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兹曼:推动大众汽车持续领先

2013年09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非常”时期赴任中国的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经受住了考验,呈现了一份完美的周年答卷。

  仅仅一年时间,DSG事件已经完善化解,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业绩也持续增长。大众汽车在中国依然所向彼靡,它以高于市场平均增幅的速率,在快车道上越跑越快。

  如今是再度构建大众汽车在中国更宏大蓝图的时候了。

  2012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占据了20.6%的领先份额,海兹曼对此满意但不满足,除了销量和利润方面的表现,他更看重的是大众汽车在环境和社会方面做出的努力。

  也正因为此,他更加强调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可持续优势与未来。“未来大众汽车将不断引进最环保的产品与技术,并努力实现高能效的生产方式。到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投入近100亿欧元,其中的2/3用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战胜自己

  对海兹曼教授来说,大众汽车在华最大的风险或许来自于“高处不胜寒”。

  从销量增长、产能扩张到网络规划,大众汽车正在构造一个更为宏大的战略布局。正如业内人士评论,大众汽车势头更猛,很难有对手在短时间内对它形成根本性威胁。

  但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大众汽车自己。

  这种强势对任何汽车业领导者来说都是梦寐以求的理想状态,但另一方面,经过一年时间,海兹曼也领悟到了“枪打出头鸟”的味道。在中国文化中,“做第一”不仅意味着荣耀,同时也伴随着风险,会被人找出各种理由批判。

  至今让海兹曼教授颇感诧异的一点是,某些情况下,大众汽车在中国被贴上“傲慢”的标签。他向记者表示:“我很想知道‘傲慢’是指哪些方面,应该如何改正?我们不想成为傲慢的代表。”

  挑战不止于此,大众汽车打造的TSI+DSG组合(发动机涡轮增压与双离合器),在尝尽中国消费者追捧的同时,已经不再占有绝对优势。

  从产品到战略,海兹曼教授需要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领先注入新的内涵。

  协同共赢

  怎样强调海兹曼教授工作的重要性都不过分,在欧洲债务危机拉跌车市的背景下,中国对于大众汽车的重要性仍在不断提高。在谈话的大部分时间里,海兹曼教授并没有将焦点放在类似于销售、产能之类的硬性目标上。相反,对于税收、雇员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等软性话题,海兹曼教授谈得更多。这不难理解,当一个外国车企在中国发展到足够大的时候,它的着眼点就不再仅是经营。

  “除了销售业绩之外,我们很想做得更多。”海兹曼教授说道。“比如从纳税方面来说,不论是企业自身还是在市场中,我们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另外,我们计划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到领先。在大众汽车集团‘2018战略’中,我们还想成为‘最佳雇主’,这意味着我们要提供让员工有安全感的工作、为员工提供培训、发展机会等等。”

  用30年时间积累和沉淀,大众汽车已经成为中国车市的领先者,海兹曼教授敏锐地意识到,现在已经到了分享、共赢的时候。他说:“我们不仅想让大众汽车成为领先者,也想让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汽、一汽在中国成为最领先的企业。”

  新的王牌

  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海兹曼教授的战略清晰并且务实——继续加速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产能建设,从规模上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正式接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前,海兹曼教授就马不停蹄地视察指导了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各自最新的产能建设项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海兹曼教授毫不掩饰大众汽车的雄心:接下来的几年内,大众汽车将在华产能实现翻倍,“到2018年,我们将把中国产能提高至400万辆”。

  不止是产销量,在海兹曼教授心中,大众汽车在华更大的战略蓝图已经成型。在法兰克福,海兹曼教授首次向记者透露,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向外界发布成体系的全新本土战略。

  或许是北京的雾霾天气给海兹曼教授留下了过于深刻的印象,在谈到大众在中国未来发展时,海兹曼教授特别强调环境与环保。“我们对全线产品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判指标——燃油经济性。2006年到现在,我们在中国销售车型的百公里油耗降低了20%,这个数字到2015年将再降低11%。到2020年,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将新车平均油耗降至百公里 5 升的水平,这个标准将比欧洲还要严格。”

  让海兹曼教授感到兴奋的是,他手中已经有了足够支撑大众汽车技术优势的新的王牌,那就是大众汽车的模块化战略。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决定在旗下四大品牌——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引入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MQB。MQB可以把不同品牌和不同级别车型之间许多车辆部件的参数标准化。同时,它为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海兹曼教授认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大众汽车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他的使命在于,最大化地发挥这些优势,确保大众汽车在中国立于不败之地。(记者 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