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车型享新节能补贴 对广州低排量车市有影响

2013年10月24日 08: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的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乘用车)实施新一轮推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不变,仍为每辆车3000元。

  新政策的最大变动就是继续提高车型申报门槛,从原来的限值百公里油耗6.3升提升至5.9升。此举直接导致市场上的很多车型不再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广州汽车市场上1.6升及以下的小型车市场有点“小受伤”。此外,针对广州拟设立专门机构,来研究是否禁开电动车的问题,多数经销商表示,开禁电动车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入围门槛提高至5.9升/百公里

  “从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仍是每辆车3000元。”一家合资品牌的相关负责人说,上一轮补贴政策已经于9月30日停止,相比之下,新补贴政策对车辆的节能、环保程度要求更高。

  据悉,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将根据乘用车座位排数和整车整备质量(汽车自重)给予不同的油耗限制,但最高百公里油耗不得超过5.9升。

  而按照以前的政策,每百公里油耗在6.3升以下的汽车就能享受到每辆3000元的节能补贴。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标准。政策还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由于大部分的汽车厂商都面临节能补贴被停的问题,这意味着新一轮节能技术和产品开发高潮即将到来。”一家自主品牌的负责人说,未来3年内,汽车的平均节油能力将会大大提升。同时,还将推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的发展。

  享受补贴大范围缩至5%

  按照上一轮的节能补贴政策,约有600多款汽车产品都能享受3000元的国家补贴。业内人士预计,此前享受补贴的车型范围约占到了乘用车总车型的25%左右。而随着节能门槛的提高,未来预计入围补贴范围的车辆占比将缩小到5%左右。“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这意味着很多品牌的名下一辆车都享受不到,享受到的车型也是少之又少。”一位奇瑞经销商告诉记者。

  事实上,节能补贴对购买经济型车辆的车主有很大吸引力。一位经销商表示,购买5万-6万元代步车的车主,对于购车的要求一般有价格和节油两方面,若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差不大,国家直接补贴3000元,等于给车辆打了一个9.5折,仍会影响车主对汽车的选择。以长安制造的1.5升排量悦翔为例,其百公里油耗为6升,其售价约为5万元。补贴门槛提升后,其少了3000元补贴,消费者很可能会因此选择其他有节能补贴的车型。

  1.6升及以下市场受影响

  国家的3000元节能补贴要重新调整的消息事实上在8、9月份就已经在市场上传开了,包括东风日产、长城汽车等在内的不少经销商也打出积极的促销提醒条幅,呼吁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要赶紧买车,从而可以节省3000元。

  在10月1日政策正式实施之后,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的调整多少还是影响了一点该排量区域的小型车市场。有的经销商为了留住这些客户,咬牙自己掏出3000元继续补贴给消费者。奇瑞保瑞汽车总经理朱佳告诉记者,国家节能补贴调整之后,E5的补贴也取消了,所以这个车价格也就受到了一些影响。E5原本有6500元的优惠,现在只有3500元,价格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有些消费者搞不清楚这3000元是国家给的,还以为是经销商故意抬价,本来想买的,结果要么继续等待,要么买了别的车型。

  长城有道汽车总经理助理魏共泉也对记者表示,长城旗下7款车目前全部取消,但不排除个别车型在未来还会继续享受,但现在影响还是明显的,因为车型价格都是几万元,3000元计划占了整个车价的5%,这个补贴取消还是会让买这些车的消费者暂停买车而进行观望。

  安捷万通别克市场部经理刘建宏表示,英朗也取消了这个补贴。节能补贴取消之后,对英朗的影响目前来看不是很明显。但如果有客户来买车的话,他们愿意补回这3000元的补贴。

  一家江淮汽车经销商副总经理刘伟告诉记者,节能补贴取消之后,他们公司现在还是依旧延续消费者这部分的补贴优惠。

  电动车如解禁对车市无影响

  广州目前还有一个政策正在讨论之中,是否会解禁电动自行车上路。据悉,广州拟设立专门机构,来研究是否禁开电动车。目前已经有政协委员连续3年提出来,要放行轻便型电动自行车,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广州的汽车经销商纷纷表示,如果电动自行车开禁上路,对广州的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一家汽车销售集团的策划总监蔡兆源告诉记者,广州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放开,不会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首先,买电动自行车的还是以短途交通为主;其次,广州很多道路没有自行车或者摩托车道,这对电动车的销售有很大影响。

  安捷万通别克市场部经理刘建宏表示,电动自行车如果放开对市场的影响不大,毕竟是短距离的交通工具,而且很多人,比如一些白领不会开那个车。此举对郊区市场可能稍微会有些影响,但是影响也不大,买汽车的人群还在,大多人买电动自行车也还是用来买菜或者接小孩的。

  江淮汽车和奇瑞的汽车的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即使电动自行车上路,也不会对现行的销售构成威胁,因为这不是一个层次上的产品。(文/车贵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