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年成就汽车生产中国速度 却难躲社会挑战

2013年10月28日 07: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这是最好的10年,也可能是最坏的10年。1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追随中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而滚滚向前;10年后,人们猛然发现突飞猛进的汽车保有量突然让社会交通和空气污染不堪重负。于是,从庙堂之上的功臣到棒棍之下的罪民,汽车行业从当年人们口中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到如今的尾气排放的元凶。但无论怎么变化和如何评述,汽车依然是四个轮子的交通工具,和提高人们幸福指数的生活方式。历史总是在向前,汽车也是在迈进。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汽车业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将改变以往的模式,事实上这种改变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正在急剧进行。

  独特的“中国速度”

  回首10年,成绩依然亮丽。在这不平凡的10年里,我国汽车产销量由2002年的320多万辆增长到去年的1840多万辆,并将在今年实现突破2000万辆大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作为备受瞩目的自主品牌,在10年发展里,也是成就斐然。不论是保有量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已经长足进步,逐渐站稳脚跟的自主车企们还把眼光盯向国外,在大批出口的同时,也开始建立KD、CKD工厂,甚至收取技术转让费。在技术层面,一无所有从零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在“市场换技术”的发展下,艰难向前迈进。如今,懂得“技术为王”的自主品牌甚至已经开启正向开发。产品种类和样貌日新月异,进口、合资、自主产品年逾千款。新能源汽车更是紧逼跨国车企,图谋“弯道超车”的中国汽车工业在科技部的鼓励下,正努力实现“后来者居上”,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取得了初步积累,北汽、上汽、长安和比亚迪等纷纷把量产纯电动汽车投放市场。在车联网等汽车信息电子技术上,上汽inkaNet 3.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已经上路。

  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和竞争的日趋激烈,汽车价格在供给增加、产品技术升级以及成本下降等市场因素影响下,整体保持平稳下降。10年来,主流家用车市场价格整体向下调整,且幅度较大,下调幅度从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普通家庭发现自己能买车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董扬认为,汽车产品如今已经去奢侈品化,成为老百姓的家用工具。在这10年中,小型车的售价从刚开始的10几万元起,到如今售价只在10万元以下;中型车的售价变化也很大,从刚开始售价20万元以上,到现在已经下探到十多万元的售价区间;就连一向高高在上的豪华车,从去年以来售价也是一路向下,甚至价格跳水几十万的车型不绝于耳。而车价向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几年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却扶摇直上,尤其是在“十八大”之后,一股自上而下的清风传遍各地,让曾经饱受诟病的公务车改革带进深水区,长期被合资品牌车型霸占的这块厚冰逐渐融化,公务车采购的大门真正向自主品牌打开,以迎接真正的新公车时代。

  难躲的社会挑战

  政策和市场的巨大变化让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发生剧烈震动。在这个能影响到全球格局的市场中,国内外的汽车企业也同样在进行大幅调整,中国的“四大四小”国家队和地方队已逐渐明确,然而兼并重组的浪潮却依然在持续,东风和北汽似乎并不满足现有的地位,持续推进的大融合正在挑战着已有的排序。政府层面,对于做大做强的态度非常明确,兼并重组和产能调控似乎意犹未尽。国内市场的日新月异也正在对跨国车企们产生巨大冲击,奋力角逐的巨头们排兵布阵严阵以待,通用、福特早已来势汹汹,就连马自达等一些注重效益的日系品牌甚至都已经开始发起冲击,当然“将来兵挡、水来土掩”,大众也已经拉开阵势严防死守。

  趋向白热化的竞争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实惠之余,也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着深远影响。其中在这10年的发展变迁过程中,本土化的方向就从早期的局部设计到整车开发。据了解,当2005年上海大众推出帕萨特领驭时,上海大众的团队就积极参与了局部改款的本土方案,而上海通用2006年推出别克君越时,以中方人员为主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则全程参与了君越的本土化改造方案,被誉为上海大众首款自主研发的车型——朗逸甚至是合资双方经过妥协后,根据中国消费者消费心理而设计的区域市场轿车。就在德系车放下身段推进本土化率之际,更迎合市场和消费者口味的日系车和韩系车等更是不遗余力地实施本土化战略。与此同时,这些国际厂商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的方针也日渐多样,既有引进原有零部件配套商的做法,也有在华组建或者合建零部件企业的行为,近年来各企业还纷纷响应号召联合中方在中国市场实施合资自主的战略。

  虽然方方面面的发展让中国汽车逐渐扬眉吐气,然而近年来伴随着出现的各类社会问题却使得汽车人无法高昂着头颅。无论是交通拥堵,还是空气污染,抑或是能源消耗,以及交通安全,这些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再成长的烦恼。汽车行业迅速发展打破的交通资源、能源、环保和社会关系正在日益被提及,构建和谐社会和重视“汽车社会成本”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中国汽车已经站到十字路口。再起步,将是下一个10年!

  新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张玉玺】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