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京车展直击 本田:脱胎换骨二次腾飞

2013年12月09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S660 CONCEPT

  NSX CONCEPT

  展台上有一个角落展示了各种本田生产的民用工具,例如除雪机、除草机,显示产品的多元化。

  本田是世界上知名的摩托车生产企业,约有三分之一的展台面积展示最新的摩托车,吸引众多发烧友。

  混合动力版的全新雅阁有3款车型,车展上宣布其北美售价为:29155~34905美元,约合人民币17.8万~21.4万元。

  东京车展上,本田正式发布全新一代奥德赛,造型空间更趋于商务化。

  11月的日本,秋高气爽,红叶遍地,本田汽车迎来了久违的丰收季节,12月3日,本田汽车宣布今年11月在华销量为8.3万辆,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同比翻倍。广汽本田增速尤其突出,同比增幅超过120%。广汽本田专门面向中国市场打造的A级轿车凌派自从6月下旬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69031辆。新雅阁同样表现不凡,11月在华销量同比增幅高达71.5%,从7990辆提高到13703辆,累计销量从92116辆增长5.7%至97355辆。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备受关注的多款新车型在2013年东京车展本田展台上闪亮登场,其中大部分将在明后两年陆续上市;日本新工厂寄居工厂开工,产能问题得到解决;最新混合动力技术全面超越丰田,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明年或将推出。在2013年东京车展上,本田展台的显眼位置摆放了一个巨大的螺母模型,上面写着主题“摆脱束缚”。看来,摆脱既往束缚的本田,其二次腾飞指日可待。

  2013年被广汽本田定义为“二次腾飞”元年,从这一年开始,广汽本田新车计划正式步入实施阶段,理念S1、凌派、全新第九代雅阁,三款重磅车型陆续上市,给中国车市带来冲击。明年,新车战略将进一步加强,重中之重就是小型SUV车型的推出。

  在2013年广州车展上,基于飞度平台的小型SUV CONCEPT V正式亮相,它将化身为两款量产车型,分别投产到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这意味着本田明年将把重点放在小型SUV市场,与别克昂克拉、福特翼博抢占市场。而在东京车展上,展台面积位居展出品牌之首的本田,展出了包括汽车、摩托车等产品在内的多彩阵容,但是最大的明星还是花落小型SUV VEZEL。VEZEL与CONCEPT V都是基于本田URBAN SUV概念车打造,不过VEZEL是正式量产车型,将于12月20日在日本公开发售,将配备汽油款、混合动力款和柴油款三种不同动力配置,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但是在日本上市的VEZEL将主推一款动力装置:与第三代飞度混合动力版完全相同的i-DCD混合动力系统。

  据了解,日本版的VEZEL售价大约为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记者在日本本田4S店看到大幅的VEZEL接受预订的广告横幅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而这款车的受欢迎程度用本田工作人员的话来说是“太多人咨询了,赶紧上市吧!”

  跑车、摩托车还有除草机!

  看完本田最新的SUV,别着急,还有一大波好玩的车型要向你介绍,这些新车即将在未来几年内上市,但都属于小众车型,不过在设计或者技术上都有独特之处。

  全球首发:S660 CONCEPT

  S660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本田推出的超小型跑车BEAT的后继车,开发的理念是“为大多数人提供驾驶乐趣的车型”,它是一款轻型敞篷跑车,拥有动感先进的造型,虽然车小,但因为只有两个座位,因此空间让人满意。动力方面,S660的量产版本将搭载一款0.66L的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实话实说,作为一款跑车这个排量有点太小了点。我只能说,那些喜欢甲壳虫、MINI、SMART的小车粉丝们可以欢呼了,他们又多了一个蛮拉风的选择。

  日本首发:NSX CONCEPT

  NSX CONCEPT是一款超级跑车,通过中置后驱的布局方式,在轻量的车身上配备了新一代直喷V型6缸发动机,并搭载了高度融合行驶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高效率、高输出混动系统“SPORT HYBRID SH-AWD(Super Handling - All Wheel Drive)”。外形设计通过低而宽的车身实现了动感流畅的造型,而内饰设计则以Human Support Cockpit为概念,保证了宽阔视野和舒适空间。这款车型的量产版本将于2015年起在北美及其他市场陆续销售。本田在超级跑车市场的号召力并不强大,因此NSX的推出更多是为了展示本田技术的魅力。

  全球首发:N-WGN

  因为日本汽车消费者对小型车的独有偏爱,日本车企会在本土推出大量造型可爱、体积迷你的厢式车,这些车型在其他海外市场并不多见,更不用说对“大车”情有独钟的中国汽车市场了。本次东京车展上,对于本田来说,与VEZEL同样重要的车型还有新车N-WGN。N-WGN造型十分立体,前脸采用最新的本田家族式造型,整体方正但个性十足。按照日本权威媒体《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N-WGN可以说是一款市场表现方面“绝对会成功的车型”。不过,因为它在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的可能性基本为零,所以我们就抱着欣赏的眼光看看就够了。

  参观本田寄居工厂:机器人的世界

  参观完东京车展后,广汽本田带领媒体走访了本田埼玉制作所寄居工厂。据介绍,寄居工厂于今年7月9日正式启动,而采访团是该工厂首次接待的海外媒体采访队,因此给予高度重视。

  本田提出了2016年度全球销量达到600万辆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使年销量增加200万辆,解决产能问题首当其冲。寄居工厂是本田时隔23年在日本本土建设的新生产基地,定位为小型车生产基地,年产能25万辆,每日生产1500辆车,目前主要生产车型为飞度,随后小型SUV VEZEL也将在该地生产。提到寄居工厂最大的亮点,负责人骄傲地总结道:“我们是在对环境负荷最少的工厂生产出对环境负荷最少的产品!”

  在参观生产线的过程中,最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采用了大量机器人设备,车间内机械手挥舞,简直让人以为置身《变形金刚》片场。据介绍,整个工厂目前员工只有2200名,得益于机器人辅助,寄居工厂仅使用一条冲压生产线,就实现了与拥有两条生产线的工厂相同的产能。在组装生产线上,你会看到机器人把仪表板放进固定位置,然后由旁边的工人负责组装,两者配合默契。据介绍,光此一项就能让两个工人的工作实现自动化,还避免工人产生职业损伤。

  “摆脱束缚,勇于尝试”是记者参观后最大的感想。寄居工厂在设计上还采用了许多新做法。例如涂装生产线,以往的常规做法是,为了防止溢出的涂料产生有害物质,需要立即用水冲刷。寄居工厂则将其改为用碳酸钙粒吸收。以前需要对设备内的湿度和温度进行精细的调整,现在因为不用水,所以设备内的湿度及温度不会发生变化,从而大幅减少了空调费用。车门边缘加工技术放弃使用昂贵的冲压包边机,用机器人替代。据介绍,通过多个生产流程的新技术,大大降低了每一辆汽车的制造成本,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文图/特派记者龙嘉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