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紧凑豪车连添新丁 或打破宝马奔驰奥迪三分天下格局

2013年12月23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沃尔沃S60L

凯迪拉克ATS

讴歌ILX

    紧凑型豪车领域,基本处于宝马3系、奔驰C级和奥迪A4L“三分天下”的状态。与德系三强相比,其他二线的豪车品牌或许在SUV领域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但在紧凑型车领域,由于产品线匮乏,过去基本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三分天下”的格局也长期无人撼动。

    但是,近期紧凑型豪华轿车市场却连添新丁,这些重磅新车的加入使紧凑型豪车市场开始有了新的气象。新加入竞争的成员们确实各有杀手锏,正处于升级购车时代的佛山消费者将迎来更多选择。

    文、图/记者王鹏

    沃尔沃S60L:国产不减配 轴距被加长

    国产S60L是沃尔沃归入吉利门下后推出的首款国产车型。国产化的S60L此次共推出5款车型,售价为26.99万~38.49万元。迎合国人需求的第一大变化则是其轴距,它与进口版S60相比轴距增加了80mm。

    购买沃尔沃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安全,在国产化车型中,沃尔沃一贯秉承的安全性得到了完整保留,沃尔沃引以为豪的增强型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自动全力刹车的防碰撞安全系统等都在国产S60L上装配。

    另外,沃尔沃可能在同级豪华车中拥有最优车内空气质量,它是国内首款使用水溶性隔音材料代替沥青阻尼贴片的国产豪华轿车。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及CZIS主动座舱清洁系统也都有装配。

    点评:实力不俗 具备后劲

    有的经销商宣传,S60L被称为紧凑型豪车中最环保、最安全、配置最高、性价比最高的车型。S60L是否符合这几个“最”,需消费者来判定。不过在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看好。然而,从沃尔沃被吉利并购之后销量的提升情况,已能看出其趋势向好。作为并购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S60L整体表现也不负众望。其问题在于,要多抢市场份额,除过硬的产品,还需更好的品牌推广。

    凯迪拉克ATS:6.2秒时速破百

    刚登陆佛山的ATS,定位为凯迪拉克系列车型中的运动型座驾。在此前佛山的上市会中,经销商将其最主要竞争对手直接标明为宝马3系。从价格来看,30.8万元起的价格区间,较宝马3系入门级的厂商指导价低了超过1万元。与目前三分天下,已实现国产化的德系品牌不同,ATS是纯粹的进口车。

    除了定价,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ATS的操控。ATS此次推出四款车型,目前只搭载2.0T发动机。通过与“沃德十佳”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结合,这辆车能在6.2秒达到时速破百公里。在相近排量车型中,这一数据可谓名列前茅。

    点评:下一步引入国产化势在必行

    据悉,ATS这款新车由于属于进口方式引入,目前全国的配货量相当有限,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在紧凑型豪车市场的份额争夺。不过,从外观、性能配置及价格来看,ATS仍属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待进入中国市场小试牛刀后,国产化提上日程可谓势在必行。

    讴歌ILX:动力十足又悭油

    在佛山市场,讴歌却是相比其他区域市场风生水起。在单店销量连续排名全国前列后,讴歌在佛山开了第二家4S店。ILX则是讴歌向紧凑型豪车市场发起进攻的一款车型。新车的市场指导价为29.80万元。

    在同级别紧凑车型中,由于作为日系坚持采用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其他车型的涡轮增压系统,2.0L排量的ILX卖点并不在动力数据上。其特点是实力相当全面,主张以时尚设计、丰富配置、宽敞空间、灵巧驾控吸引年轻消费者。仍然值得一提的是其混合动力版本,充足的动力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其成为一款性格鲜明的运动型Hybrid。

    点评:超前的混动版终将获回报

    在ILX去年推出混动版车型后,很多业内人士其实对这款车型寄予厚望,认为其能打破紧凑型豪车市场三分天下的铁板。但业内人士过于乐观,即使在对讴歌品牌相当认可的佛山区域,ILX的混动版要取得很好成绩也是较为艰难。问题不在于车型本身,在于ILX的混动版还是过于超前。但不可忽视的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契机正在到来,混合动力仍是一条务实的发展之路。

    记者观察:打破“三分天下” 车市才更精彩

    紧凑型豪车市场的“三分天下”格局形成,除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与产品竞争力外,与其他豪车品牌同级别车型匮乏有莫大关系。除上述的凯迪拉克ATS、沃尔沃S60L、讴歌ILX之外,记者能在佛山市场上找到的同级车型好像只有英菲尼迪G25。

    对消费者而言,一个车型领域被少数几个品牌主宰,并不是一件很符合自身利益的事,因为这意味着这可能会从保有量、保值率、维修使用成本等方面局限自己的多样选择。因此,看到其他豪车品牌在这一车型领域发力,就足以让人欣喜。

    当然,市场竞争的残酷在于,并不是你看见这里面有商机、你的产品过硬,就一定能在市场中获得足够回报。德系三强之所以能在市场中取得强势地位,远非一日之功。但是,今年几款新车的推出,至少显示了其他豪华品牌的努力方向。我们的汽车市场,也只有在这样不断竞争与较量、成功与失败中稳步向前发展,消费者的购车生活才能更为个性而精彩。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