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急速扩张:不确定的未来

2013年12月13日 08:5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北汽执着收购昌河,究其战略考量,一是产品线互补;二是地域互补性强;三是有利于北汽做大做强。连同北汽近年来的几项其他“大手笔”,在其疯狂扩张的背后,却是北京市政府对北汽集团冲击行业第一梯队的希望。在目前提升自主正向研发实力的大趋势下,北汽这种“贪多求大”的作法能否走好、走远还是疑问。

  “到2020年,将总共向昌河汽车投资270亿元,为其打造汽车全产业链。”这是北汽集团给予昌河的“婚后承诺”。

  就在近日北汽与目前昌河的实际控制机构——江西国控(江西省国资委旗下的国有独资公司)签署协议,正式将自今年10月独立于长安汽车的昌河“迎娶进门”,成为其位于中国东南部的重要战略基地。

  资料显示,此次“结亲”是北汽在今年完成的第三笔扩张项目,近四年来,北汽在国内已完成了七笔“跑马圈地”的项目,如此激进的扩张不禁让人想到了当年的一汽集团与长安集团。

  不过这也让不少业内人士为其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专家对本报表示,在现今自主企业聚集提升技术及品牌力,甚至不惜为此做减法的趋势下,这种“做大盘子”的行为已不合时宜,“虽然背后有政府意愿,但基于自身条件,北汽仍会有‘消化不良’的危险。”

  千亿目标“看上去很美”

  在“迎娶新娘”之前,男方自然要给女方礼金。在此次北汽与江西国控的协议中规定,北汽将拿出8000万元“礼金”,从江西国控手中购得昌河的70%股份(江西省国资委对昌河净资产评估值为1.17亿元),另外30%仍由江西国控持有。

  而此次为昌河的“二婚”,由于此前在长安旗下失去经营和管理主导权,也没有得到长安承诺的车型及技术支持,甚至出现了长安为长安马自达转移昌河生产资质的事件,昌河便要求独立,并于今年10月经过国资委的批准,成功脱离长安,除合肥基地外,全部资产归属江西国控。

  北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与江西国控的谈判中,首先承诺四个“不变”,即重组后的新昌河公司将保持法人地位不变,经营主体不变,生产基地不变,昌河品牌不变。

  也就是说,重组后新公司的主要管理、技术及发展仍然依靠昌河汽车的员工,北汽仅派驻销售和财务代表参与今后昌河的业务,这是在长安旗下不曾有过的。

  另一个背景是,由于长安及合资方日本铃木在近几年少有新品支持,且自身研发能力不足,昌河的经营状况日渐衰落。数据显示,2010年昌河汽车的年销量为18万辆;2011年同比下滑33.3%,降至12万辆;2012年继续下跌至11.3万辆。今年前10个月销量7.87万辆,同比下滑12.74%,且主力产品单一(北斗星占其销量80%)。

  可能的资金陷阱

  北汽在完成收购昌河及其他项目后,不仅在新产品导入及合作关系上存在变数,在未来投资资金及财务状况上也将面临较压力。资料显示,近几年,北汽公布的部分全国扩张项目投资总额就高达近600亿元。其中华东基地落户江苏省镇江市,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北汽云南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于云南、重庆、广东等地的投资约200亿元;昌河项目也在200亿元以上。

  而据媒体报道,明年1月,北汽将与江西国控一起向昌河注入首笔资金10亿元。不过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由于在长安旗下,昌河近几年少有盈利,资产负债率也较高,北汽初期投资将主要用于偿债。这与长安接手昌河后的投资颇为相似,2011年长安融资15亿元,其中一半资金是用于偿还哈飞及昌河的银行借款。“如果北汽对昌河的初期投资也主要是为其偿债,将使本就因扩张而高增长的北汽负债又添一笔。”一位熟悉北汽融资过程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

  记者在该人士提供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月度财务报表》(2012年1~9月)中看到,北汽2012年年初的负债总额为455.23亿元,而到了2012年9月则达到了535.02亿元,负债在9个月时间激增80亿元。虽然未拿到更新的数据,但考虑到后来的新增收购项目,北汽目前的负债总额比2012年9月份的数据只高不低。

  面临未来的高负债及高投资,北汽如何解决?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华晨的经验可供北汽参考。

  当年华晨将亏损的中华品牌剥离出香港上市公司,此后利用拥有华晨宝马等优质资产的华晨中国进行多次融资,为中华品牌等自主业务提供发展资金。目前拥有北京现代及北京奔驰及绅宝、E系列自主业务的北汽股份即将登陆H股,或许未来通过资本融资,提高基础研发实力,使上市公司以外的自主业务受益。

  为此,北汽承诺在2014~2017年间,将与江西国控共同投资130亿元人民币,实现昌河年产销整车50万辆,全产业链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并带动汽车服务贸易、汽车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到2020年末,北汽在江西全产业链累计再投资140亿元,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建设合资新基地和自主品牌战略基地,确保实现江西昌河“百万千亿”的发展目标,即产销整车100万辆、实现全产业链营业收入1000亿元。

  政府意愿徒增压力

  虽然5年前因国资委“包办”长安重组昌河,北汽错过了收购机遇,但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仍然执着收购昌河则有其战略考量:其一,产品线互补。北汽1.4升以上排量的产品比较多,昌河绝大部分是1.4升以下的小排量,两者没有冲突。其二,地域互补性强。过去北汽的主要市场和网路渠道布局北多南少,收购昌河,可以拓展北汽的南方市场。其三,有利于北汽做大做强的目标。

  但在此次北汽入主昌河之后,北汽代总经理张夕勇一席话却耐人寻味,即“北京市政府对北汽的要求是尽快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很明显,北汽收购昌河,背后隐藏着政府的强烈期望。

  目前在国内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排名中,长安集团与北汽分列第四及第五位,在今年前10月的市场表现中,长安集团的销量为183.71万辆,北汽的销量为164.77万辆,二者差距仅为18.93万辆。现在收购了此前隶属于长安旗下的昌河,北汽已拥有挑战,甚至超越长安集团的实力。

  然而即便是政府意愿,现在的北汽也难以回避自主业务刚起步的困局。据了解,在集团拥有的自主业务中,除福田商用车业绩优异,其余的品牌均未在所属领域有上佳表现,尤其是乘用车长期徘徊在月销6000辆以下。

  但北汽对昌河承诺,重组后的江西昌河将通过导入北汽集团双品牌平台车型,产品涵盖从B级车到微车,从轿车到SUV、MPV全系列产品谱系。“不仅是对昌河,在北汽收购或自建的项目中,都有对当地政府导入新品及新技术的承诺,但依据北汽目前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实力难以匹配这样的扩张。况且在昌河项目上,还有与铃木的合作要解决,这都对北汽规模式发展的效果带来极大不确定性。”上述专家指出。

  而反观长安,它已经放弃了三年前狂飙突进式的战略扩张,现在凭借近两年的自主正向开发体系,其自主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连长安内部人士也对本报承认,重组牵扯精力,而靠自身努力获取来的成绩快速且稳当。(岳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