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多重阻碍

2013年09月27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近日登载两篇文章,称由于补贴力度下降、开发进程迟滞、售价偏高、安全性有待提高、宣传力度不足等原因,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仍将有限。

  在题为《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不“来电”》的文章中,该文作者指出,中国最新出台了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期望能够大幅提振此类车的销售,但新政对像成都居民罗女士这样的潜在购车者几乎没有产生激励作用,她仍对中国电动车技术持怀疑态度,并且对充电设施不足存在担忧。

  17日中国政府宣布重启一项政策,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消费者可享受最多人民币6万元的补贴。政府还将为每辆新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提供人民币3.5万元的补贴。这个金额比早些时候的补贴降低了30%。明年所有汽车补贴将减少10%,2015年再减少20%。

  3l岁的家庭主妇罗女士说,我们不会考虑购买电动汽车,除非能证明它们的安全标准和可靠性达到了传统汽车的水平。她正考虑购买一辆新车,她的家庭在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已经有一辆上了年头的别克轿车。

  她说,我更注重安全,因此德国和美国品牌是我的首选。同时她还指出,缺乏充电及保养设施的现状令电动汽车更不招人待见。她的担忧反映出许多中国中产阶级人士的想法。中国中产阶级规模正在扩大,他们越来越多地寻求质量更高、更安全可靠的产品。

  在中国极力对抗日渐恶化的空气污染、抵御对于化石燃料的无尽渴求之时,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在推动许多国内汽车厂商开发电动汽车。比亚迪和上汽集团等企业都面向消费者推出了纯电动车,但未能获得很大的成功。去年,中国消费者仅购买了11375辆电动汽车,而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1930万辆。

  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信心遭遇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开发的延迟以及缺乏对电动汽车有利的宣传,尤其是去年比亚迪的一辆电动出租车在深圳发生高速撞车并起火事故,导致3人死亡。虽然目前仍不清楚起火是否与汽车的电池设计有关,但撞车事件让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并不包括更普及、也更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缘于政府试图将外国产混合动力汽车排除在外。野村的分析师黄乐平说,结果,像丰田汽车推出的高人气普锐斯掀背车等混合动力车都不符合补贴政策的条件。

  此外,即使有政府补贴,电动汽车的价格仍然很高,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它们的吸引力。比亚迪纯电动汽车e6的零售价格为人民币36.9万元,上汽集团去年推出的纯电动车荣威E 50售价为人民币23.4万元。这样的价格水平与许多外国品牌汽车相当,而后者更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相比之下,许多国内厂商生产的汽车价格在人民币10万元左右。

  而在题为《中国推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文章中,作者认为为应对已达惊人地步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政府推出了新一轮新能源轿车和客车补贴政策,以鼓励消费者使用环保型汽车。

  全球汽车生产商都急于未来几年在中国推出电动车,戴姆勒公司与比亚迪的合资电动车品牌腾势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投产,2014年上市销售。今年4月份,丰田汽车推出了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新款混合动力车,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之前启动关键混合零部件的本地生产。

  不过分析师们称,新一轮补贴政策的效果可能有限。他们指出,与去年末到期的上一轮补贴政策相比,新一轮补贴政策的力度要小一些。

  根据之前的补贴计划,中国对每辆电动车最高补助人民币6万元,对每辆混合动力车最高补助人民币5万元。但即使在补贴措施的扶持下,2012年电动车销量也仅有11375辆,在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显得微不足道。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生产商需要提高其节能产品的竞争力,以吸引购车者。

  分析师们称,由于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动汽车标价高于同等汽油动力汽车,短期内节能型汽车销量仍将有限。

  中国计划到2015年混动车和电动车保有量达到50万辆,在2020年前达到500万辆,目前距离这一目标还很遥远。分析师们认为,达到上述目标的可能性较小。

  为推进环保汽车的使用,中国财政部还建议北京和上海等地方政府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关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