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书福:追寻+坚持是草根创业崛起之捷径

2013年11月12日 09:4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第一,创业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路线。第二,无怨无悔的坚持下去,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能怨天怨地,必须默默的承受下来。只有这样,不断的坚持,持之以恒,会感动天感动地,最终一定会感动你自己,一定能取得成功。”谈及自己几十年来的创业艰辛,李书福将自己几十年来作为一个“草根”创业的成功之道总结为以上两句话。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经。”习近平总书记11月8日给全球创业周中国站贺信,呼吁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11月10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来自全国的百余位小微企业主、吉利GX7车主和媒体人士齐聚一堂,分享吉利汽车的精彩创业故事,畅谈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话题,总结小微企业创业经验,为全国吉利用户、小微创业企业“传道”、“解惑”。

  从开办照相馆开始 “草根”创业故事激励小微企业

  “‘草根’不是坏事情,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德,是一个很光荣的事情,所以你干成或干不成,心里压力都不是很大。但如果你本身就是一个大树,结果干成了草根,那你就失败了。所以“草根”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我们“草根”不断扎根发芽,不断在世界上开辟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些都属于收获,都象征着一种成功。”李书福表示。

  事实上,中国小微企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是资金短缺、理念不清晰、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等等一系列问题,牵绊着众多新兴企业家前进的脚步,此时他们最需要的是有人来为他们“传道”、“讲经”,给他们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成长。以“草根”起家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众多小微企业主和媒体人士,讲述自己30年来的艰苦奋斗“创业经”,给小微企业主们提供了可借鉴的“蓝本”。

  李书福从1983年以一部照相机开始创业,先后经历了开办照相馆、冰箱厂、摩托车厂等一系列起伏跌宕的创业历程,直到1997年豪情公司成立,吉利汽车雏形初现,如今吉利汽车已成为大型跨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吉利汽车历经艰辛,如1997年,李书福在技术、资金、人才非常缺乏的前提下,以“借鸡生蛋”的方式,历尽坎坷才圆了自己的“造车梦”;如为求得一纸“准生证”,吉利高层四处游走,历时四年方“修得正果”……这一切,都由李书福以创造者、亲历者的身份娓娓道来,令在场参与节目的用户和媒体人士为之动容,深深地感受到创业之艰辛、艰难,成功来之不易。

  当问及如何创业,有什么可借鉴的感悟和经验时,李书福总结为“追求理想、把握商机、坚持信念、不怕失败、用心决策、凝聚力量”二十四字“真言”,以及“中国车,飞多高,奋战十年变大雕!”的志向,“我的梦想是让中国车走遍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车走遍中国”的愿景,以及“我心意已决,我负全权责任,哪怕是倾家荡产,头破血流,我也要干!”的豪情,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吉利汽车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骄傲和自豪。

  “今天有幸能亲眼见到李书福董事长、亲耳听到他讲述吉利汽车的发展史,他语言平实,但吉利发展中的那些辛酸与喜悦,给人的感觉却是非常震撼。而且有吉利汽车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摆在面前,我不敢说我以后能把生意做到这么大,但我确实对未来更有信心了。”来自广州的吉利GX7车主黎庆东,参加“大有可为——吉利GX7海岸之旅”《冬吴相对论》特别节目后感言。黎庆东对记者说:“虽然我现在经营的是小企业,并且也在发展壮大中遇到很多问题,也气馁、困惑过,但李书福董事长以亲身经历为我做了示范,只要有勇气、能坚持,就一定能做好自己的事业。并且现在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我有信心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好。”

  在场的媒体也表示,以吉利汽车的创业故事,作为如今小微企业发展的范本非常合适,说明即使是小微企业,也能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大企业、大集团,这对于当今处于迷茫状态的小微企业主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李书福赠送GX7用户签名车模

  “根据用户的精神需求引领用户”

  “大有可为——吉利GX7海岸之旅”正式启动以来,车队对沿途所经众多沿海城市的小微企业发展状态进行了调查和探寻,对中国沿海的风土人情、海洋文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时至今日,“吉利GX7海岸之旅”已经走过7站,途经广西、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7个省,上海和天津2个直辖市,以及珠海、厦门、宁波、杭州等近30个滨海城市,行程超过8000公里,在这条由大大小小城市组成的黄金海岸线上留下了“大有可为”的印记。

  同时,吉利汽车深知身为小微企业主的用户们,需要更多的帮助,一路走来,还特意在深圳、福州、杭州、南京、青岛等地举办了“大有可为”主题沙龙。来自经济领域的知名经济专家、学者,通过精彩的讲座,与用户互动,为他们提供一些实际问题解决方案。

  10月11日,在车队发车仪式的《冬吴相对论》特别节目上,梁冬、吴伯凡说,尽管目前中国的小微企业主面对着诸多困惑和迷茫,但他们正像海洋中的“鲨鱼苗”一般,那些“不服输、勇往直前”的精神,已镌刻在他们血液和DNA里,他们定像长大后称霸海洋的鲨鱼一样,在经历坎坷和努力后,大有可为。

  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先生表示,吉利已认识到,仅仅把大量精力放在提升产品力方面,已经无法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还要加强、加速企业形象、品牌形象的建设,企业应当主动了解用户的内心需求,更主动地引导用户、为用户服务,进而推动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实现企业与用户的共同成长。本次“海岸之旅”暨中国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状态调查活动,是吉利汽车在营销策略上的突破和尝试——从用户精神需求层面出发,将汽车与自然、人文、历史等结合的“汽车文化活动”,也是将“紧紧跟随消费者的需求”的营销策略,转化到“根据用户的精神需求引领用户”的最好实践。(曹淼)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