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一”黄金周全国高速仍免费通行

2013年09月27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仍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10月1日的零点开始,到7日的24点结束。这是我国继去年“十一”黄金周开始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以来的第二个免通行费的“十一”黄金周。据交通部门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公路客运量将达到6亿多人次,日均达8580万人次。

  五问免费通行

  省了多少钱?

  不少网民在网上晒出他们的自驾车免费账单:宜宾自驾成都,省200至260元;重庆至万州,省420元,只需要380元左右的油费,和两个人坐大巴车的车费差不多;从乳山到德州,相当于从山东省内东部到西部,全程走高速路省过路费500多元……

  免费通行实实在在给公众送了份大礼。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国庆节和今年春节、清明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实行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总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143.08亿元。

  会不会又堵成“停车场”?

  “我想开车回河北老家,但担心像去年国庆那样遭遇大堵车。”在北京工作的宋先生对国庆行程犹豫不定。

  免费通行激发了自驾车出行的积极性。在去年国庆以来的四个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流量达到4.59亿辆次,日均2180万辆次;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流量4.2亿辆次。与未实施免费通行政策的同期节假日相比,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长51.6%。

  今年“十一”黄金周仍是一个出行高峰状态。梁晓安预测:长假首日和末日部分大城市周边进出城方向将出现交通流量较大现象,局部高速公路路段通行压力较大,热点旅游景区周边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保持高位。

  “但今年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交通部门做了充分准备,百姓出行理念愈发成熟,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已经进入平稳有序期。”梁晓安说。

  文明出行有多远?

  去年“十一”黄金周,留在人们印象中的,除了拥堵,还有高速公路上的一地垃圾。不规范驾驶、随意加塞等造成事故高发,也成为全国高速公路大拥堵的主因之一。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呼吁,公众在今年黄金周出行时,不要自己把路堵死。比如货车不占压小客车车道,跟车勿太近避免追尾、车速慢时勿乱钻把路堵死,尤其是不占用应急车道等。

  去年公安部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交规”,如占据应急车道将处罚6分,货车占据超车道也提高了处罚力度等。

  周天勇表示,大家文明出行,提高公路交通通行水平,是确保“黄金周”出行畅通的关键因素之一。

  啥时能“全天候”免费?

  在享受一年四个节假日的免费通行“大餐”时,不少网民发出了高速公路什么时候能“全天候”免费的疑问。

  “高速路全部免费需要经过一个缓慢过程。”业内专家指出,高速公路虽然姓“公”,但我国的高速公路并不是用公家钱建的。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近70%来自于银行贷款、外资、社会资本等。到2011年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64%。

  “国家何尝不想全部取消收费站?”交通部一位多年从事收费公路研究的负责人说,“如果不收费,就要由财政来出资归还投资人出的修路钱。”

  除了归还欠债外,当前我国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一些主要通道拥堵现象严重,急需扩容改造,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显然难以满足,仍要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筹措资金。

  收费收到何时止?

  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未来将出现“两个公路体系”:即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

  目前高速公路上仍存在的大量收费站收费收到什么时候?根据五部委确定的政策,一是贷款还清必须撤站,停止收费;二是收费期满的要坚决撤销;三是禁止新增经营性普通公路。禁止将政府还贷公路改为经营性公路进行收费。

  “要实现所有公路免费通行的理想,需要处理好一系列利益问题,如公路的还贷、已出售公路的路权保障,以及免收费后的公路养护、人员分流问题等。这些难题不解决,就无法免费通行。”周天勇指出。

  他山之石

  国外高速收费情况

  美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但极少收费。美国的高速公路往往是跨州公路,在建设时由联邦政府和所在州政府按照9比1的比例出钱修建。由于是联邦财政和州财政出资,因此这些高速公路都被视为公共产品,理应免费。只有少数州收取一定费用来维护老旧公路。

  日本:日本的高速公路采取类似中国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修建,不少高速公路的还贷速度极慢,有的建成了40年还在还贷。但周末、节假日对高速公路收费实施封顶。

  英国:2003年12月,英国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英国高速公路从此才开始收费,但周末和夜间都打折。

  印度:印度的高速公路全部为国家所有,总长度只有700多公里,全部为收费公路。小型车的收费为每公里0.65卢比(约合人民币7分钱),客车和卡车的费率稍高,为2.2卢比(约合人民币0.25元)。

  马来西亚:从2010年春节开始,马来西亚对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实行假期打折。在农历新年当天,两条主要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其他的高速公路则实行从5%到20%不等的打折,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五。

  (综合新华社报道)

  时评

  让免费通行更顺畅

  去年“十一”高速首次免费通行,许多路口小客车彻夜排队等待,收费口变“停车场”。如何避免这样的情景再次上演?从交管部门来说,意味着要进一步加强对不同重大节假日出行规律的研究,厘清重点地区、重点路段,细化出行服务。公路部门则应根据国庆期间出行规律和天气状况,早做部署,加强多部门联动,强化恶劣天气的预测预警,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及应急处置。另外,在重点路段,还可考虑根据车流情况实时多开辟一些专用免费通行通道,多树立一些规范清晰的引导标志。

  “文明出行靠大家”,顺畅出行靠的也是“你我他”。少一些随意变道、加塞、抢行等不文明行为,出行之路就会更多一些通畅。免费通行是件惠民的好事。把好事办好,让长假温暖和谐,需要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共同努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