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菲尼迪 一场关于未来的想象盛宴

2013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从情感开始

  幸福,总是来得很突然。

  最近几个月,英菲尼迪中国市场团队正在为打造“最感性豪华汽车品牌”的口号从各个方面推进。从策略制定,到执行,再到最后的传播,事无巨细,但逻辑清晰,目标明确。

  8月底,一个机会突如其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主动与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联系,市场部敏锐的嗅觉让他们觉得,这是个值得一试的好机会,并随即开始项目的接洽。在此之前,所有人对于此类电视节目的植入营销都没有十足的信心。

  10月11日,箭在弦上,负责此次品牌植入的推广小组已经就是否能够成功植入开过无数次会议,讨论的内容甚至细致到芒果台预告片的配乐效果。当天10点20分,《爸爸去哪儿》第一节内容播完,微博和微信上的反馈已经证明——一个毫无疑问的成功。紧随其后的是与节目收视率、影响力一起飙升的英菲尼迪品牌的曝光率和好评度。

  义无反顾的品牌突围

  提升品牌,正是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最重要的使命。自2012年英菲尼迪将总部迁至中国香港之后,其一直在强调独立性和国际化战略,除将总部设定在香港之外,还包括企业战略层面的转型,而其中的核心之一就是在中国市场上的品牌重塑。

  但摆在英菲尼迪面前的情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英菲尼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不到1%,德系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加起来的占有率已经超过78%。除了奥迪、宝马和奔驰以外,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等其他豪华品牌的销量也在英菲尼迪之上。因此,要实现2020年英菲尼迪达到“第四豪华品牌”的目标,对手远不只德系三大。

  在戴雷的战略中,如果要实现真正的突破,英菲尼迪一定要在品牌影响力上靠近三个德系品牌。经过半年多的工作,英菲尼迪已经为品牌设定了情感沟通的方向,包括“卓越性能”、“激情澎湃”、“精准细腻”和“敢想敢为”。这些策略能够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尤其是那些具有年轻心态的豪华车消费者。而这一切,都是英菲尼迪为“第四豪华品牌”做出的努力。

  最后,前方的接洽汇报给了戴雷最后的信心。《爸爸去哪儿》以创新视角对准亲子关系,而英菲尼迪JX也倡导“给自己和爱的他们,多一点时间与空间”理念,二者有着紧密的内在契合和强烈的情感共鸣。同时,这与英菲尼迪JX中秋营销题材——关注家庭这一主题也相互吻合。

  仅仅一周的时间,英菲尼迪果断决定赞助。尽管由于开拍时间以及内部流程问题,英菲尼迪直至《爸爸去哪儿》第三集开拍时才正式植入,但结果已经证明了这项决策的成功。英菲尼迪JX订单增长迅猛,1-11月累计销量达2719辆。其中,8-11月四个月的累计销量是今年前七个月销量总和的两倍。进入11月,该车环比增长达14%,创下自上市以来单月销量新纪录。

  新感性主义

  这是否是一场偶然成功的战役?英菲尼迪也在思考,当消费者为自己钟爱的座驾一掷千金时,影响他做出购买决定的原因是什么?显然不仅仅是因为一档明星真人秀。英菲尼迪希望听到的答案是:品牌以及其背后带来的品质。

  按照计划,英菲尼迪将从“情感共鸣、感官体验和个性表达”出发,打造一个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他们将眼光瞄准“年轻心态高端消费者”,这是一群拥有更加鲜明个性、更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消费者。他们时刻通过手机与互联网保持与世界和与朋友圈子的互联互通,对新鲜事物更加敏感,同时也更具国际视野。这种对独特体验的追求,也使他们看重产品带来的感官享受、情感共鸣、价值观认同等方面的体验与情感附加值,并愿意为此买单。

  大数据 新体验

  英菲尼迪中国市场营销及公关总监刘旭深知,搞定这类年轻心态的高端消费者并不容易。在他看来,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微博使用率和照片编辑软件使用率这两个数据就可以衡量使用者的心态是否年轻——继而想办法抓住具有这些共性特征的人,不管他们年龄有多大,市场规模就已经足够大了。

  在刘旭的主导下,英菲尼迪准备开发一款针对客户与粉丝的平台。下载这个APP并进行注册,消费者就可以报名参加英菲尼迪的任何活动,并且不需要再做任何重复注册。报名之后,你可即时收到活动的相关信息。假如当次活动未被选中,系统会根据活动的进展情况,让你有“复活”的机会。同时,你也可以推荐亲友一起参与,并通过微博、微信及时分享。而这一切,并不仅限于英菲尼迪车主。

  在刘旭的想象中,未来,消费者可以通过APP实现即时预约售后服务。车主可以输入自己的车辆信息,APP会随时提醒车主什么时候该对车辆进行保养。用户还可以给爱车进行虚拟装饰,比如更换各种轮毂等。如果你喜欢,就可以从经销商那儿预订。

  而英菲尼迪获得的,则是来自客户准确无误的喜好信息。这就是一种大数据分析的直接效果,它所构成的内容不仅仅是价格、产品、广告,最关键的是客户对品牌真实的感受。

  可以预见,英菲尼迪正在努力告诉大家,这是一个何等独特的豪华品牌。有人难免担心:“爸爸”之后,英菲尼迪应该去哪儿?戴雷描绘的是这样一幅场景:我们总会通过意想不到的人或者事件来传播品牌,既要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英菲尼迪给予未来市场的想象,才刚刚开始。

  新京报记者 周维维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