根据不同产品需求进行调整。模块化战略的优势,除将大大降低制造成本,还将大幅缩短新车型的研发时间。观致3上市后的12个月内,观致品牌将接连再上两款同平台车型,其中SUV车型也将于2015年上市。(丁延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