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华琼:"技术奇瑞"已是奇瑞的品牌内核

2013年10月28日 12: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加盟奇瑞两年的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对奇瑞汽车过去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并不避讳奇瑞过去走过的一些弯路。对于奇瑞汽车未来的发展,他同样寄予厚望,这建立在奇瑞已经采用了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开发流程,“技术奇瑞”已经成为奇瑞的品牌内核。

  现阶段“一个奇瑞”更适合实际

  新京报:十几年前,奇瑞汽车从零做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第一,在之后的分品牌战略中又走了些弯路,现在又回归“一个奇瑞”,如何评价奇瑞汽车过去十几年的发展?

  黄华琼: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2013年,已经有6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真正得到飞速发展却是最近20年的事,这段时间恰好也是奇瑞快速发展的黄金岁月。可以说奇瑞的快速成长也伴随着中国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而且奇瑞在过去十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这里不做赘述。因此,我首先要对奇瑞汽车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予以充分的肯定。虽然现在我们回归“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但并不是说我们在否定过去所取得的成绩。从分品牌战略回归“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只是说明现阶段这一品牌战略更加适合奇瑞的实际发展状况,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奇瑞的经验和弯路都可以被借鉴

  新京报:有人评价:虽然奇瑞汽车过去走了不少弯路,但它仍然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榜样,给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借鉴和帮助。对这种评价你是否认同?

  黄华琼:基本认同这个观点。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汽车工业算是起步比较晚的,与日本、欧美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汽车工业在水平上的确存在不小的差距。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先行者,奇瑞多年来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道路。在摸索道路的过程中,奇瑞会取得一些成就,但也难免会走一些弯路,不过这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有益的,因为这些年来奇瑞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所走的弯路都可以成为其他自主品牌学习、借鉴的对象,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

  已采用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

  新京报:如何评价奇瑞汽车目前打造的“V字型”研发体系?这是否会帮助奇瑞汽车重新走向辉煌?

  黄华琼:在说“V字型”开发体系之前先说一下“技术奇瑞”。自回归“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之后,“技术奇瑞”已是奇瑞的品牌内核,也是奇瑞今后着力去打造的一个品牌印记,更是奇瑞16年技术积累的高度凝结和升华。“技术奇瑞”其中的一个支撑点就是建立“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而奇瑞的“V字型”开发流程就属于“国际标准的开发思路和流程”。

  “V字型”正向开发流程树立严格以“客户为导向、品质优先”的开发理念,在高品质“V字型”流程下,通过科学的流程设计引导产品预研究和规划,决定产品定位和品质定位,最终实现“同步、高品质、客户至上”的产品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开发产品,最终目的是呈现给消费者一款他们想要的好车。此外,“V字型”正向开发体系的意义在于:第一,确保企业造车真正做到从市场出发,生产出的产品可以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并以此来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第二,使得企业能够实现平台化、规模化运作,通过车型平台沿用,实现持久的高品质低成本开发优势,也可使消费者获得高性价比的产品;第三,使得企业能够获得核心技术,对于一个致力于成为国际化的汽车企业来说,核心技术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总体而言,以上三点都将是奇瑞汽车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

  现阶段品质、品牌最重要

  新京报:在你看来,现阶段什么才是对奇瑞汽车最重要的,品牌?销量?利润?品质?为什么?

  黄华琼:实施一个品牌战略之后,我们计划在未来中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都将着力打造“一个奇瑞”,其内涵是一个汽车品牌、一个运作体系。奇瑞转型“一个奇瑞”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品质、品牌和国际化”。因此现阶段对于奇瑞来说,品质、品牌是最重要的。

  新京报:能否对十年以后的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一下预测?

  黄华琼: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一现状,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十年以后会有所浮动,但中国汽车市场还将继续火热。

  新京报:能否对未来几年甚至十年后奇瑞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进行预测?

  黄华琼:根据奇瑞汽车的战略规划,奇瑞汽车十年以后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既然是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我想奇瑞首先得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吧。(记者 谢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